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范進中舉讀後感200字

范進中舉讀後感200字(一)

走馬觀花地讀完了全文,忽然覺得頭腦里好像有一件寒氣正侵蝕著我全身的各個血管。原來過去的讀書人是如此的貧困潦倒,原來在封建社會中生活的人們是如此的趨炎附勢。

范進在中舉前後人們對待他的態度真是不能相比較。起初,范進向老丈人借盤費去鄉試時,被老丈人一口啐在臉上,罵了一個狗血噴頭。可當范進中舉的訊息一得知,這對待范進的態度就像是由一隻兇猛殘忍的老虎一下子變成了乖巧聽話的小綿羊一樣,不僅送給范進銀子,在起初時還說范進一無是處,而在中舉之後卻大為讚賞。鄰居也紛紛送給他東西,這些都真切地反映了人們趨炎附勢的醜陋嘴臉。再如,范進聽聞自己中舉,卻發了瘋了,拍手、大笑,頭髮散亂,滿臉污泥,一身的水,想像起他那副狼狽的樣子,忽然覺得他有點可憐。家境貧寒,寒窗苦讀幾十年,只為中舉,現在中了舉之後,難免受不了刺激。這都怨那罪惡的封建制度,它深深地毒害了知識分子,給知識分子們帶來了無盡的苦難。如果我是那時的君主,我一定不會讓封建制度再去毒害人。相反,只會推陳出新,制定出適宜人民安居樂業,人民生活會蒸蒸日上的法規。回想當時的狀況「做官的錢財夠吃幾輩」多麼龐大的數目,這些都是勞苦大眾的血汗錢呀!都讓當官的收進自己的口袋裡了,可見當時朝綱的腐-敗,真是不堪入目。說到自己,現在環境優越,家庭情況良好,卻不安於自己的職責,不努力學習還讓父母擔心真感到羞愧萬分。

為了不再復古,也為了地球上生存的一切小生命,大家行動吧!用我們行動來的努力,讓世界的明天更加美好!

范進中舉讀後感200字(二)

《范進中舉》講述的是一個叫范進的老書生在他五十四歲那年考上了舉人,周圍的人包括他的親人,由先前的冷嘲熱諷到對他熱情恭維起來,就連平時動不動打罵他的丈人也對范進獻起殷勤來。

當我看到,范進對他的老師說,他年齡五十四,已經考了二十次科舉時,我不禁嚇了一跳,怎麼考到這麼老,難道沒有別的出路了嗎?如果是我,兩考不過就別的活了,不可能考幾十年還這麼固執。媽媽告訴我:「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封建時期的大家都認為只有讀書才能功成名就。考過了,就能當官,當官就有了權,有錢人再和有權人進行錢權交易,名和利就雙豐收了。所以,范進張進李進王進等書生才拚命地考試。

果然,范進考過沒多久,就有地主鄉紳給他送錢送物,()不久他就過上了人上人的好生活,很快就融入了官場,學著別的官員借視察的名到處打秋風了。

這就是諷刺,《儒林外史》的作者用這本書諷刺了當時的社會現狀,向大家展現了一個病態的社會。

《儒林外史》這本書我還了解的不多,但我知道裡面一定有更多有趣的知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