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讀後感受

童年讀後感(一)

最近,我看了一本名叫《童年》的書,當時我看到這本書的題目時便被吸引了,讓我想起童年的時光。

而當我再深入地看時,我才知道這本書並不是講述童年的快樂時光,而是陳述了一個悲慘的小孩在童年時過著那種慘無人道的生活。

本書的主人公名叫阿廖沙,很小的時候便失去了父親,於是便跟隨母親來到了外祖父的家裡生活。可是他們卻沒想到這裡就像地獄一樣,舅舅們總因為家產而互相爭吵甚至毆打對方嗎,家中的大人總是毆打女人和小孩。在阿廖沙的眼裡,成人的世界是多麼地醜陋。幸虧家裡還有一個真正愛他的人,那就是他的外祖母,他的外祖母總是很慈祥地給他講故事,給了他生存下去的希望,外祖母的形象在阿廖沙的悲慘童年中散發著耀眼的光輝,籠罩著阿廖沙。

這本書中的故事,其實也是作者高爾基小時候的真實遭遇,他也同樣是在那種慘無人道的環境下慢慢成長。作者寫本文正是為了反映出當時那種社會的黑暗與對婦女及兒童的歧視,揭露了各種庸俗的行為。而正是因為當時社會中還是有向外祖母一樣的人影響著阿廖沙,使他不陷入這種庸俗的情趣生活中!

老師,之前電腦中病毒了,用不了,所以遲了幾天才交……

童年讀後感受(二)

每個人的童年都有自己值得回憶的,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光,對於我來說童年也會是我最寶貴的收藏,就高爾基寫的《童年》這本書來說,童年應該是他一段悲慘遭遇,一段深情的回憶!

《童年》是高爾基用自傳體寫的小說三部曲之中的一部,它向我們展示了阿寥沙在黑暗社會追求光明的奮鬥歷程,還有十九世紀七十年代的俄國社會風貌。高爾基3歲時,父親病故,而自己的母親就帶他回了娘家,可惜外公是個自私、貪婪的小業主,但是資本主義俄國的發展打斷了外公的發財夢,從此貧困潦倒,11歲的他被外公趕出家門,開始了到社會上謀生……開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他當過學徒工、搬運工、守夜人、麵包工等。16歲時,在與命運的鬥爭中他深入俄國社會的最低層,和各個階層,各種人物接觸,飽嘗生活的艱辛,從而不斷豐富生活經驗,而且當時受封建沙皇主義統治的社會十分黑暗,人們都信奉聖母與上帝,但高爾基不為所動,因為他有自己的想法,《童年》的主人公阿廖沙不僅是高爾基早年生活的寫照,同時也是俄國勞動人民經過艱苦複雜的磨練後走向新生活道路的藝術典型。

我們和高爾基比起,簡直就是天壤之別,所以我們更應該好好學習,珍惜現在的美好時光。

童年讀後感受(三)

近期,我看了一本前蘇聯作家高爾基寫的《童年》。

童年是作家高爾基寫自己童年時候的故事:高爾基生於尼日尼?諾夫戈羅德一個木匠之家,早年喪父。他只上到國小三年級,就因為外祖父破產而輟學。他十二歲時便出外謀生,到處流浪。他當過鞋店學徒,在輪船上洗過碗碟,在碼頭上搬過貨物,還做過鐵路工人、麵包店工人、看門人……在饑寒交迫的生活中,高爾基通過頑強自學,掌握了歐洲古典文學、哲學和自然科學等方面的知識。

《童年》、《在人間》和《我的大學》共同構成了高爾基自傳體小說三部曲。《童年》是首篇,描寫的是作者童年時代的生活,描繪了一個讓人窒息、充滿可怕景象的狹小天地。主人公阿廖沙四歲時,父親就死了,於是跟著外祖父、外祖母過著貧寒、艱苦的生活。我覺得高爾基是個不怕艱苦的人,()他靠自己的頑強自學,學會了許多知識。我們應該珍惜我們現在的美好生活,長大以後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我倡議大家看高爾基寫的《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學習高爾基永不向環境屈服的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