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600字

昆蟲記讀後感600字(一)

法布爾是一位法國著名的科學家,科普作家。今天,我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讀法布爾所寫的一部著作——《昆蟲記》。法布爾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窮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寫成了《昆蟲記》這部昆蟲學巨著,他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法布爾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昆蟲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給後世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了現代文明。

法布爾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並不是容易。他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生活貧困,靠自學先後取得多個學位。他前半生一貧如洗,後半生勉強溫飽,但法布爾沒有向各種困難屈服,他勤於自修,精心選擇研究方向,堅持不懈地進行觀察研究昆蟲及植物,不斷獲得新成果。法布爾一生最大興趣,盡在於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發現自然界蘊含著的科學真理。他正因為熱愛真理所以撰寫《昆蟲記》。

我多麼渴望像法布爾那樣,到知識的海洋中去遨遊,到科學的世界去探索,去揭開自然界中的一個又一個奧秘,為人類造福啊!然而同法布爾相比,我真感到羞愧萬分。法布爾能在困苦的環境下研究昆蟲,平時我連做事都不認真,不刻苦,就不想動腦筋,有時還亂發脾氣。

讀過《昆蟲記》作者的生平和《昆蟲記》,我感受很深,《昆蟲記》不僅僅充滿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生活中和學習中,我們要學習法布爾勇於探索世界、勇於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像法布爾那樣,要有一種嚴謹的科學精神,堅持「準確記述觀察得到的事實,既不添加什麼,也不忽略什麼」。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艱苦,也要為了理想而不斷奮鬥

昆蟲記讀後感600字(二)

法布爾寫的《昆蟲記》大大小小的昆蟲都介紹得很具體,其中我最了解的昆蟲是螳螂。

通過法布爾具體的描寫,我知道了許多關於螳螂的知識。它的刀是主要的武器,上面長著幾十個小小的倒鉤,在刀的最前端,有一個5毫米長的最大倒鉤,螳螂捕食時,通常站在牆上,獵物在牆下經過時,它突然從牆上跳下來抓住獵物,將獵物一口一口地活著吃掉,當它遇到比自己大的獵物時,會張開兩張巨大無比的翅膀把獵物嚇倒,再把獵物吃掉。但這些都是雌螳螂的捕食方法,它通常吃較大的蝗蟲。

雄螳螂飛得很快,通常去捉幾隻蒼蠅吃。在兩隻螳螂交配時,雌螳螂會吃掉雄螳螂。螳螂也有不吃許多肉的種類,如椎頭螳螂,它只吃一些幼蒼蠅吧!

螳螂的顏色也不一樣,有綠色的葉螳螂,雄性葉螳螂是棕色和綠色的;有白色的花螳螂,雄性花螳螂顏色不詳;還有綠色和黑色的竹節螳,雄性竹節螳顏色不詳。

螳螂在秋天產卵,一個卵里最多有400多個小螳螂,一隻雌性螳螂能產下3個卵,這些卵會從白色變成棕色,最後在春天孵出小螳螂,小螳螂是棕色的,經常被螞蟻和蝗蟲吃掉,剩下的慢慢長大。

我愛法布爾寫的《昆蟲記》,從書裡我了解到螳螂是永不畏懼的鬥士,它從不懼怕對手,即使是比自己大很多的對手。這一點讓我感到生活中、學習中都要勇於挑戰,不懼怕困難。

寫得還可以吧!回來後他又講了一則小插曲,讓我感到這孩子是真正熱愛螳螂的人呢。原來他們班有個同學也想寫螳螂,可是記不清了,兒子就給人家口述,把螳螂的特點全部口述了出來,直到那同學寫完為止。我聽罷直樂,這是兒子的風格,平時跟我們講起昆蟲來都是出口成章,一套一套的呢。看來只有喜歡的書才能讀到這個份上啊!值得誇獎一番。

昆蟲記讀後感600字(三)

在暑假裡,我讀了一本書——《昆蟲記》。這本書的作者是法國著名昆蟲家、文學家法布爾。()這本書向我們主要介紹了17種昆蟲。

《昆蟲記》是一部不朽的傳世佳作。文章的語言淺顯易懂,為我們介紹了昆蟲世界的各種趣聞逸事,是一部集知識、趣味、文學、哲理於一體的散文集。這本書精選了有關紅螞蟻、蜜蜂、蝴蝶、螳螂、金步甲、蜘蛛等各種較為在生活中常見的昆蟲,讓我在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中學習了科普知識。

那麼,我就說書中的建築大師迷宮蛛吧。迷宮蛛也叫作圓網蛛。它是個無與倫比的紡織工人,它用蛛網來獵取那些自投羅網的小蟲子們,坐享其成,可謂「得來全不費工夫」啊!它的身體是灰色的,胸有兩條寬闊的黑色飾帶,飾帶中間夾著白道子和褐色的斑點,不過到快要產卵的時候,圓網蛛就要搬家了。它結的絲囊色澤鮮亮、外觀富麗精緻。

在圓網蛛產完卵後,它最偉大的任務已經完成了。大約在九月中旬,小蜘蛛們卵化出來了,但它們要在這個袋子裡過冬。歲月無情,母蜘蛛的食量漸漸小了起來,體力也不足了,雖然如此,它還能維持四五個星期的壽命。但在離開這個世界之前,它繼續拖著蹣跚的步子不停地巡視。最後。在十月底的時候,它用最後的一點力氣替孩子們咬破巢的牆壁,精疲力盡地死去了。

讀到這裡,我覺得母蛛盡了一個最慈愛的母親所應盡的全部責任,我十分感動,母蛛的愛是無私的,是偉大的。母蛛偉大的精神讓我想起一句名言:世上最偉的力量就是母愛

想到自已的母親,在我的成長道路上文章的"讀"與"感"聯繫緊密,事例敘述行動,開頭打動人心,具有真情實感。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她總是鼓勵我,幫助我文章的"讀"與"感"聯繫緊密,事例敘述行動,開頭打動人心,具有真情實感。我要感謝她。將來,我也要向她對我一樣地對她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