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生的忠告讀後感

一生的忠告讀後感(一)

幾天看了本書名叫《一生的忠告》,是英國一位著名的外交家、政治家寫給他兒子信的集合,這些信傳授給他的孩子為人處世的基本準則、進入上流社會的禮儀風範以及成就功名的學識與技巧。

這是一位極有成就的政治家,及文人。他曾就讀於劍橋大學,並遊學歐洲大陸,曾任愛爾蘭總督及國務大臣等職位。備受當地人民的愛戴。本書是他作為一個政治家,給兒子的告戒。當他的兒子六歲時,本書作者—查斯特菲爾德就開始給其兒子寫信,他在這些信中讚揚折衷與謹慎的美德,教育孩子如何保持果斷而有禮的舉止。這些書信結集出版,並成為一本世界名著。

全書共分 9 個篇章,存有 62 封信。它反映了作者在政治方面的圓熟技巧,他對良好禮節的呵護,以及對兒子在禮儀和處世藝術的悉心指導,充滿了作者對社會、人性、人際關係和領導能力的深刻洞察。結合當今現實看這本書,讓我不得不說這是一本教人如何尊重別人內練自我,而又獲得他人信任,如何積累知識,鍛鍊能力,充滿自信地立足社會獲得成功等的好書。

如書中的第一篇「給正在積累知識能量的你」,讓我們看到了長輩對孩子怎樣用知識夯實人生基礎的諄諄教誨。「我想讓你知道的事太多,但是,沒有一件事比現在要告訴你的更重要,那就是時間的寶貴與如何有效利用時間的方法。」這是查斯特菲爾德給兒子的這封信的第一句話。是的,有關時間的格言實在太多了,大多數教育珍惜時間的話都會用類似時間的格言名句。但是查斯特菲爾德卻用自己的經歷感受很查斯特菲爾德坦誠地與兒子交流著如何利用時間。他的一句「如果你能十分有意義地利用好這段時間,把這段時間的所得積蓄起來,到了將來,這些積蓄將會生出很多利息,讓你得到豐厚的回報。」讓感受到了一位用心教育孩子的父親。

「『以一日為單位』解決問題;從工作中得到快樂;在遊樂中發展自我;不要把空閒的時間變成空白的時間;利用一塊錢就能換取人生的智慧等等」一封封平實又富有韻味蘊涵深意的信猶如磁鐵吸引了我,字裡行間讓人感受到了一個擁有健全而堅強意志的人,一定非常了解什麼是他力所能及的,什麼是他力所不能及的,如何真正地抱著夢想面對現實走向社會。

「從書中獲取良好的表現;要建立能在口才與文筆上有自己獨特風格的功夫;訓練自己把每天的想法整理成文章;想看看聽眾究竟想要什麼」這一切的教育正是我們現在在追求的,在努力倡導的。「與人相交不可缺的條件;是否真誠地懂得感謝他人;為人父母之事;丈夫的時間與妻子的時間;人宜行善;君子不重則不威;惟有朋友多、敵人少的人才是強者;生活有原則,人生有成就;學問中學不到的更重要;做一個態度溫和而意志堅定的人;成功的意義並非總是一個『贏』字」等等,書中封封信充滿真情實意,而又帶著我們不斷地去領會如何錘鍊品格,怎樣做人、做事、交友、怎樣在生活、家庭、工作中平衡。

當我們用望遠鏡瞧見天空中數以億計的星星,我們就會了解到我們不明白的事何其多。我們只是這個宇宙中極其微小的一部分,若我們知道我們這個太陽系已有 150 年的歷史,還會再運轉 450 億年的歲月,我們也明白我們的生命只是時間長河裡極其渺小的一滴。這短暫的有限生命用的快樂又有意義這是本書給我的一生忠告。

一生的忠告讀後感(二)

看完《一生的忠告》這本書後,自己自我感覺有不少受益,但是偏偏回想起來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因此記下人生以來為數不多的一篇讀書筆記,希望自己以後能夠將自己看過的書總結一篇,變成自己的思想,而不再是囫圇吞棗。

靜思了五分鐘,發現了一件十分殘忍的事情,我真的回想不起來這本書到底講了哪些內容?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就是完全沒有記住書上的內容,看過就忘記了。這是否是缺乏一種歸納總結的能力呢?還是我的思路不對,這是必須馬上解決的問題。

還好我之前有做書籤,在看的過程中認為對自己有幫助的地方都有做書籤,剛才看回書籤,才依稀想起有這麼一些內容,頓時感覺很悲哀。

好吧,我還是看回書籤,看看當時留下記號的內容能夠引發自己發生什麼樣的思考?決定下一步要研讀一下《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是一種技能,要學習,不要高估自己。

一生的忠告讀後感(三)

《一生的忠告》這本書,是一位貴族的父親寫給兒子的系列信件組成的。在信中,有對兒子錯誤的批評,有對兒子取得進步的讚賞與欣慰,有對自己曾犯過錯誤的反思來勉誡兒子等等。文中不時地展現出作者的博學與豐富的人生經歷,本書跨過漫長的時間間隔,現在仍能帶給我們很多啟示。作者慈祥可親、積極勉勵年青人的形象躍然紙上,就像你身邊有一位溫諄長者在一直關注你的成長。

讀了這本書,我有一種抑止不住的感動,其實在我們身邊,也有很多類似的成長關注,有來自家裡的父母,有來自學校的老師,還有其他長輩與朋友們。他們對我有投入全身心的培養,有誨人不倦的教誨,有向人生目標的引領,有細微生活的相助,()他們所做的這些,是將他們的知識、經歷與人生財富,無私地伴我成長,幫助我實現夢想。但這些有時因為我固執的錯誤,並一定換來我真正的理解,從而錯失了在成長道路上更向前的機會。作者的兒子最終沒有達到他父親那樣的高度,其實跟許許多這種錯失有關。我們如果 能更開闊心中的天地,摒棄頑劣的固執,那一切會變得更明亮,更有高度。

另一點對我感觸的是,作者在信中對兒子說,有些本領,你一旦拋棄 了,可能就再也不會或再也不去學了。記得我國小 剛開始的時候,也去學過素描,後來因貪圖輕鬆,沒再堅持下去。現在已過了很多年,每當我在家裡看到積灰的畫架與畫冊,都會有後悔。很多成績的取得,往往並不難,就是要有一種堅持的信念。持之以恆信念,會帶我們去追逐 夢想,實現夢想。

《一生忠告》是本名符其實的好書,是人生道路上的良師益友,讓我們身邊再多這麼一位溫諄長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