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用幾分鐘換幾十年的長壽!這些簡單習慣你能做到嗎?

有時候,健康並不需要大張旗鼓的行動,一個小動作、一件小事情反而能成為意想不到的驚喜。以下這些小事,平均只會花掉你幾分鐘的時間,而它們對健康的益處,卻大大超乎你的想像。

用“短平快”形容現代人吃飯的節奏一點也不過分。但是,一再壓縮吃飯時間,也是在壓縮我們的壽命。專家建議,用15-20分鐘吃早餐,中、晚餐則用30分鐘左右,每口飯菜最好咀嚼25-50次。

高壓的生活,讓越來越多的人“無法控制自己”。面對壓力時,請在反應過激之前給自己10秒的緩衝,使自己慢慢冷靜下來。以生氣應對壓力的男性,精神疾病患病率會比不愛生氣的人高3倍。

不管你每天在椅子上坐多久,都請每隔1小時坐1分鐘“看不見的椅子”——蹲馬步。馬步主要是為了調節“精、氣、神”,在蹲馬步的時候,要求凝神靜氣、呼吸自然,蹲得深、平、穩,以練習喉、胸、腎等器官,並使腹部、腿部肌肉繃緊,以達到全身性鍛鍊的目的。

據不完全統計,每年有超過200萬人死於中風。在中風和猝死的病例中,25%左右都是在清晨起床的一剎那發病。因此,早晨醒來,不要急於起身,應在床上靜臥2—3分鐘再坐起來,坐2—3分鐘後再站立起身。“閃電式”地從臥位變為坐位,甚至下床活動,很可能會因為血壓迅速變化引起腦部急性缺氧缺血而跌倒。

有調查顯示,超過六成以上的人都沒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刷牙時間不夠3分鐘,刷了也等於白刷。“一般刷牙的時間應該控制在3分鐘左右,早,晚各一次。”正確的方法是,按上下左右,唇頰齶舌各面按順序洗刷,每次以移動1-2個牙齒為宜,仔細刷完全口牙齒需4-5分鐘。如果用電動牙刷,刷夠2分鐘即可。

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在通風系統差、燃燒效能極低的炊具上做飯,對健康造成的損害相當於每天吸兩包煙。因此,炒完菜後還要讓油煙機再開4-5分鐘,以便完全吸走有害物質。

眼保健操並不是學生們的專利,從小到老,都堅持這個好習慣吧。尤其是眼保健操的最後一句,“張開雙眼,請到室外活動,或眺望遠處”,一定要照做。

以走1000步消耗的熱量為基準,拖8分鐘地板或洗15分鐘盤子能達到同樣效果。每天的日常活動量應該不少於“6000步”。

研究顯示,那些看喜劇時由衷發笑的人,血液循環速度會增加21%,並且效果可以持續24小時之久。而當他們看嚴肅的記錄片時,血液循環速度會下降18%。所以,儘可能發現生活中的笑點吧!

研究指出,一個擁抱、緊握愛人的手都是最好的減壓良方。尤其在緊張時,握住那雙你熟悉的手,可以減小血壓、心跳的升幅,讓你更加放鬆、釋然。

研究顯示,對於有輕度或中度背痛的人,每次90分鐘、每周兩次的瑜伽可以讓背痛減少56%,還能讓抑鬱指數降低60%。如果沒有條件練瑜伽,平躺放鬆、讓身體的每個部位儘量都貼著床面,也可以緩解背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