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管仲列傳讀後感

管仲列傳讀後感(一)

管仲的一生,不僅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勳,還給後世留下了一部以他名字命名的巨著——《管子》。

書中記錄了他的治國思想,對後世影響深遠。 管仲是位思想家,他主張法治。全國上下貴賤都要守法,賞罰功過都要以法辦事。他認為國家治理的好與壞,根本在於能否以法治國。管仲非常重視發展經濟,他認為「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也就是國家的安定與不安定,人民的守法與不守法,與經濟發展關係十分密切。管仲思想中有不少可貴的地方,如他主張尊重民意,他說「順民心為本」,「政之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管仲的思想對後代影響很大。當然,管仲是春秋時代的歷史人物,所以他也有歷史局限。如為齊桓公創立霸業而加重了人民的負擔,在改革中主要是代表統治階級利益等。

管仲列傳讀後感(二)

從三皇五帝到秦皇漢武,每個時期都有大量的英雄豪傑,也不乏能人巧匠,當然還有無數政客在歷史的長卷上書寫出絢麗的一筆。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在《史記》上留下自己的名字,讓千百年後的我們所熟悉呢?管仲就是這樣傑出的政治家,憑藉自己的能力受後人所景仰。

「管仲夷吾者,潁上人也」。管仲作為潁上人,實在是家鄉人民的驕傲。他在齊國為相時,富國強兵,順應民心,百姓所反對的就替他們廢除。齊桓公要攻打楚國,管仲就趁機伐楚;齊桓公要北征山戎,管仲就趁機讓燕國修改召公時的政治。桓公想背信棄義,不遵守約定時,管仲趁機讓他履行諾言,諸侯於是歸順齊國。管仲死後,齊國仍然實行他的政策,齊國一步步強盛。而管仲平生十分富有,有三歸,反坫,但齊國人卻不認為他奢侈,因此可見在齊國人的心目中,管仲是多麼的優秀,多麼受人尊敬。()

而管仲能取得這麼大的成就,與一個人密切相關,那就是鮑叔牙。開始管仲十分貧困,與鮑叔牙做生意,常給自己分的錢多,鮑叔牙卻不認為他貪婪,始終善待他。管仲打仗時多次逃跑,鮑叔牙不認為他膽小,知道他家中有老母親……後來,鮑叔牙侍奉公子小白,管仲為公子糾服務,小白成為君主,公子糾失敗,召忽死了,管仲被囚禁受辱。鮑叔牙知道他不是不知羞恥,而是因為他的才能還未顯露出來。於是鮑叔牙向齊桓公推薦了管仲。使得管仲感慨到:「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這就是千古佳話「管鮑之交」,長久以來為人們所稱道。

鮑叔牙與管仲的友誼成就了管仲後來的作為,管仲的才能成就了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的偉業,沒有管仲在政治上的卓越見解,齊桓公怎麼會成為霸主呢?

《史記》向我們介紹了管仲,使我們更了解這位兩千多年前的政治家,也讓我們更欽佩他。管仲有勇有謀,心存大志而不拘小節,他的一番作為足以讓他有資格在《史記》所記錄的名人中占有一席之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