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書香二公局——《方與圓》讀後感

  「方」的確是做人之本,是堂堂正正做人的精神脊樑,人的外在是內在的一種反映,內心沒有的東西,外表就無法顯露;內心有了,外在自然而然就表現出來。人的心靈傑出,行為才可能傑出;人的內心美好,氣質才會美好。人的氣質、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人的內在品質決定。正如軍隊,做參謀的,只需要有計謀,但起決定作用的司令官,卻要有威望、魄力、具備優秀的品質。對人生而言,技巧只是方法和手段,而決定人生成敗的卻是品質。

  「圓」是處世之道,有位記者向香港著名歌星鄺美雲提了一個刁鑽的問題,「你讀書時成績很差,你是否很笨?」這個問題的確棘手,可鄺美雲的回答卻發人深思。鄺美雲是這樣回答的:「注意到沒有,讀書時成績一流的人畢業後乾什麼?可能當工程師、律師、醫生;而成績二流的乾什麼呢?他們中很多人卻當了那些工程師、律師、醫生的老闆。」

  在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建立成功的人際關係。人際關係是開展各項管理工作的渠道,方圓文化是處理各種人際關係的基本技巧。然而,在現實工作中卻因好多人的方法不對,導致溝通失敗,關係緊張,工作難以開展或完成。因此今天與大家分享人際關係溝通的方與圓。要掌握人際溝通的方圓文化,首先要了解方圓的內涵。方圓文化,從古代鑄幣到名仕修煉,一直流傳至今。一提方圓,大部分人會聯想到內方外圓,方,意指正直,延伸含義處理問題講究原則、公正;圓,圓滑,意指圓滿,延伸含義處理問題考慮實際情況,和諧。因此,內方外圓的方法就是要求你的內心正直、公正,處理問題講究原則,就是要方;而處理問題時要求圓滑、圓滿,大部分人滿意。作為一個管理者,內心正直,處理問題圓滑一些,讓大部分人滿意,是可以做到的,是內方外圓的體現,也是一種管理的技巧。內方外圓本身就源於人性本善的假定,因此把內方外圓套用到人際溝通,應該適合自己的個性;如果一向性格豪爽、說話直接的人突然很圓滑的和你聊天,也許就會引起你潛意識的排斥和厭惡;同樣,一向很注重方法的人如果突然很直接、簡單的和你溝通某個問題,或許你也不適應;但如果別人和你溝通方式過於直接甚至粗魯,你大概就憤怒了,因為大家都喜歡聽「圓」一些的話。

  因此,在人際關係溝通中,要結合自身的性情及表述習慣,考慮一下對方接受你傳達信息的效果,恰當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表述方法雖然可以方圓變化,但表達內容卻要真誠、真實,畢竟溝通的目標是傳達正確的信息,以求達成共識;如果把溝通內容的真實性丟了,無論溝通技巧有多高,最終將導致人際關係的緊張或是你內心的不安。比如你對鄰居說:「我家有一盆花,你幫我修剪一下吧?」鄰居可能不會樂意幫你。但如果你換一種說法;「我發現你家的花修剪得特別漂亮,你在這方面造詣很高,我家有一盆花,你能不能教教我,看怎麼剪才漂亮?「對方一定就會高高興興地幫你剪花了。同樣一件事情,說話的方法不同,導致的結果就截然不同。這就是技巧的作用。一個人失去金錢,損失甚少;一個人喪失健康,損失甚多;一個人失去勇氣,則失去一切。從前,有一位聰明的國王召集了聰明的大臣,給他們一個任務:「我要你們編一本《古今智慧錄》,將世界上最聰明的思想留給子孫。」這些聰明的大臣離開國王以後,工作了一段很長時 間,最後完成了一本洋洋12卷的巨作。國王看了說:「各位先生,我相信這是古今智慧的結晶,然而,它太厚了,我怕人們讀不完。把它濃縮一下吧!」這些聰明的大臣又進行了長期的努力工作,幾經刪減後,變成了一卷。然而,國王還是認為太長了,又命令他們再濃縮。結果這些聰明人把一本書濃縮為一章,然後縮為一頁,再變為一段,最後則變為一句。聰明的國王看到這句話時,顯得很得意。他說:「這真是古今智慧的結晶,我們全國各地的人一旦知道這個真理,我們大部分的問題就可以解決了。」這句凝聚世界上最聰明思想的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方與圓》能幫助人們更深刻地認識人性,建立樂觀的生活態度,培養健康的心理,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處理的更好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