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間有味是清歡》讀後感

《人間有味是清歡》讀後感(一)

一點昏黃潑墨躍然紙上,隨水墨暈染開來的濃墨幻化成點點微黃的淡彩,遂其形狀又似海邊日出時分,天邊金黃色的一抹淡雲——若動、若靜。黃色潑墨下是一點飽和碧色之潑翠,隨水滲開,好似中國古代水墨山水中遠處的青山。書的封面中,碧色與黃色交染不知是蒼山青翠了斜陽,還是霞光的微黃溫暖了青山。

這一暖、一冷兩色調潑墨的暈染中,人間有味是清歡的主題,以行書之筆浮現在此書封面中央,書法濃墨與潑墨暈染開的淡彩交相輝映。翻開中國水墨古典風的書面,伴著淡淡墨香的靈動文字,我也追隨作者,行走山川、渡過江河,走過於丹先生走過的春來江水綠如藍的杭州,醉夢西湖畔,尋找前世在湖邊丟掉的一湖煙波;踏著麗江穿越千年的青石拱橋,聆聽橋邊吱呀呀的水車轉動著潺潺溪水,伴隨著布農鈴叮咚作響,依稀看到千年馬幫從山中向我們慢慢走來;走進巴黎那氤氳著玫瑰花香與琥珀色酒香的小巷深處的紅酒坊,捧起一隻酒杯,輕輕地從木質酒桶最下面的龍頭中擰出一杯紅酒,把酒杯放在手心,用手心溫暖著杯底,慢慢地搖,品著慢慢搖出的酒香,回味曾經踏遍千山萬水、嘗遍世情風霜百味的歲月,體會逝水流光中那些生命的瞬間。

伴著陣陣書香,我仿佛走進了作者的崑曲老師周銓庵先生與她的愛人謝錫恩老師他們位於胡同里大雜院的家,我想,那一定是個安靜而又清爽的初秋午後,夏季的蟬鳴和空氣中的餘熱還尚未散盡,高爽的天空帶給了我們夏去秋來的絲絲微涼,大雜院古老的青磚院牆畔,百年老楊樹上蒼老的綠葉和燦燦的黃葉還在老樹幹上錯落著,一陣風過,一簇簇葉兒,金黃、蒼碧,簌簌飄飛,有的飄到遠方的馬路,有的尋找新的土地,化泥、護花,有的則飄過青磚院牆,飛進周銓庵老師與她老伴兒朝夕相伴的大雜院兒里的小平房。屋裡的泥地,斑駁不堪,正中間放著蜂窩煤球爐子,旁邊是把舊躺椅。謝錫恩先生靠在躺椅上,吱吱呀呀地慢搖,翻開一卷書頁泛黃的線裝詩集。周老師則在屋裡端茶倒水,手持簡陋的茶具,嘴裡還哼著最愛的崑曲兒。二老夕陽之年深居陋室而吟曲作詩的淡淡清歡,那份與君相伴便是晴天的暖流,也流進作者的心田,隨著作者靈動的筆墨,躍然《人間有味是清歡》的書章,讓我們伴著幽幽書卷香氣,感受著于丹先生從孩提時代行至知天命之年,一路走來的心路旅程。眷戀著孩童時代的作者端午節時手腕上繫著的五彩繩;懷念著來不及與作者說再見就匆匆離世的張主任、耿總;珍惜著與愛人、家人、學生相處的分分秒秒,學會愛,更超越愛,把細水流年雕刻成生命的印記,在成長中遇見更好的自己,找尋心安的歸處,回到最初的明朗、清白,開一卷水墨淡彩,輕吟一句——人間有味,最是清歡。

《人間有味是清歡》讀後感(二)

曾記得多年前,初識著名文化學者于丹老師,是在她對《論語》《莊子》的解讀中。她用淺顯而生動的語言,引領芸芸眾生回歸古代先哲所提供的生存智慧里而不能自拔。而今天,當我打開電腦,開始閱讀人民網推薦的于丹老師新作《人生有味是清歡》,頓覺倍感親切自然,一種溫馨油然而生——這本書講述了作者對人生、文化、社會、生活的再度思考,也是她50年來一改以往風格自剖成長經歷和心路歷程的一部哲理散文集。作品以更多的筆觸關注中國傳統文化經典對生命的意義為重點,讓我體會到生命流逝中的溫馨與感動。 猶如一個豐富而簡單的人,我喜歡。因為有她,無數個沉寂暗淡的日子被照亮,我的眼前仿佛打開了一扇窗,陽光進來,豁然開朗。

本書中延續了于丹老師作品的獨特風格,細膩寧靜、娓娓道來,以小見大,意味深長,處處引經據典,她從生命、成長、幸福、閒情、行走、流年六個部分,與讀者一起分享人生的酸、甜、苦、辣,同時也有許多學者的哲思,小到一本書、一碗牛肉麵、一座城、一個節日等等,她都賦予了生命,這需要靜下心來閱讀,這種閱讀帶來的是凝思沉想,撩撥生命的律動,是與內心相呼應的東西,體現了中國夢的一部分。

因為心中有愛,所以更凸顯博大。《人間有味是清歡》包含著人間真愛、大愛、至愛,不僅讓我感動,更催我行動。她就像深山老林中汩汩流淌的那汪清泉,慢慢滋潤了我的心;她又像一盞燈,一盞永不熄滅的燈,照亮我人生前進的方向。

喜歡在居室外的陽台上放一把摺疊椅,閒暇的周末午後,陽光透過玻璃窗照進來,我打開電腦開始閱讀《人生有味是清歡》,沉浸在她帶來的美妙閱讀中,而窗外,白雲朵朵,飄飄轉轉。

這真是一種美好地享受。

《人間有味是清歡》讀後感(三)

陽春三月,漫天紛飛的柳絮,像蒲公英一樣傳遞著生命的美景,宛如一位婀娜多姿的美妙少女輕盈緩緩地顯露,豐富迷人的情感,鶯歌燕舞的色彩,帶給人們不盡的遐思與感動。讓生命更從容,心靈更輕盈。

一個初春的假日,村莊那一片寂靜、柔謐,清晰鮮美的空氣可人的讓我陶醉,仿佛飄向人間天堂,所有困惑和迷茫被詩情畫意的景象、清淨與快樂淹沒。我聆聽著微風吹過的細語,嗅花香的浪漫,聽枝頭小鳥的呢喃,這樣詩意般氣息又如何不美,又如何不夠閒情呢?就是在這份美景中我打開電腦,開始閱讀人民網推薦的于丹新作《人生有味是清歡》,讓疲累的身心得到一份安寧,享受一份恬適,為自己奢侈的放任一點時間,給自己一個舒心的微笑。

本書講述了作者對人生、文化、社會、生活的再度思考,也是她50年來首度自剖成長經歷和心路歷程的一部哲理散文集。作品以更多的關注中國傳統文化經典對生命的意義為重點,讓我體會生命流逝中的溫馨與感動。 成為美好生活不懈精神追求的原動力。書中延續了于丹作品的獨特風格,細膩寧靜、娓娓道來,以小見大,意味深長,處處引經據典,她從生命、成長、幸福、閒情、行走、流年六個部分,與讀者一起分享人生的酸、甜、苦、辣,同時也有許多學者的哲思,小到一本書、一碗牛肉麵、一座城、一個節日……在作者于丹的筆下都被賦予了生命,一個個小故事被奇妙的語言描述得淋漓盡致、流暢輕盈、靈動鮮活,深奧的道理也變得淺顯易懂,絲絲入扣。書中針對人們面臨的心靈困惑和幸福困境,聊人生,談幸福,講傳統文化,品古典之美,讓我讀出心靈雞湯的味道。

作者于丹的文字如人,簡約而別有趣味。她寫少年時喜歡宋祁的句子,「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而中年況味,手中的酒杯換了茶盞,不勸斜陽。因為,過於勉強也是一種虛幻,珍惜只有在真實的前提下才能成立。她說,當你對生活不滿時,看看自己是否珍惜了已經擁有的?正如我們常說的一句話:「當你因為沒有鞋穿而哭泣的時候,想想那些失去雙腳的人。」其實,你看我,我看你,人人都有一些被別人羨慕的幸福,但不要虛構著別人的幸福,浪擲了自己手中握住的價值。讀後不禁讓人豁然開朗。這本書的內容並不光談人的心靈感觸,還有接地氣的親職教育經驗,如談到「不要苛求自己的孩子是全才,能夠真實、坦率地活著,有陽光、健康的心態就好……尊重每一個孩子的個體差異,尊重快樂,尊重成長」。此外還有生活中的美食感悟:「星雲大師用大把時光烹製出食材本身香氣的菌湯,讓我頓悟到,吃飯,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與天地結緣。」

作為當代知識分子,于丹通過對傳統文化的大力詮釋與傳播,探尋著解決當代人生存和心靈問題的鑰匙。諸如,所有節日中,清明究竟有什麼樣的獨特意味呢?于丹解釋說,這裡蘊含著血脈之情,蘊含著眷戀,以及我們在長輩生前沒來得及懂得的那些深深的懺悔,還有他們走後魂牽夢縈、每到夜半都會驚醒的深深惆悵。幸虧我們還有一個大節叫作清明,我們可以去祭奠,可以去緬懷,可以告訴那些父母俱全的人,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我們也可以在風清景明的日子裡采一朵花,種一棵樹,放一隻風箏,仰望一朵流雲。就在這個日子裡,我們的魂魄能和所有的親人在天上相逢。 書名「人間有味是清歡」,取自宋代大文豪蘇軾的《浣溪沙》。蘇軾之意,似有淡出仕途的意思。按現在的說法,就是平平淡淡才是真;或者說,保持快樂的心情活著。很顯然,于丹在書中選取了後者的意思。就像于丹所說:「人間有味是清歡,所有含蓄婉轉、深沉內斂的事物,都只是為了更好地沉澱,洗盡鉛華。如果有一天,當你踏遍歲月千山萬水,嘗遍世情風霜百味,依舊可以回到最初的明朗、清白,則為真正的樸素,真正的清歡。」()

人生中每一個腳印或多或少總會留下些痕跡,每一步都不會白走,驀然回首,你會發現那一路的坎坷與崎嶇成就的是一路的風景。走過歲月,走過朝夕,一路走來留下或深或淺,或直或曲,或腳步凌亂。就像作者于丹一樣有夢想和執著的信念,有堅強的腳步,走向屬於自己的海闊天空,擁清風入懷,望風輕雲淡。或許,唯有人生的五線譜——酸甜苦辣鹹,才能標以人生不同時值的音符,讓自己的《命運交響曲》演繹的節奏明晰,情緒激昂,奏出生命中最動人的樂章。從而,讓自己的思想內涵得以唯美詮釋,這樣的人生,即使沒有鮮花,沒有掌聲,卻是真實無悔,永遠鮮活生動的。跋涉在生命的長河,年華似水緩緩地流淌,感受著四季不同的色彩,感悟歲月的寧馨悠然與靜美!

人間有味是清歡,告訴我們:當我們沿著夢想的道路一路前行時,也別忘了停下來看一看四時風雨,用心去聽,用心去感,憑藉著這份人生之趣,我們可以活出一個人間正道是滄桑的完美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