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葡萄月令讀後感

葡萄月令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汪曾祺老先生寫的《葡萄月令》。

讀了這篇文章,我知道了葡萄的生長過程。冬天過去了,積雪融化後,人們把葡萄藤從地窖里挖出來,等到天轉暖了,就將它們插到濕潤的鬆土里,然後就是澆水,澆很多的水,因為葡萄不像其它植物只喝一點兒水,它是太能喝水了,一缸一缸地喝啊!過不了多久,葡萄藤上就長出了一大片青枝綠葉,於是,每天除了澆水還要噴藥、打條和掐須了。打條和掐須是為了防止瘋長的枝條和卷鬚吸收過多的養分。日子一天天過去,很快,葡萄枝葉就爬滿了架,站在葡萄架下,如果細心的話還能看見小小的葡萄花,淡淡的黃綠色,不久這些花兒就變成了綠豆大的葡萄粒。到了七月,還要給葡萄追一次胺肥,八月,葡萄著色了,終於可以下葡萄了。把葡萄一串一串的剪下來,然後裝筐運走。這時還不算完,還要再噴一次藥,然後把葡萄架子拆了,有用的留著,沒用的燒火。

我沒有種過葡萄,讀了這篇文章讓我知道了原來葡萄要喝很多水,而且每天都要澆水、噴藥、打條和掐須。但我最大的收穫是明白了種葡萄要付出很辛苦的勞動,就像養孩子一樣,要仔細觀察、悉心護理,只有付出了才能有結果。

真是「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啊!

葡萄月令讀後感(二)

這是一篇描寫葡萄一年四季的生長過程。汪月褀爺爺把葡萄當成了孩子,精心照料,葡萄在他的照料下抽枝發芽,開花  ,結果。                                                                                               作者將葡萄這個小生命一月一月的寫來;一月大雪紛飛,葡萄睡在鋪著白雪的地窖里。二月春風吹,萬物復甦,樹枝跳起了舞。葡萄從地里悄悄的露出頭,已等不及要看看外面的世界。四五月是葡萄生長旺盛期,葡萄喝起水來驚人,整池整池地喝,簡直像小孩吸奶似的拚命往上吸。()葡萄的生命力非常旺盛,施了肥澆了水,葡萄就使勁長葉子,抽條,幾天工夫,枯藤變碧葉。六七月;剪枝。噴波爾液。果園裡開滿了各種花,美極了!一場秋雨過後,葡萄著色了,有的像白瑪瑙,有點像紅寶石還有的像紫水晶和黑玉,璀璨琳琅 !九月;葡萄成熟了,一串一串剪下了,包裝好,運往各地,讓人們品嘗豐收的喜悅!葡萄園又恢復了寧靜。

這篇文章告訴我們勞動的樂趣,作者通過寫葡萄的生長過程,表現了一種樂觀積極的態度,讓人感到大自然生命力的偉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