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兵張嘎》讀後感

《小兵張嘎》讀後感(一)

讀了《小兵張嘎》這篇課文,我更深切地感到祖國今天美好的日子是來之不易的。張嘎的童年是在槍林彈雨中度過的。正是像他一樣的革命先烈不懈的奮鬥,才換來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他們的鮮血染紅了飄揚的五星紅旗,也染紅了我們的紅領巾。

抗日戰爭時期,生活在冀中白洋淀的小男孩張嘎機智勇敢、活潑可愛。他與唯一的親人奶奶相依為命。為了掩護在家養傷的八路軍偵察連長鍾亮,奶奶英勇地犧牲在日軍的刺刀下,而鍾亮也被敵人抓走了。為了替奶奶報仇、救出老鍾叔,張嘎歷經艱辛,找到了八路軍,當上了一名小偵察員。有一次張嘎不幸被俘,關在西村鬼子炮樓的底層。聽鬼子說崗樓外面失火了,他想:一定是八路軍來了。於是便趁看守他的偽軍不注意時,將其打昏,利用油燈里的煤油,點燃了自己的衣服,丟在梯子上,為了使火更旺,張嘎把稻草不斷的抱進崗樓。為八路軍拿下炮樓立下大功!在炮火連天的戰爭年代,小兵張嘎面對敵人,不屈不撓。今天,我們有幸生長在新中國,新中國給了我們和平、安定的讀書環境。我們是祖國的花朵,擁有著幸福美好的生活,可是遇到困難就止步不前,都沒有腳踏實地去克服困難。和小兵張嘎比起來,我們是多麼的懦弱。在生活中我們比吃比穿,不比學習,值日誰都不願多做,整天斤斤計較。我們沒有繼承先烈們的優秀品質,去為祖國的建設而努力學習。

我讀了這本書後,我想對所有的和我一樣的同學們說:我們趕快行動起來,珍惜時間,熱愛勞動,刻苦學習,做好每一件事。我們要把張嘎機智勇敢、臨危不懼、不屈不撓的精神運用到現實生活和學習中去,面對困難勇敢克服,不怕挑戰,不怕挫折。努力掌握知識,長大後用智慧去建設祖國、保衛祖國,為祖國做貢獻!

《小兵張嘎》讀後感(二)

最近我讀了一本名叫《小兵張嘎》的紅色經典讀物。這本書主要講了在抗戰時期的冀中平原一位名叫張嘎的少年英雄的感人故事。張嘎和他的奶奶住在白洋淀邊的一個名叫「鬼不靈」的村子裡。張嘎和奶奶的家住的地方比較偏僻,奶奶又很熱愛八路軍,常常幫助八路軍做事。他們經常掩護八路軍幹部轉移,也常有八路軍的傷員躲在他們家裡養傷,時間長了,張嘎也喜歡上了八路軍,常常和奶奶一起照顧八路軍。他渴望自己也能擁有一把槍,也想早日能當上八路軍戰士。

有一天,一位在他們家養傷的名叫鍾亮的八路軍做了一把木頭手槍,並且說要送給一位抗日小英雄。這下嘎子要當八路軍的決心就更強烈了。後來張奶奶被一個叫肥田的日本鬼子殺害了,鍾叔叔也被鬼子抓走了,他懷著對日本鬼子的仇恨,抱著為奶奶和鍾叔報仇的決心,通過種種考驗,加入了八路軍。張嘎參了軍後,用他的機智勇敢在一次又一次的戰鬥中獲得了勝利!並通過「挑簾戰」繳了一隻偽軍手槍。讓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戰鬥是:區隊長安排張嘎去引敵人到埋伏區。張嘎化裝成村民,帶著雞蛋去哄騙日本鬼子,把日本鬼子引入了埋伏區,自己還順利的脫了身。隨著「轟」的一聲雷響,敵人的部隊被炸,大個李拿著機槍掩護戰友們前進,在20分鐘內就把日本鬼子給打敗了。

《小兵張嘎》的故事告訴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無數的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才換來的,我們應該珍惜這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這個故事還使我認識到我們應該牢記歷史,勿忘國恥,努力學習,振興中華。從嘎子身上我還看到了勇敢機智和堅強,我要向嘎子那樣,做一名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小兵張嘎》讀後感(三)

前兩天我讀了一本書,書名叫《小兵張嘎》。這是一個小英雄的故事。在白洋淀邊上有條村子叫「鬼不靈」,小兵張嘎從小就在那兒住。他5歲的時候媽媽就病死了,爸爸也被日本鬼子打死了,他和他奶奶相依為命。西院有一位養傷的八路軍是區隊的偵察排長,名叫鍾亮。有一天,小兵張嘎看鐘亮同志正在削一把木頭手槍,他想「一定是給我的。」沒等老鍾削完他就搶過來,鍾叔說「是給一個抗日小英雄的。」打這以後,小兵張嘎就決定立志做個「抗日小英雄」。特別是在日本鬼子肥田一郎把老奶奶殺死又把老鍾叔叔抓走後,()小兵張嘎便下決心要參軍,要為奶奶和鍾叔叔報仇。小兵張嘎參了軍後,用他的機智勇敢在一次又一次的戰鬥中獲得了勝利!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一次戰鬥:區隊長安排張嘎去引敵人到埋伏區。小兵張嘎帶著雞蛋去哄騙日本鬼子,使日本鬼子來到了埋伏區,「轟」的一聲,敵人的一部分部隊被炸,大個李拿著機槍掩護戰友們前進,在20分鐘內就把日本打敗了。

張嘎的童年和我們不一樣,他從小就沒有了親人,但是他還是勇敢的面對,用自己的機智勇敢為抗日戰爭做貢獻。我體會到:我們要象小兵張嘎那樣勇敢機靈,從小胸懷大志,遇到困難要勇於克服困難。

記得有一次,老師布置了許多作業,我累得都動不了就在哭,不願意動腦筋,想放棄。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決心要改正這種怕困難、不愛動腦筋的壞習慣,做什麼事都要勇敢面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