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希臘神話和傳說》讀後感

《希臘神話和傳說》讀後感(一)

我細細「品味」著《希臘神話故事》中的細節,令我回味無窮。

古希臘神話是古希臘人在公元前十二世紀到公元前八世紀,經過幾百年的創作和積累而形成的。而《希臘神話故事》則是在古希臘神話的基礎上編著的。它出自德國作家施瓦布之手。話說到這裡,我也不得不提一下作者了。古斯塔夫 .施瓦布是十九世紀德國浪漫主義詩人,他1792年出生於斯圖加特。他曾今做過牧師與教師。他把古希臘神話和傳說重新整理與編排,編著了這本《希臘神話故事》。

相傳,最初的世界是一片混沌狀態,在混沌之中首先產生了大地女神蓋亞,以及老一代的天神。蓋亞生下天父尤拉若斯。之後又與天父生下六男六女,稱作十二泰坦神。天父擔心兒女奪權,把孩子都打入地獄,只有小兒子在蓋亞的保護下幸免於難。小兒子克洛若斯長大後打敗了父親,成為新一代的神。天神和姐姐瑞亞生下赫拉、波塞冬、宙斯等三男三女。克洛若斯為了避免子女奪權,在瑞亞的保護下,小兒子宙斯逃過了被吃掉的命運,長大後打敗了父親,主宰了世界,救出了兄姐。後來,宙斯娶了姐姐赫拉為天后,生下了許多子女,組成了新一代神系家族,生活在奧林匹斯聖山。

這本書雖然是一本神話故事,但還是有極大的魅力,使我深有感觸。它把一幕幕戰爭場面刻畫的惟妙惟肖。從書中的一個個事例,及赫拉克勒斯,普羅米修斯,伊阿宋等人身上都可以看出人類敢於戰勝惡劣的自然環境的豪邁氣概和頑強意志。《希臘神話故事》激發了我們閱讀文學經典的興趣,並且陶冶了我們的情操。

古希臘神話流傳至今已經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了,它是世界文學寶庫的珍貴遺產,是歐洲文學藝術的瑰寶。

《希臘神話和傳說》讀後感(二)

這個暑假,不但看了《城南舊事》這本好書,《希臘神話故事》也很不錯。《希臘神話故事》講了許多希臘優美的神話故事。我也從中認識了許多希臘神話人物。

讀完整本書後,我最喜歡的是第十章《阿耳戈英雄們的故事》。它描述珀利阿斯搶了伊阿宋父親的王位。為了重新得到王位,伊阿宋和一些英雄們去拿金羊毛,歷經千心萬苦,最後,雖然取得了金羊毛,但仍沒拿到王位。

文章里描述最精彩片段是取羊毛。國王把根本完不成的任務交給伊阿宋,最後在美狄亞的幫助下完成任務。故事把伊阿宋的動作、神態都描寫得十分生動。描寫美狄亞的幫助寫得非常具體。讓我讀了一遍又一遍。

我覺得伊阿宋十分勇敢、聰明、機智。美狄亞十分善良、友好;國王非常兇惡,其他英雄們也非常聰明。我非常喜歡這些角色。我以後碰到問題,應該勇敢地去面對,去解決。

聽到這兒,你一定也想去看看這本神奇的書了吧,那就快去翻一翻,讀一讀吧。

《希臘神話和傳說》讀後感(三)

寒假中,我讀了《古希臘神話與傳說》這本書。

作者是古·施瓦布。()這本書主要是依據荷馬的兩部史詩以及希臘作家的一些文學作品編寫的。書中把一些城邦的首領譯之為國王,所謂城邦就是以一個城市或一個島嶼為中心建立起來的城市國家,特點是國小民稀,它們幾乎都是獨立的,這點在書中可以看得十分清楚。如:俄底修斯是伊塔刻城邦的國王。書中說這些城邦相互之間經常發生戰爭,有時結成同盟奉強大的城邦為盟主,它們在制度上、風格上、語言上、信仰上基本一樣,認為是同一民族,而不屬於它們的城邦里的人被稱之為「異邦人」、「異鄉人」、「蠻族」等。《古希臘神話與傳說》記載的就是希臘人與特洛亞人之間的戰爭。我的感受是閱讀古希臘神話和傳說得到的不僅僅是美學上的亨受,更能從中對古希臘有更好的認識。我從書中懂得了人在戰場上不能退縮,幹什麼事情都要有堅定的信念,這樣就會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