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茅盾之《中國神話研究初探》讀後感

看完了這本書及與之相關的某些材料心裡感受有部分累,好久沒看此類白話夾雜文言的書籍了,理解起來有點費力,經常需要翻翻 字典和《說文》之類的,第1次只能說是瀏覽一下,還談不上是讀書,根本沒有遐想的空間。

初時認為《封神》、《西遊》之類的小說應該是國內神話系統的集大成者,有一系列的天庭、幽冥、人間、水中諸神,各司其職,各有來由。卻不知實乃為受黃老之術的仙道、西土傳來的佛教及本土的帝尊之思想共同用處下的產物,取遠古的材料加工修飾而成,有其本人思想的深刻背景,已非遠古先民之神話,且多為泊來之物。讀後才知,國內之三皇五帝多為神話色彩濃厚,從盤古開天闢地到夏啟建朝這段歷史的敘述最初多見於《山海經》之類的雜體書,歷程史學家的修飾後,去除荒誕怪異的資料最後才成為中國民族的正史,也許正是這些行為,才使得國內神話的體系最後崩潰,流失其完整性,最後成為現時那樣繁多而雜亂的現時的狀況。也許歷史上也曾有人想中國神話成一系統,如希臘之神話,如茅盾,卻始終不得成,我卻認為此乃中國之幸。事物正是有了鬥爭才呈現進步,百家爭鳴矣,匈奴而產生強漢,突厥而形成盛唐,歷史如此,文化亦如此。假如中國神話久成一體,則後人只能添加旁枝末葉,而無法開拓,正是有了無法成體系的多源,才能齊頭並進,多維發展。

一家淺薄之言,勿信勿()爭,僅存此時之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