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余秋雨文化之旅讀後感

余秋雨文化之旅讀後感(一)

有人說,文化是水,滋養著人類世世代代的精神家園;也有人說,文化是火,燃燒著人們突破創新的熊熊火焰;還有人說,文化是紐帶,傳遞著民族的繁榮與發展。中國文化博大精深,現如今,在快餐文化的渲染下,能博古通今,真正植根於民族文化細細研讀,認真思索的又有多少人呢?慶幸的是,通過《文化苦旅》一書讓不少人重新認識到文化的重要性,隨著書中的文化之旅讓我們品嘗到一種帶著辛酸的苦味兒,亦有種醍醐灌頂的滋味兒。

《文化苦旅》乃余秋雨所作,而余秋雨的散文素以文采飛揚、思維敏捷、知識豐厚、見解獨到而備受萬千讀者的喜愛。他的歷史散文更是別具一格,見常人所未見,思常人所未思,善於在美妙的文字中一步步將讀者帶入文化意識的河流,啟迪哲思,引發情致,具有極高的審美價值和史學意義上的文化價值。《文化苦旅》是作者的一本文化散文集,它的主題則是憑藉山水風物以尋求文化靈魂和人生真諦,探索中國文化的歷史命運和中國文人的人格構成。暫且不談其書中的文字魅力和寫作手法,僅從此書所表達的思想內涵出發,已讓人受益匪淺。

其實我想我們大家最早且正式地接觸到《文化苦旅》,應該是我們中學教材中所學到的那篇《道士塔》,這篇文章也是該書的開篇之作。當我拿起此書,再次讀到這篇經典之作時,一種淡淡的、澀澀的、苦苦的惋惜之情和對民族文化的弘揚與傳承的歷史使命感油然而生。青磚黃泥、落魄凋零的圓寂塔群卻因為一座保存完整的道士塔而變得不再普通,只因這塔中的主人是敦煌石窟的罪人,中華民族的罪人。在書中的文化之旅中,我們仿佛看到了一場巨大的民族悲劇,看到了在這場悲劇中錯步上前的小丑王道士,看到了當他嫌棄石窟雕像婀娜的體態過於招搖,用雪白的石灰將其掩蓋時,那得意的一笑,也看到了當他將珍貴的古文物視作阿諛奉承的禮品「虔誠地」交到地方官員之手時,那諂媚的一笑,更看到了當他打開石窟之門,將文化寶藏作為私有物品賤賣給「外國友人」時,那傻傻的一笑。我們能說這所有的罪責僅歸於王道士一人的愚昧嗎?這難道不是當時中國文化與文物流失的一大縮影嗎?往事不可追,我們或許只能如作者一般感嘆「我好恨!我好恨!」。

在書中,我們跟著作者的腳步走訪了許多華夏民族文化的人文山水,踏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深思著中國文化的發展歷程。有「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塞外之景,也有「淺渚波光雲彩,小橋流水江村。」的江南風光。在欣賞這些旖旎風光的同時,我們也體會到了作者筆下的另一種文化——「廢墟文化。」作者似乎對這些「廢墟」的描寫情有獨鍾,他多次寫到了墳,並在敘述中多次插入對墳的描寫。無論什麼墳,都標誌著一個人的死去,這個人的一生也許悽慘黯淡,也許風流千古為萬人景仰,抑或是背負沉重的情愁在這個世上走上這麼一遭。即使沒有名垂千古,至少也該有「一堆黃土掩風流」吧。我想那些墳應該有其特殊含義吧!尤其在墳前會有一種靜穆的氣氛追憶或沉痛,一種欲哭無淚的感覺縈繞在心頭。古人的墳,秦王陵聞名世界,曹操的七十二疑冢也不失為風流,多少也給旅遊業帶來不少收益。而那些把古代婦女置於水深火熱的貞節牌坊,也不知走過它時應該嘆息還是讚嘆?正如作者寫道「白雲飄過來了,好像是碰了一下牌坊再飄走的。」也正是在這些悲涼之境中,讓人體會到一種難以言語的「苦」。

苦旅,我想應該指的是我們思想上所經歷的跌宕起伏。再者,在人生這個無休止的邊界中,對文化的追思和探索是無休止的。就正如智者所說「不在乎你擁有多少錢,就在乎你花了多少錢」。同樣不在乎你有多聰明的頭腦,只在乎你有多少有內涵的思想,好的思想多了,人就富了。對文化的思考也當如此,多思多想,才會多得。我們不能只去感嘆或只去惋惜當初對待民族文化的態度,而應着眼於現在,放眼於未來,在拜金主義與有道德滑坡趨勢的當下,「出淤泥而不染」,保持對民族文化的繼承和發展,探索出一條屬於我們自己民族的文化之道。

《文化苦旅》細細品讀,你會發現苦旅之中蘊含著一點甜,而這些許的甜才是我們真正的收穫。正如我們品茗,特別是去品一杯苦丁茶時,只有耐心地品位,用心地感受,才能在苦中感受到那非凡的甘甜。這樣的滋味兒,你感受到了嗎?

余秋雨文化之旅讀後感(二)

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全書主要是憑藉山水風物尋求文化靈魂和人生秘諦,探索中國文化的歷史命運和中國文人的人格構成。作者的散文形式的確與眾不同,但你看了本書的篇目後,想在正文中尋找天一閣、莫高窟、天柱山,乃至江南小鎮的周莊、同里是什麼樣子,那你肯定會大失所望。因為作者對具體的山水名勝的風貌幾乎不置一詞,其過人之處是在點明某地後,即以類似電影中鏡頭切換的形式凝造出濃麗而沉鬱的人生圖景,緊跟著進入直抒式詠嘆。

這種詠嘆以熾烈的情感和誇張的言詞力求先聲奪人,繼而以縱橫四海的氣勢揮灑著對中國歷史文化的種種遐想和議論,使我為文章的情緒所感染,不知不覺中接受余秋雨那獨有的文化底蘊、人文精神、心路歷程等的影響。這種創作意念,始終貫穿於整部《文化苦旅》之中。

初次讀余秋雨的文章,就被他作品的沉穩、大氣所吸引,更加另人折服的是他學識的淵博以及他對學術嚴謹的態度。要深刻地讀懂余秋雨,他的散文集《文化苦旅》就不能不讀。在公司舉行的女職工讀書活動過程中,我匆匆 地讀了其中大部分作品,並且收益頗豐。感受,自然是有的,可一提起筆,就感到思緒紛雜,不知道如何用言語去表達自己的感受,也許這就是余秋雨散文的魅力吧,品讀時給人以美的享受,回過頭來卻又感到縹緲,神秘了。

余秋雨文化之旅讀後感(三)

《文化苦旅》剛讀來十分深奧,對其中許多優美的句子 覺得晦澀難懂。通過年齡的增長,社會的積累,越讀到後來我越敬佩余秋雨,他的歷史散文別具一格,見常人所未見,思常人所未思。每游到一處地方總會仔細思索,然後在其美妙的文字中一步步將讀者帶入文化意識的河流,帶給我們無盡的沉思。

如今人們有哪個能做到像余秋雨一樣去()思索,去探尋。往往遊客到景點後拍照留念就去吃喝玩樂了。沒有多少人會深入了解其中的風土人情和人文景觀。更沒有多少人會去了解其宗教哲學和歷史淵源,並寫下如此有哲理性的文字。

當我讀到《江南小鎮》這一章節的時候,眼前似乎浮現出我當初去周莊,同里這些古鎮時的場景,就如書中描繪的一般,一座座雕刻精緻的石橋,潺潺流動的河水,悠閒划著小船,並唱著歌的漁民們。當然還有色彩繽紛,味道可口的各類糕點和特色小吃。一條條木製的竹筏飄過貫穿古鎮的小河,一股竹子中清香的味道,十分安逸,舒適。就如「淺諸波光雲彩,小橋流水匯村」這幅楹聯一樣,盡情闡述了江南古鎮的魅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