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黃鶴樓讀後感

黃鶴樓讀後感(一)

昔人已乘黃鶴去, 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 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 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相關何處是, 煙波江上使人愁。

這首《黃鶴樓》就是唐初詩人崔顥所寫的著名詩篇。

最近,爸爸在午飯後都在家裡陽台一邊喝茶,一邊用毛筆書法給我講解一首古典詩詞。幾天來,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首《黃鶴樓》了。這不僅是因為這首詩確實寫得好,名氣大,更因為我最近剛從武漢探親旅遊歸來,有幸登上了歷史名樓——黃鶴樓,親眼飽賞了登樓極目遠望長江的壯麗感受。這樣一來,詩中所描述的景象和我親眼所見之景色一一對照,就使我對詩中所寫的情景有了切身的感受。詩中,「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相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這四句,意思是說:在黃鶴樓上放眼望去,可以隔著長江看到漢陽城的樹木,還可以看到鸚鵡洲上的草兒,它們長得非常茂密,一片碧綠。太陽快要落山了,我的家鄉在何處?望著江面,不由得讓我愁苦滿心。前兩句不僅寫出了美麗的景色,而且「晴川」對「芳草」、「歷歷」對「萋萋」、「漢陽樹」對「鸚鵡洲」,形成了佳對,也就是古詩所講究的「對仗」藝術。後兩句從前兩句的寫景中自然引出了思鄉之情,形成了情景交融的藝術效果。

自作者崔顥在此發出「鶴去樓空」的感嘆,歷代文人墨客也紛紛登樓吟詩作賦,代不乏人。其中詩仙李白也曾想在黃鶴樓題詩,但看到了崔顥的詩後自愧不如,感嘆道:「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便沒有留下他的詩作。

黃鶴樓讀後感(二)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每當讀起這首膾炙人口的名詩時,我頭腦中總會情不自禁地浮現這樣一種畫面,暮春三月,長江邊煙霧迷濛,繁花似錦,年輕的李白正在黃鶴樓上為大詩人餞行。

雖然兩人即將要分別了,但都裝得若無其事的樣了,一會兒仰望藍天白雲,一會兒遠眺江上景色,都有意不去觸動藏在心底的依依惜別這情。

文中有句話說得好:「雖然我們暫時分別了,我們的友誼卻像這長江的波濤永世不絕。「我總會想起我的好朋友薛柏宏。」

岸邊楊柳依依,江上沙鷗點點。友人登上了船,白帆隨著江風漸漸遠去,消失在藍天的盡頭。多美的景色啊!此時的李白依然佇立在江邊,遙望著遠方……難道李白是想孟夫子的人品令人敬仰,詩篇譽滿天下,要是能和你一同前往揚州,那該多好。孟夫子,我想你當我的兄長,與我吟詩作對。

讀了這篇課文,我感受到:李白,孟浩然兩人朋友情誼深,有著依依惜別的感情,正如我和我的好友薛柏宏,我們一同上學放學,一同學習,有問題互相探討,有困難相互幫助,在學習上互相激勵又互相競爭。我們天天在一起快樂的學習。

黃鶴樓讀後感(三)

何為朋友?朋友就是可以與你有福同享, 有難同當的人。自古以來,中國就是很注重友情的,歃血拜兄弟、桃園結義等拜兄弟的事並不少見,成為一個個千古流傳的佳話。

相反而言,那種表面親和,和其他人稱兄道弟,而內心奸詐貪婪,時不時給你插上一刀的人,也並非少見。他危險時,有些人鋌而走險救了他,卻熟視無睹,不知感謝。

記得四年級的課文《九色鹿》裡的內容:有個人叫調達,他掉到了水裡,九色鹿把他救了上來,九色鹿不要厚禮,讓調達不告訴別人它的住處,沒幾天,調達就把國王帶來捉九色鹿了,九色鹿十分氣憤,說調達不守信,國一把他給流放了。()

凡此種種,告訴我們交朋友時一定人清「真」朋友和「假」朋友, 我們要像李白和孟浩然一樣做個知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