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屋讀後感

老屋讀後感(一)

今天,我看了《妖精老屋》這本書。這本書講的是葉奶奶是個孤獨的老人,整天把自己悶在老屋裡。一天,她的家裡突然闖進一群愛玩兒的小妖精,它們把樓梯變成滑梯在上面玩;在屋頂上用星星砸下星星;還做了一個很大的蛋糕,拿到太陽上烤;還把玩具火車變大,它們坐在上面玩過山車。葉奶奶非常吃驚,但她孤獨慣了,受不了太吵鬧,非常煩它們。

過了幾天,它們把葉奶奶家的院子裡種滿了花,慢慢地葉奶奶開始喜歡它們了,再也不感到孤獨了。一段時間後,突然,小妖精們都不來了,葉奶奶把蛋糕做好了,餅乾也烤好了,等呀,盼呀……它們還是不來,葉奶奶只好對著電視機發獃。直到有一天,有一幫幼稚園的孩子從她家門前經過,發現院子裡開滿了各種漂亮的花朵,孩子們好奇地敲響了葉奶奶的家門,走進她的房間,大家都被屋裡那些稀奇古怪的東西感興趣,於是葉奶奶就給孩子們講起了她家裡來了小妖精們的故事,從此,孩子們經常來看望葉奶奶,成了葉奶奶的好朋友。

讀了這本書,我認為人不能孤立自己,要廣交朋友,朋友間要互相幫助、交流溝通。我們還要關愛老人,幫助他們快樂地度過晚年生活。

老屋讀後感(二)

老屋已經很老了。是本文的第一句開篇。本文先從老屋築造的年代講起。那時候封建統治時代仍然還在。緊接著講述了老屋的建築過程,是熱鬧的、神秘的、歡快的。在這座百年老屋的屋檐下,作者靜靜地回憶從前,感受到一種來源於古老的傳統與悠久的時間所賦予的一種責任感與敬畏。關於歲月、生命與血脈流轉。以前的先人們用一代代的青春延續了一個古老的家族。

這種故鄉所給予的一種思念追憶之情讓我聯想到,江南小鎮有方言「式微」一語。意思是說天色已晚。在天黑月明時走在古街小巷,腳邊流水淙淙,聽得一聲「式微咯,回家吃飯咯!」回首之間,看見有人倚門而立喚著遠方歸來的遊子,言語裡的溫馨與幸福讓人有瞬間回家的衝動。雖然明知喚的不是自己,但也有絲絲暖意湧上心頭。

人生長行寂寞,究其淡然卻少。有些人也許終其一生也只為等待一種像老屋給人以歸屬感的歸宿,一聲喚。若在天黑欲轉歸程時,得你一聲喚,喚我回家食飯,那麼我無論是行於露水之中亦或是泥濘之中,都可以找到家一般的安全感,然後抱住你,展顏一笑了。

一些事物存在的力量與美,其實在於它們轉達給我們內心的一種真理與堅定。因此獲得衝破時間空間禁制的力量。不同時代的人,一樣會在門外浮動著的遠山落日之下,感受著一代代血脈與故鄉流轉;一樣會在老屋前輕撫著微微腐朽的實木,感受著當年婚喪嫁娶的幸福;一樣會在有所思憶的時候,感受著遠方親人所滿含的關懷。

老屋已老,但它記載了四萬多個日月星辰變換的故事。我想,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夠來到老屋前,我也必會吟出「式微,式微,胡不歸?」

它的意思是:天色已晚,天色已晚,遠方的人你為何不回來?

老屋讀後感(三)

童年的記憶如珍珠般晶瑩剔透,揮之不去。記憶的長河仍在緩緩的流淌著,河水行走的足跡將陳年的往事洗刷的不盡陳染,家鄉的河水還在無悔的、按著初始的軌跡奔跑著、飛馳著。但洗刷不盡我內心塵封已久的暗香,記憶中的老屋在河流與濃郁的樹蔭映襯下越發清晰。記憶的大門突兀的打開。仿佛我的思緒一下子滾落到了塵封的洪流中,我在努力的攀爬,一艮繩索將老屋與我的父母、我的兄弟姐妹緊緊地連在了一起。

老屋坐落在我的家鄉內蒙古興安盟扎賚特旗一個普通的山村,從我記事起,老屋就與我有割捨不斷的情緣,老屋也見證了我成長的歷程、也留下了一家人奮鬥的足跡,說他是老屋,不是它有久遠的歷史、它也沒經歷歷史的變革、更沒經歷風霜雨雪的侵襲,它僅僅是我心中不朽的容顏。

看到它,仿佛回到了我的童年,看到了我們一家人圍坐在桌子旁吃飯時的溫馨場景,媽媽做好了飯菜,而爸爸每天飯前都要把碗筷放在桌子上的情景,而我和弟妹坐在桌子旁等著開飯,時而呼喊著,快點呀!直至今日,還清晰所見。如今,長大了,我也養成了兒時的習慣,等著妻子叫我吃飯。感恩妻子善解人意。

在這個土坯房中,我們快樂的成長著,時而頑皮也會遭來爸媽的一番責罵,打罵過後,他們仍會伸出有愛的手為我講道理,告訴我怎樣做人。我知道他們是愛我的,因此,在我幼小的心靈中埋下了愛的種子,感恩的靈魂已經深入我的骨髓。每一根神經、每一根血管都在汩汩流淌著。光陰如水,時光如歌,伴隨著青春腳步的臨近,我也漸漸長大了。

記得國中時的一個夏日的深夜,天空中電閃雷鳴、只聽從屋內棚頂唱出啦啦啦的讚歌,雨水如流、如潑。老屋也在經歷著一次風雨的洗禮。由於年久維修,也發出了20年來首次的哭泣、那潺潺的聲響,叫醒了沉睡中的我們,父母急壞了,怎麼辦呀!哪有錢呀!好不容易熬到了清晨,天空也有了晴明,爸爸趕緊把左鄰右舍叫來修補房子。老屋修好了,我們家又有了往日嬉笑、玩耍的情形。老屋見證了這一切,也將我們一家人緊緊地擁抱在了一起。在爸爸媽媽辛勤的老作下,我們家的日子漸漸好了起來。爸爸媽媽開始有了新的打算——蓋新房。我們幾個孩子聽到之後都歡呼雀躍,我們要住新房了!要住新房了!是磚瓦結構的。

希望總是與失望相依為命著,「夢想的破滅」,總是那樣的驚天動地,他悄無聲息的滋潤著與他依偎的那個人,石破天驚逗秋雨,秋雨寒來照無眠。那一年的秋季,我考上了興安盟師範學校,對於我們家庭來說是多幸福的一件事啊! 父母高興極了,逢人便說,高興之餘,他們又憂愁了起來,房子不行了,老屋不行了——。

9月10日開學的那一天,父母親仍然做出了他們今生最重要的決定——供我上學,他們把家裡僅有的1萬元錢給了我,並高興地對我說,你終於有出息了,爸爸媽媽打算蓋新房,現在只能拖遲了。看著他們布滿滄桑的臉、充滿荊棘的手,我心如刀割般的疼痛,那錢是多少年的辛苦換來的啊!淚珠也不由自主的如泉涌般的溢出來了。帶著父母的殷切期望,我如願以償的讀完了師範彡年,老屋也經受住了風雨的洗禮,他變得愈加堅強,愈加勇敢、它也在蹣跚中前行著,仿佛耄耋老人般讓人感到生命的鮮活。它也在憐憫著、眷顧著這善良的一家人。

時光如流,光陰的扉頁在不停地翻轉,歷史的車輪碾過多少荊棘、坎坷。彈指間,到了2004年,我步入了人民教師的隊伍——在扎旗綽勒中學上班,接到母親的電話,說家裡的房子邊牆泥土因雨水衝擊而滑落滿地,父親身體也每況愈下,讓我回去和她一起抹牆。我騎著機車,迫不及待了回到了家裡,與母親一同把牆抹上。看到母親欣慰的笑了,我也回到了學校。我發誓我一定在5年之內讓父母住上磚瓦房,夢想往往在現實中徘徊,不忍撒手,而夢想的翅膀又一次 折斷。

2005年,父親身體不適,經檢查肝癌晚期,僅能支撐三個月,三個月後他帶著對家的不捨與依戀、對老屋的深情厚誼永遠的閉上了眼睛。老屋再次被擱置了一邊,孤零零的老屋只有媽媽獨自一人住著,現實雖然背離了人的初始,可人永遠是勝利的使者。

2007年年底,我結婚了,並且有了自己的新房,母親一生勞苦,我多次勸她與我同住,可她不忍離開那老屋,我知道那裡有父親的影子、有我們童年的串串記憶,有父母為我們編織得七彩夢想,有我們兄弟姐妹依偎在她跟前嬉戲玩耍的情影、有我們仰望蒼穹數著星星天真爛漫的童年。父親走了,他走的是那樣的匆忙,生前未享受一天的福,他常說:有家在,我和你媽不怕吃苦,什麼困難都會過去的。是啊!沒有什麼比一家人在一起更幸福的事了。()

如今,10年過去了,老屋見證了我們家庭的滄桑巨變,也陪伴著我們走過了人生30年,今日,在它的上方已經蓋起了磚瓦結構的新房。他寬敞、明亮。我們兄妹每每相聚在老媽家的時候,都會不時的提起老屋,有時也略含傷感。是啊!怎能忘記那與我們依依相伴的老屋、怎能忘記老屋簇擁著全家5口人時的場景。那老屋歷經風雪侵襲卻屹立不倒,那不就是我的父親嗎?自信、樂觀、豁達、勤勞、善良——

老屋走了,它走的是那麼悲涼,我們一直想把最美麗的外衣披在他身上,可他載著深深的遺憾離去了,他轟然倒塌的那一刻,我想他還帶著倔強、帶著委屈。如今想來,真的不忍撒手,也許他就是天邊那顆最亮的星星,在見證著往昔與今朝。

老屋,我永遠記住2005年的那一天。老屋安好!

老屋,你是我心中不老的容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