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可愛的草塘讀後感

可愛的草塘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名字叫做《可愛的草塘》。這篇文章主要概括了作者在北大荒居住了一段時間,覺得很乏味,然後唯一能解悶的書也看完了。但在小麗的帶領下,作者有了愉快的草塘遊玩,從大自然中找到了無窮的樂趣。小麗帶著他捕魚、抓雞、抓狍子,作者還看到了冰凍的河水化成了清凌凌的小河,景色非常優美。

讀了這篇文章,我對北大荒也有了一個新的認識。別看北大荒冰天雪地的,但那裡卻是人們捕捉野雞、狍子和魚的好地方,物產十分豐富。而且那裡的冰凍的河水化開後變成了清凌凌的池塘,風景如畫,更是讓人嚮往。我長大以後也要到美麗的北大荒去看一看,去觀賞北大荒這一幅美麗的畫卷。

可愛的草塘讀後感(二)

《可愛的草塘》是上學期語文課本中的一篇文章,給我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為什麼我今天舊題重溫呢?這還得歸功於那天我們的野遊。

野遊的目的地是挨著西旗的東廟。途中,表哥與我一路談笑。當我問上初二的表哥是否記得《可愛的草塘》這篇課文時,他興奮起來:「我就記得其中的一句『棒打狍子瓢舀魚,野雞飛到飯鍋里』。這『袍』子是古代人穿的衣服,『棒打狍子』其實就是打衣服;『瓢舀魚』就是舀鍋里的魚;『野雞飛到飯鍋里』是指鄰居家的雞不老實,飛到你家飯鍋里了!」。我想:表哥這番解釋純數「胡編亂造」。就這樣有說有笑,不多時,我們的車到達了東廟。

進入地點,我像偵察員一樣開始仔細觀察附近的景物。周圍的蟲子很多:有常見的蛐蛐蟈蟈蚊子蒼蠅,也有不常見的大肚子蟈蟈和蟾蜍。那些蟾蜍每隻約七、八厘米,皮是墨綠色的,中間還有一道道條紋。它們趴在草上,唯有受到驚嚇後才跳遠。最稀罕的要數大肚子蟈蟈了,每隻也是七、八厘米,赤褐色的,細長細長,身上的硬殼可以收縮,後面還有一根三、四厘米針一樣尖的小刺。

噢,該講我們可愛的草塘了。正前方是一片片蘆葦,撥開一米多高的蘆葦,展現在我面前的是一條幾十米方圓的小草塘,草塘邊飄著水草。塘里的水不知有多深,雖然稱不上是「清澈見底」,卻也不算渾濁。在陽光的照耀下,水波看的清清楚楚,一層層,好似魚鱗一般。對面的蘆葦也有一米多高,幾隻大鳥落在地上悠然自鳴,仿佛把這兒當成了它們的家。

炎熱的日頭劈頭蓋臉曬在身上,逼得我躲進了車裡。突然有個奇怪的發現:透過後窗向外看,窗外的景物被綠色的玻璃一過濾,就如同把課文中描寫的搬到眼前。「看上去就像置身於大海中一樣。浪花翠綠翠綠的,綠的發光,綠的鮮亮,歡笑著,翻滾著,一層趕著一層湧向遠方。仔細瞧那浪花,近處的呈淺綠色,遠一點的呈翠綠色,再遠一點的呈墨綠色,一層一層連成一片,茫茫的與藍天相接。」車窗像畫框,草原變成了鑲進裡面的畫面,真像一幅我看過的名畫——在哪兒我可想不起來了。

到了傍晚,晚餐開始了。姨夫帶來了狍子肉和羊肉,還釣上了幾條鯽魚,真是「擀麵杖打狍子肉,勺子舀著鍋里魚,羊肉串上烤爐里」。這是不是更像「可愛的草塘」了呢?

可愛的草塘讀後感(三)

我讀了《可愛的草塘》這一課以後,特別有感。

本文主要講:「我」初到北大荒時,因一切不了解,所以不愛北大荒。後來,當「我」看到了草塘時,覺得草塘很美麗,便讚美草塘。最後,「我」對草塘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與草塘有了親密接觸以後,我就愛上了這個草塘。

我從:蘆葦和蒲草倒映在清凌凌的河水裡,顯得更綠了;()天空倒映在清凌凌的河水裡,顯得更藍了;雲朵倒映在清凌凌的河水裡,顯得更白了。這句話里可以看出作者非常喜歡北大荒的草塘,從三個「更」字就可以看得出來。另外,分號也可以看出來。在生活中,在很多文章里都用過問號,而這些用過分號的句子都是抒發作者的思想感情的,所以,我認為這個句子也一樣。

我還從另一個句子看出作者很喜歡草塘:我故意逗她:「別光說美的若是冬天呢,天天颳大風,凍得人出不去屋……」這句話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在為難「小麗」,但其實是講作者想知道更多的關於北大荒的事情,因為他已愛上這美麗的草塘。

學完這篇課文,我有很大的收穫,其中就有已人的情感變化來寫文章這種新的寫作方法,我非常喜歡這篇文章,因為作者「神秘」地寫出了他對北大荒的喜愛與讚美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