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比較,讓我們迷失自我

比較,讓我們迷失自我

前言:我們都是在比較中長大的。我們的教育認為,比較才有競爭,因而我們從進學校之後,就不知不覺變成斤斤計較的人。

一直贏的人,因為怕輸而承受很大的壓力;一直輸的人,乾脆放棄自己。

比較,看樣子使我們有點進步,卻在群體中遺失了自我:我們沒辦法在緊張的人際關係與日常生活中發現自己,並舒適地展現自己,開發自己的潛能。

當習慣贏的人忽然輸了,他會對這個世界質疑。

然而,真正的成功並不是比較性的。

有個記者訪問世界最大的連鎖旅館總裁,問他:「你十四歲就輟學出來工作,在酒店裡當侍應生、洗碟子、收餐具,但你卻一步一步爬到這個地位,而過去和你一起工作的人,可能還在小飯店裡洗碟子、收餐具——當時你知道你會和他們差距這麼遠嗎?」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總裁微笑道,「老實說,在我往上爬的路上,我真的沒看到其他的人。」

他從沒把跟他一起洗碟子、收餐具的同事當作比較目標,他只看見自己該走的路。如果他只想成為那堆侍應生中最好的,他現在可能還在當領班。

不要因想贏而忽略了自己的特性與道路。這是每一個真正成功的人都明白的事。

不要因為在一個小山坡上滑跤,就忘了自己原想征服珠穆朗瑪峰。

惡性競爭下,失去的會「比較」多。我的朋友提供了她的生活小故事:

「我的數學一直很差,總是比其他科目少很多分,並不是我不努力,而是我確實沒天分。我只好多加強背誦的科目,以填補數學一科不足的成績。在這種『截長補短』的情況下,我的書念得還不差。

「每個同學都知道我的數學不好。所以,當我在某次月考數學拿一百分時,每個人都以驚訝的眼光看我,好像我作了弊一樣。(勵志名言  )其實是我下了相當的苦心,來研究這個我還算有興趣的數學領域。我們班上數學最好的那位同學,卻在得知我拿到一百分,而她『只有』九十七分時,當眾嚎啕大哭,指責我拿一百分一定是因為老師洩題……因為我曾經在這次的出題老師那裡補習過。她大聲號哭,使我不知所措……

「這是國中時候的事了,但我記憶猶新;後來我到台北讀書,在大學聯考考上了第一志願,卻聽說這位女同學大學落榜。當我返鄉時,在火車站遇到她,我猶豫了一下,決定假裝不認識,不要跟她打招呼,免得她問我考上哪裡,然後在眾目睽睽下又哭了起來!好像我哪兒對不起她似的……」

也許「比較差」只意味著,你還有「比較好」的路。現在「比較差」,不代表你以後不會「比較好」。

教練法則:人生中真正的成就感,並不是比較得來的。爭長短不一定有意義。

正如綠鈴子擁有比較多的水,不會比常春藤長得好,過多的水分只會使它的根莖腐朽。而青苔即使爭取了太多的陽光眷顧,也不會像向日葵一樣容光煥發。

比較也許免不了,但可別變成惡性競爭,那樣我們會發現,失去的會「比較」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