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孝無言讀後感

大孝無言讀後感(一)

假期前,老師給我們發了一本書,名叫《我愛國學》,我很喜歡看。這本書共寫了八個篇章,而每個篇章都時刻提點著我在生活中應這樣做一個真善美的好孩子。而其中第一篇孝悌篇中的《大孝無言》,使我感觸最深。

文章通過馬鵬飛一人照顧得了糖尿病雙目失明的奶奶,使我深刻感受到了小鵬飛是一個孝敬老人、關愛老人的好孩子,雖然他的爸爸媽媽離婚了,各奔各的去了,但他不管生活這麼艱難,還是與奶奶堅強地活了下來。

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更何況一個孩子伺候一個盲奶奶。但小鵬飛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把自己和奶奶的生活打理的有板有眼。奶奶住院了,小鵬飛成了奶奶24小時貼身陪護。每天給奶奶打熱水、餵藥、餵水、餵飯,睡覺前給奶奶洗腳,每天都給奶奶捶背,晚上不管有多困,他都起來陪奶奶上廁所。讀到這裡,我不禁流下了眼淚,我被小鵬飛的孝心感動了,此時,我自己的心裡也有些慚愧。上次奶奶來我們家附近的醫院看病的時候,我和奶奶吵了幾句嘴,便再也沒有理奶奶,直到奶奶走的那天,我都沒有跟她說一句話。跟文章中的小鵬飛相比,我又是多麼地渺小啊!甚至沒有資格與小鵬飛相比。奶奶已是一位年邁的老人,我又何必因為一件小事而與奶奶斤斤計較呢?更別說去照顧奶奶了。我在心裡暗暗盤算著下次跟奶奶見面時應如何向奶奶道歉,也一定在奶奶跟前儘儘孝道,讓奶奶的臉上綻放出幸福的笑容。

小鵬飛不光是一個孝順的好孩子,他還在日記中這樣寫到:「好好學習,考上理想的大學,盡全力回報社會,回報好心人,回報祖國。」這就是從「孝」引發的大愛,是這個道德模範少年的精神源泉。小鵬飛的努力使他成為了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對於未成年的小鵬飛,生活的磨難也許是最不幸的,但他勇敢面對,擁有了一生中取之不盡的財富。

合上書,我不禁思緒萬千。小鵬飛讓我深深地理解到了大孝無言、大愛無聲的真諦。我一定要好好向文章中的馬鵬飛學習,做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大孝無言讀後感(二)

《大孝無言》講一個少年每天早晨5點起床,先燒兩壺開水,晾成溫水,再灌到暖壺裡,留給奶奶喝,然後給奶奶穿衣服、洗漱、吃藥、打針、做早飯,隨後把奶奶的中午飯做好,收拾好碗筷,準備出門去上學……你相信嗎,這是一個14歲少年每天的『晨曲』。

如果不是親眼看到,我很難相信,一個14歲的孩子,能夠如此出色的擔當起家庭重任。從5歲到現在,他九年如一日精心照顧著雙目失明的奶奶,無怨無悔。

他叫馬鵬飛,是遼寧瀋陽市第147中學初二年級的學生。()2008年9月,他榮獲遼寧省『道德小模範』稱號,入圍『感動中國2008年度人物』候選人。1995年9月,馬鵬飛降臨在了一個瀋陽市的普通家庭。然而在鵬飛8個月大的時候,爸爸媽媽離婚了,隨後分別離開了家,奶奶成了他唯一的親人。鵬飛5歲那年,奶奶因尿毒症引發了雙目失明,還少年懵懵的鵬飛,不得不挑起生活的重擔。為了照顧失明的奶奶,他學會了買菜、做飯、洗衣、收拾屋子。

可是奶奶的身體還是越來越差,不久就住進了醫院。鵬飛守在病床前,一刻也不肯離開奶奶。看著有幼小的鵬飛忙前忙後,奶奶心疼了,留下了難過的淚水。懂事的鵬飛一邊用細嫩的小手輕輕擦拭著奶奶的淚水,一邊安慰奶奶:「您不要怕,今後我就是您的眼睛,幫您看東西;我就是您的拐杖,給您領路。

感動,在一瞬間鑄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