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戰勝自己,你就是你自己的偶像

很多年輕人,少男和少女,會盲目地羨慕電視偶像劇里,男女主角多姿多彩的感情生活。其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任何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條軌道,誰也無法,被他人複製與取代。不論一路上,會遭遇怎樣的喜、怒、哀、樂、怎樣的人和事,你都有經過量身定做、只適合你自己去扮演的角色與戲份。

通常,大部分人都想模仿偶像的生活。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你所欽慕的對象,在你看到的另一面,他們和她們,有什麼樣的煩惱和缺憾,你不會知道,或者也不會感興趣。

每天你上學,坐同一班公共汽車,或許當天出門前,還跟媽媽慪氣,中午吃幾元錢的快餐,上課時,與同學發生些小爭執,周末跟朋友,人擠人地看場電影,在假日的夜晚上網聊天。這些生活中的瑣碎細節,全部集合起來,就算是一種人生戲劇,你已經在演以自己為主角的偶像劇了。

生活,不一定要有驚天動地的情節,才叫精彩;感情,也並非要有山盟海誓,才算真愛。電視中的偶像劇,因為收視率和時間的原因,必須把真實的時空壓縮,然後以緊湊的劇情與誇張的情節,鋪設故事內容。這就像你,可以透過一場一兩個小時的電影,觀賞一個人長長的一生,或者了解一個民族的興衰、一段歷史的更迭。但是,真實的人生瑣碎、冗長和沉悶,甚至會有很多機械式的重複。這些所謂平凡單調的生活,在講究戲劇衝突和張力的偶像劇里,是無法體現出來的。

不要一直抱怨和不滿足於,自己所能控制、擁有的一切,其實,每個人都在演自己的,獨一無二的偶像劇。在這場戲裡,你的角色與戲份兒,沒有人能夠取代。你只能真正發自內心地,接受現在所能擁有的一切,不管是外貌、身材、學歷、朋友圈、工作環境,還是家世背景、所交往的對象,否則你就會永遠沒有快樂的一天。因為,一個人最大的悲哀,就是不願意做自己,更不能戰勝自己。

真正的成功,不在於戰勝別人,而在於戰勝自己。有些人從小,就崇拜一個又一個戰勝別人的強者,他崇拜征戰殺場,踏著血泊,穿過硝煙的將軍,崇拜技巧嫻熟,運用力量、柔美戰勝世界勁敵的運動員,他所崇拜的太多太多。

可日益長大後,才發現戰勝自己,才應該充當社會的主流,成為他自己的奮鬥目標。

保爾柯察金戰勝了自己,讓世人看到了他那鋼鐵般的意志;張海迪全身高位截癱,自學了四門語言,成了著名的作家:霍金雖然癱瘓,卻成了眾所周知的宇宙之父……這樣的例子在過去、現在都比比皆是,他們之所以取的了成功,都與他們戰勝自己分不開。

戰勝自己,需要勇氣。司馬遷雖受宮刑,仍然堅強不屈,完成了巨著《史記》。( )戰勝自己,要比戰勝別人難的多,因而戰勝自己,就要有堅忍不拔的意志,要有根深蒂固的信念,要有,在逆境中成長的信心,要有,在風雨中磨練的決心。戰勝自己並非易事,所以我們要培養戰勝自己的目標、決心、能力及克服困難的勇氣。

戰勝自己,要不斷總結,想出解決的方式。著名的作曲家貝多芬一生有許多不朽之作,但很多有激情的曲目都是在他失聰後創作的。失聰,就預示著一個音樂家音樂生命的結束,然而,貝多芬想出了戰勝自己的方式:通過自己對音樂的認識,自己在腦中創作,手上彈,再用手觸摸五線譜的木板,往上寫,他完成了《命運》交響曲。他戰勝了自己,是頑強的意志、自己想出的方法幫助了他。

所以,為了戰勝自己,我們要總結。戰勝自己才能愈發生命的活力,無論是健全的身軀還是殘缺的臂膀;無論是優越的條件,還是困窘的環境,我們都要戰勝自己。戰勝自己,要有奮發的勇氣,要有克服困難的意志,同時還要不斷總結,找出通向成功的途徑。所以,不要把戰勝別人看得太重,最大的勝利便是戰勝自己。讓我們「戰勝自己」!你才是,你自己心中的偶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