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在雲上讀後感

在雲上讀後感(一)

林清玄,台灣作家,17歲開始寫作,30歲前獲遍了台灣各類文學大獎,20年來出版了百餘部作品,在華人閱讀圈尤其是青少年中贏得了「世紀末最清明的文章,人世間最美妙的聲音」的美譽。他的文章將東方散文美學智慧融入宗教哲學情懷之中,清而不玄,淡而有味,為人們傳遞著智慧超越的人生理念,營造出喜樂逍遙的生命境界。

起初我是從一篇課文才知道他的,那是一篇叫《桃花心木》的文章,作者主要寫在鄉下老家屋旁的空地上種著許多桃花心木苗,種樹人給樹澆水不是定時定量的,而是模仿老天下雨,讓桃花心木在不確定中長成百年大樹。並通過這一件事,告訴讀者「只有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經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也是從這篇文章開始,我從那看似行雲流水的文字中,感受一種不同的人生哲思。於是我開始尋找他不同的文章來讀。就找到了這本《在雲上》。

當我看到《在雲上》這本書的時候,被封面那幾句詩一般的語言所感動:「有一些鳥,總在雨中歌唱;有一些花,總在月光下開放;有一些魚,總在優雅中遨遊;有一種心境,總在繁忙中逍遙……」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生活態度,面對世間的困境,我們猶如一個盲人在黑夜中潛行,於是我們困惑,我們無奈,我們追求,我們放棄,然後又重新開始新的追求。心像一個永遠不會停歇的休止符,在人生的路上不停地跋涉奔波,而林清玄告訴我們,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隻金翅鳥。面對人世的困境,只要有無邊的想像,不凡的心象,就能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平淡中,創造高峰。只要有正向的信念,就有正向的未來;只要打開感覺的開關,就能契入生命的美好。

讀他文章中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只要你細細地品味,都會從那文字的背後感受到不同的智慧,如一縷陽光,如一滴清泉,如那淡淡的花香,幽幽地沁入人的心中。從那些清新雋永、恬淡自然而又蘊涵禪意的文字中,忽然間某一句,某一段,好像自己在人生的某一個十字路口,經歷過但卻又說不來這種感受,而林清玄卻替我們表達淋漓盡致。

正如他在文章中寫道: 「不要只愛青翠的樹枝,樹枝使會斷落的,要愛整棵樹,這樣就會,愛青翠的樹枝,甚至飄落的葉,凋零的花……」或是對生活抒發感慨「生命的許多事不能不捨,甚至去看似珍貴的事物。我們能舍、會舍、懂得舍、那是因為始終有這樣的信心;那些因舍而空出的,必有更好的東西來填補;那些捨去的並未消失,是為了生髮更好的而存在。」他認為每個人內心都種著一棵屬於自己生命的大樹:「生命的樹一旦真正長大,風雨就會變成掌聲。生命的樹一旦真正確立,冰雪就會成為襯景。生命的樹一旦真正成熟,開花結果,只在彈指。」只有深情地擁抱它、仰視它、感受它,才能體會到樹的不凡,看見樹的堅強。抱緊生命之樹,敢於與命運抗爭,人生才不會暗淡。

生活是一張巨大的網,我們每一個人都感受到一些束縛,多少人在平凡的生活無法找到生活的樂趣,無法體會生活的美好,林清玄卻用一種智慧的角度讓我從那看似簡單的文字中找到我所需要的生活的態度。當你讀著這些清新的文字,一切忽然都豁然開朗了,心漸漸地放鬆,慢慢地飽滿,好像來到了一個純真而廣大的世界,滿眼的歡喜,滿心的光明。

《在雲上》一共收有作者的五十二篇散文,打開它,生命的感動滾滾而來。他讓我明白了許多的道理。在他筆下,生活永遠是快樂美好的,他賦予我們更平和的身心狀態,其實在生命中每個人都會遇到許多不如意的地方,這是不可避免的。很多時候把那些繁雜事情都沉澱了,才能讓自己更加愉悅。當你遭遇很多個是否的時候,在你一籌莫展時,在林清玄的文字裡,或許你會找到一個答案,或是出口。

在雲上讀後感(二)

這兩個月來,陳老師一直要求我們讀林清玄散文。我讀的這本是《在雲上》。這本書大致分為金翅鳥首部曲和金翅鳥二部曲兩個部分。每一部分的每一篇開頭都是一首小詩。經過我反覆的讀,每次都會有新的感悟,感覺思想在不斷翻滾,挺有意思的。不過裡面有些文章有些深奧,看不懂……

《在雲上》這本書,我認為是林清玄告訴我們,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隻金翅鳥。有無邊的想像,不凡的想像,能在黑暗中,看到光明;能在平淡中,創造絢爛。只要有正向的信念,就有正向的未來;只要打開感覺的開關,就能進入生命的美好。

例如,我閱讀了《在雲上》裡面的這麼一段:「有一些鳥,總在雨中歌唱;有一些花,總在月光下開放;有一些魚,總在優雅中遨遊;有一種心境,總在繁忙中逍遙。守著不能回去的過去,不如相忘於江湖,自由自在。我在紅塵滾動中尋找屬於我的雲,追隨著風的足跡,遨遊九天之上。絕境中還要飛行,逆境中還要穿雲。」讀時,總想寫點什麼;讀後,也動起筆來寫過,但總是不能成文。心中焦急,但又坦然。畢竟,像我這樣胡亂遐想的人,怎能一如林清玄般站在雲上看世界呢,又怎能描摹出他心中的盡美世界呢?我只是懷著欣喜之情,賞讀每一篇文章,心中的波瀾起起伏伏。這每一篇散文,在我看來,都流暢清新,我渴望能做一個站在雲上看人間的人。歡喜,自在,平安,感恩,在雲上,什麼都能看見。

我還喜歡讀《在雲上》裡面的這麼一段:「我對自己說,跨過去,春天不遠了,我永遠不要失去發芽的心情。而我果然,就不會被寒冬與剪枝擊敗,雖然有時靜夜想想,也會黯然流下眼淚,但那些淚在一個新的春天來臨時,往往成為最好的肥料。」是啊,我們人生總是在不斷的遭遇挫折,但只要有一個發芽的心情,即使被深埋於泥土中,只要積蓄足夠的能量,只要保持一顆等待春天的心情,就一定會有破土而出的那一刻。

其中還有一篇《四十歲學用左手》我也很感興趣。這篇散文主要是說作者有一次因為右手積勞過度而不能使用右手,沒辦法只好重新審視日常生活,用左手慢慢地去試著做一些事情。從而闡述了一個觀點:那就是我們不論是生活還是學習,當發展到某一個關鍵點上,試著改變想法、做法都是可能的。

這篇散文告訴我們:左腦指揮右手,右腦指揮的卻是左手。左腦的數學及論理功能比較強,右腦的直觀和洞察功能比較強。但一般人都習慣用右手,其實我們有時候還是應該努力地學用左手,雖然開始會做得生疏,但只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並且用心一些,從容一些,最後總也能把事情做好。

現在我為大家朗讀這篇散文中的一段:

「一般人長期使用右手,或只使用右手,必然會使人失去平衡。左腦過度發展的社會,形成了充斥著計算與理性的、貧乏而單調的社會。為了喚起深刻的思考與廣大的想像力,為了喚起藝術的生活與靈性的解脫,我們應該努力開發右腦,使我們成為理想而平衡的人。開發右腦,就從左手開始!」

最後,我想說:衷心感謝林清玄散文《在雲上》給我的感悟!

在雲上讀後感(三)

最近,同事向我推薦了林清玄的書,趕緊找了一本《在雲上》一睹為快。非常優美的文字,看他的書簡直就是一種享受,歡喜,慈悲,感動,感恩,在每時每刻。

這本書是林清玄的散文集,他告訴我們,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隻金翅鳥。有無邊的想像,不凡的心象,能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平淡中,創造高峰。只要有正向的信念,就有正向的未來;只要打開感覺的開關,就能契入生命的美好。

林清玄從小喜歡爬高,身手矯捷,曾為了看風景,從樹上、塔上、山頂上摔落,傷痕累累,幸得老天愛護,平安長大。林清玄好讀書,國小三年級以後,每天一定要抱著一本書,才睡得著;每天一定要讀到一段好文章,才肯睡覺。與動物、植物特別相親,中學時代,讀到蘇東坡詩句:「鉤簾歸乳燕,開牖出痴蠅;愛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感動得痛哭流涕。

為了尋找更高的境界,曾追隨上百位法師、禪師、宗師,對大乘八宗都有深入的體會與了解,不時有悟境。一日,攀天心峰,過永樂禪寺,見老法師在廊下分茶。問道:「師父為何分茶?」老法師說:「分出青芽與黃葉,黃葉自己飲用,青芽供養眾生。」大受感動,發願將生命中美好的青芽供養眾生,苦澀的黃葉自烹自飲。

林清玄的散文和席慕蓉、三毛一起,開創了台灣文壇一股清新之氣,沒有了現實的喧囂,只是他們這幫文人內心世界的文字表達,若是老大粗的人,自然對這種細膩略擺弄深沉的心靈書籍嗤之以鼻,認為幹大事的看這些看似空虛的散文有何實用價值。說起席慕蓉可能有人會知道一點,而林清玄是比較陌生的。他的文字我認為比席慕蓉仿佛更深一層,更加深了對哲理的思考。

在他筆下,()生活永遠是快樂美好的,而這種坦然的態度不正是現代人所缺少的嗎?其實在生命中每個人都會遇到許多不如意的地方,這是不可避免的。一個人,若是缺少了這一點,他的人生是不完美的。有人會問,這不是和常規中完美定義背道而馳嗎?其實不然,所謂完美的人,不是他的事業有多麼輝煌,因為事業、金錢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慢慢消失,唯獨精神可以永久傳代,流芳百世。完美,指的就是心靈完美。

如果在繁忙的同時,能多抽出空來,看看這種對心靈有幫助的哲理書,我想我們的精神世界一定會因此上一個更高的台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