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森林中的紳士讀後感

森林中的紳士讀後感(一)

在中國的封建社會,紳士是地方名流、權力的象徵。這些人既有權,又有錢有勢,且受封建制度的保護,常年累月過著優哉悠哉的生活。中國現代文學巨匠茅盾在一篇短文中,把北美森林中的野生動物---豪豬,比作紳士。這是一種幽默的諷刺。

因為把豪豬比成紳士,所以就要多花些筆墨介紹豪豬。茅盾先生採取欲揚先抑的手法,對豪豬的生理特徵、生活習性,既其生理上自衛、自我保護的特點,進行了誇張性的描寫。因為出於它的本能,豪豬不會主動攻擊別人。當別人攻擊它、它的安全受到威脅時,它就會縮作一團,等待「挨打」--利用它身上帶刺鉤的鋒利毛---得天獨厚的防禦武器,使進攻者上當受挫。豪豬的這種鬥爭方式,可見是被動的。儘管它的毛那樣鋒利,但總是處於挨打的地位。

豪豬靠它得天獨厚的豪毛保護自己。殊不知,它身上確有兩處致命弱點:一是腹部,一是鼻子。知曉它的這兩處弱點,再小的動物都能制服它,消滅它。因為它只能防禦,無力進攻,且有致命弱點,所以它的生存面臨諸多危險。

因此,讀《森林中的紳士》,給我們這樣一種啟示:再強的人或其它動物,都有其弱點。如果不能發揮自身的能動性和主動性,一旦暴露了弱點,就會面臨挨打的危險,甚至遭受滅頂之災。

森林中的紳士讀後感(二)

本文從「待人接物」的方式、對敵人的戰術和獨自的無病呻吟等幾方面突出表現了它的「紳士風度」。豪豬的「待人接物」很有分寸,始終保持距離。豪豬長得和藹可親,瀟灑悠閒,「很有教養似的邊走邊哼」。豪豬的日常起居,「活動範圍不出三四里地」。從樹上倒栽下來,也很從容。受到攻擊時,()仍不失「紳士風度」。豪豬的「無病呻吟是玩玩的」,是無目的的「安安逸逸」。

:「森林中的紳士」——豪豬,代表了一種懶散而悠閒的生活方式。在生物進化史上優勝劣汰是客觀存在,如果生物自身不能更好地適應環境,一味地「逍遙自得,無所用心」,面對天敵只能消極地「挨打」,就必然影響其生存能力,即使沒有大的地質變遷、天敵的攻擊,最終也必然會導致其自身器官機能的退化,避免不了滅絕的境地。從豪豬的特性延伸到人類,不也是同樣的命運嗎?因此,作者對豪豬「那種太懶散而悠閒的生活方式」是不滿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