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晏幾道:鷓鴣天

鷓鴣天

晏幾道

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
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想逢,幾回魂夢與君同。
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注釋

1、鷓鴣天:詞牌名,一名《思佳客》,一名《於中好》。雙調55字,押平聲韻。此詞黃升《花菴詞選》題作《佳會》。內容寫相熟的歌子久別重逢。
2、彩袖:代指穿彩衣的歌女。
3、玉鍾:珍貴的酒杯。
4、拚(pàn)卻:甘願,不顧惜。卻:語氣助詞。
5、舞低楊柳樓心月:歌女舞姿曼妙,直舞到掛在楊柳樹梢照到樓心的一輪明月低沉下去;歌女清歌婉轉,直唱到扇底兒風消歇(累了停下來),極言歌舞時間之久。桃花扇,歌舞時用作道具的扇子,繪有桃花。歌扇風盡,形容不停地揮舞歌扇。這兩句是《小山詞》中的名句,晁補之說它「不蹈襲人語而風調閒雅,自是一家。」
6、同:聚在一起……
7、「今宵」二句:從杜甫《羌村》詩「夜闌更秉燭,相對如夢寐」化出。剩:讀「錦」,只管。剩把:盡把,盡把。
8、銀釭:釭(gāng):燈。銀燈。

翻譯

憶當年,你手捧玉盅把酒敬,衣著華麗人多情;我舉杯痛飲拼一醉,醉意醺醺臉通紅。縱情跳舞,直到樓頂月、挨著樹梢向下行;盡興唱歌,使得桃花扇、疲倦無力不扇風。

自從離別後,總想重相逢,多少次、你我重逢在夢中。今夜果真喜相逢,挑燈久坐敘別情,還恐怕、又是虛幻的夢中境。

賞析

這首詞描寫了與久別佳人重逢時猶疑是夢的驚喜和追憶別後對佳人苦苦的相思之情。上片寫往日的歡聚。「彩袖」代指佳人,「當年」點明是往事。「殷勤」、「拚卻」,見情意之篤。「舞低」二句,晁補之稱其詞「風度閒雅,自是一家」。月被舞低、風被歌盡,情緒之高、興致之濃,可想而知。下片寫當今的重逢。久憶成夢,幾回以夢為真,而今重逢,又不免疑真為夢,往昔只盼夢中相逢,今宵唯恐相逢是夢。曲折深婉,乍喜乍驚。往日歡情之濃,襯疊出相憶之深,愈見重逢難得。全詞言情婉麗,文心曲妙,空靈雅致,足見小山本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