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水滸傳好詞好句摘抄

好詞

飛檐走壁 飛針走線 過府沖州 冠屨倒施 鬼哭神驚

寡情薄意 骨肉未寒 高山峻岭 觀形察色 高姓大名

改邪歸正 狗血淋頭 歸心如箭 歸心似箭 觀者如垛

魂不著體 魂飛魄盪 花街柳巷 話里藏鬮 橫七豎八

回生起死 魂消膽喪 花枝招顫 積草屯糧 箭穿雁嘴

腳高步低 近火先焦 擠眉弄眼 家破人離 吉日良時

極天罔地 急先鋒 將遇良材 將遇良才 口出狂言

恐後無憑 看景生情 開眉展眼 裡勾外連 捋虎鬚

路見不平 踉踉蹌蹌 柳眉踢豎 淚如雨下 兩相情願

明明白白 民窮財盡 民窮財匱 漫天遍地 面色如土

買上囑下 滿天飛 買笑迎歡 目睜口呆 捏腳捏手

裊裊娜娜 濃妝艷抹 屁滾尿流 炮龍烹鳳 披頭蓋腦

披頭散髮 前不巴村,後不著店 前不巴村,後不巴店 千恩萬謝 七橫八豎

氣急敗壞 青面獠牙 七上八落 七損八傷 七上八下

棄邪歸正 缺一不可 人非草木 如飢如渴 人困馬乏

人山人海 十八般武藝 色膽如天 說地談天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深根固蒂 燒眉之急 四平八穩 似漆如膠 深入骨髓

說時遲,那時快 十死九活 喪師辱國 碎屍萬段 束手無術

三瓦兩舍 十字街口 十字路頭 天寒地凍 偷雞摸狗

屯街塞巷 螳螂黃雀 天年不齊 探頭探腦 堂堂一表

天誅地滅 忘恩失義 萬箭攢心 無千無萬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

懸腸掛肚 鬚髮皆白 腥風血雨 心腹之交 心慌撩亂

虛晃一槍 心驚膽裂 雄糾糾,氣昂昂 嘯聚山林 相機行事

惜客好義 血流成渠 心滿意足 效犬馬力 徇私舞弊

徇私作弊 心頭撞鹿 陷於縲紲 懸崖峭壁 血雨腥風

削職為民 笑逐顏開 養兵千日,用在一朝 用兵如神 倚草附木

好句摘抄

1、相貌語言,南北東西雖各別;心情肝膽,忠誠信義並無差。

2、天地顯罡煞之精,人境合傑靈之美。

3、林沖見了,起身接著道:「娘子,小人有句話說,已稟過泰山了。為是林沖年災月厄,遭這場屈事,今去滄州,生死不保,誠恐誤了娘子青春。今已寫下幾字在此,萬望娘子休等小人,有好頭腦,自行招嫁,莫為林沖誤了賢妻。」那娘子聽罷,哭將起來,說道:「丈夫,我不曾有半些兒點污,如何把我休了!」林沖道:「娘子,我是好意,恐怕日後兩個相誤,賺了你。」

4、只好刺槍使棒,最是踢得好腳氣球。

5、昔時常說江湖上聞名,似古樓鐘聲聲傳播;今日始知星辰中列姓,如念珠子個個連牽。

6、自帶了三兩個土兵,離了縣衙,將了硯瓦、筆、墨,就買了三五張紙,藏在身邊。就叫兩個土兵,買了個豬首,一隻鵝,一隻雞,一擔酒,和些果品之類,安排在家裡。

7、林沖望後一退,洪教頭趕入一步,提起棒,又復一棒下來。林沖看他腳步已亂了,便把棒從地下一跳,洪教頭措手不及,就那一跳里,和身一轉,那棒直掃著洪教頭臁兒骨上,撇了棒,撲地倒了。柴進大喜,叫快將酒來把盞。眾人一齊大笑。洪教頭那裡掙紮起來。眾莊客一頭笑著,扶了洪教頭,羞顏滿面,自投莊外去了。

8、太守慌忙上馬,來到東門外接官亭上,望見塵土起處,新官已到亭子前下馬。府尹接上亭子,相見已了,那新官取出中書省更替文書來,度與府尹。太守看罷,隨即和新官到州衙里,交割牌印,一應府庫錢糧等項。當下安排筵席,管待新官。舊太守備說梁山泊賊盜浩大,殺死官軍一節。說罷,新官面如土色,心中思忖道:「蔡太師將這件勾當抬舉我,卻是此等地面,這般府分!又沒強兵猛將,如何收捕得這伙強人?倘或這廝們來城裡借糧時,卻怎生奈何?」舊官太守次日收拾了衣裝行李,自回東京聽罪,不在話下。

9、智深、史進把這丘小乙、崔道成兩個屍首都縛了,攛在澗里。兩個再打入寺里來,香積廚下那幾個老和尚,因見智深輸了去,怕崔道成、丘小乙來殺他,已自都吊死了。智深、史進直走入方丈后角門內看時,那個擄來的婦人投井而死。直尋到裡面八九間小屋,打將入去,並無一人。只見包裹已拿在彼,未曾打開。魯智深見有了包裹,依原背了。再尋到裡面,只見床上三四包衣服,史進打開,都是衣裳,包了些金銀,揀好的包了一包袱,背在身上。尋到廚房,見有酒有肉,兩個都吃飽了。灶前縛了兩個火把,撥開火爐,火上點著,焰騰騰的先燒著後面小屋,燒到門前;再縛幾個火把,直來佛殿下後檐,點著燒起來。湊巧風緊,刮刮雜雜地火起,竟天價燒起來。智深與史進看著,等了一回,四下火都著了。二人道:「梁園雖好,不是久戀之家,俺二人只好撒開。」

10、這人吹彈歌舞,刺槍使棒,相撲頑耍,頗能詩書詞賦。

11、門慶見來得凶,便把手虛指一指,早飛起右腳來。武松只顧奔入去,見他腳起,略閃一閃,恰好那一腳正踢中武松右手,那口刀踢將起來,直落下街心裡去了。西門慶見踢去了刀,心裡便不怕他,右手虛照一照,左手一拳,照著武松心窩裡打來。卻被武松略躲個過,就勢里從脅下鑽入來,左手帶住頭,連肩胛只一提,右手早住西門慶左腳,叫聲:「下去!」

12、吃了酒食,收了這銀子,小人去到大郎家裡,揭起千秋,只見七竅內有瘀血,唇口上有齒痕,系是生前中毒的屍首。小人本待聲張起來,只是又沒苦主,他的娘子,已自道是害心疼病死了。因此小人不敢聲言,自咬破舌尖,只做中了惡,扶歸家來了。只是火家自去殮了屍首,不曾接受一文。

13、便捲起雙袖,去衣裳底下,颼地只一掣,掣出那口尖刀來。右手四指籠著刀靶,大母指按住掩心,兩隻圓彪彪怪眼睜起道。

14、酒已數杯,只見武松揭起衣裳,颼地掣出把尖刀來,插在桌子上。量酒的都驚得呆了,那裡肯近前。看何九叔面色青黃,不敢吐氣。

15、高鄰休怪,不必吃驚。武松雖是粗鹵漢子,便死也不怕,還省得有冤報冤,有仇報仇,並不傷犯眾位,只煩高鄰做個證見。若有一位先走的,武松翻過臉來休怪。教他先吃我五七刀了去,武二便償他命也不妨。

16、八方共域,異姓一家。

17、且說東京開封府汴梁宣武軍,一個浮浪破落戶子弟,姓高,排行第二,自小不成家業,只好刺槍使棒,最是踢得好腳氣球,京師人口順,不叫高二,卻都叫他做高球。後來發跡,便將氣球那字去了毛傍,添作立人,便改作姓高,名俅。這人吹彈歌舞,刺槍使棒,相撲頑耍,亦胡亂學詩、書、詞、賦。若論仁、義、禮、智、信、行、忠、良,卻是不會,只在東京城裡城外幫閒。因幫了一個生鐵王員外兒子使錢,每日三瓦兩舍,風花雪月,被他父親開封府里告了一紙文狀,府尹把高俅斷了二十脊杖,迭配出界發放,東京城裡人民不許容他在家宿食。高俅無計奈何,只得來淮西臨淮州,投奔一個開賭坊的閒漢柳大郎,名喚柳世權。他平生專好惜客養閒人,招納四方乾隔澇漢子。高俅投托得柳大郎家,一住三年。

18、武松把刀查子插在桌子上,用左手揪住那婦人頭髻,右手劈胸提住;把桌子一腳踢倒了,隔桌子把這婦人輕輕地提將過來,一交放翻在靈床面前,兩腳踏住。

19、失群的孤雁,趁月明獨自貼天飛;漏網的活魚,乘水勢翻身衝浪躍。不分遠近,豈顧高低。心忙撞倒路行人,腳快有如臨陣馬。

20、西門慶見來得凶,便把手虛指一指,早飛起右腳來。武松只顧奔入去,見他腳起,略閃一閃,恰好那一腳正踢中武松右手,那口刀踢將起來,直落下街心裡去了。西門慶見踢去了刀,心裡便不怕他,右手虛照一照,左手一拳,照著武松心窩裡打來。卻被武松略躲個過,就勢里從脅下鑽入來,左手帶住頭,連肩胛只一提,右手早住西門慶左腳,叫聲:「下去!」

21、黃安被劉唐扯到岸邊,上了岸,遠遠地晁蓋、公孫勝山邊騎著馬,挺著刀,引五六十人,三二十匹馬,齊來接應。一行人生擒活捉得一二百人,奪的船隻,盡數都收在山南水寨里安頓了。大小頭領,一齊都到山寨。晁蓋下了馬,來到聚義廳上坐定。眾頭領各去了戎裝軍器,團團坐下,捉那黃安綁在將軍柱上;取過金銀緞匹,賞了小嘍羅。點檢共奪得六百餘匹好馬,這是林沖的功勞;東港是杜遷、宋萬的功勞;西港是阮氏三雄的功勞;捉得黃安,是劉唐的功勞。

22、根盤地角,頂接天心。遠觀磨斷亂雲痕,近看平吞明月魄。高低不等謂之山,側石通道謂之岫,孤嶺崎嶇謂之路,上面平極謂之頂。頭圓下壯謂之巒,藏虎藏豹謂之穴,隱風隱雲謂之岩,高人隱居謂之洞。有境有界謂之府,樵人出沒謂之徑,能通車馬謂之道,流水有聲謂之澗,古渡源頭謂之溪,岩崖滴水謂之泉。左壁為掩,右壁為映。出的是雲,納的是霧。錐尖像小,崎峻似峭,懸空似險,削如平。千峰競秀,萬壑爭流,瀑布斜飛,藤蘿倒掛。虎嘯時風生谷口,猿啼時月墜山腰。恰似青黛染成千塊玉,碧紗籠罩萬堆煙。

23、堂懸敕額金牌,家有誓書鐵卷。

24、胸中藏戰將,腹內隱雄兵。

25、武松道罷,一雙手按住膝,兩隻眼睜得圓彪彪地,看著何九叔。

26、且說菜園左近有二三十個賭博不成才破落戶潑皮,泛常在園內偷盜菜蔬,靠著養身,因來偷菜,看見廨宇門上新掛一道庫司榜文,上說:「大相國寺仰委管菜園僧人魯智深前來住持,自明日為始掌管,並不許閒雜人等入園攪擾。」那幾個潑皮看了,便去與眾破落戶商議道:「大相國寺里差一個和尚,甚麼魯智深,來管菜園。我們趁他新來,尋一場鬧,一頓打下頭來,教那廝伏我們。」數中一個道:「我有一個道理。他又不曾認的我,我們如何便去尋的鬧?等他來時,誘他去糞窖邊,只做參賀他,雙手搶住腳,翻筋斗,那廝下糞窖去,只是小耍他。」眾潑皮道:「好,好!」商量已定,且看他來。

27、在晁蓋恐托膽稱王,歸天及早;惟宋江肯呼群保義,把寨為頭。休言嘯聚山林,早願瞻依廊廟。

28、奸賊,我與你自幼相交,今日倒來害我,怎不乾你事?且吃我一刀。

29、我因惡了高太尉,生事陷害,受了一場官司,刺配到這裡。

30、其人則有帝子神孫,富豪將吏,並三教九流,乃至獵戶漁人,屠兒劊子,都一般兒哥弟稱呼,不分貴賤;且又有同胞手足,捉對夫妻,與叔侄郎舅,以及跟隨主僕,爭冤讎,皆一樣的酒筵歡樂,無問親疏。

31、恐怕火盆內有火炭延燒起來,搬開破壁子,探半身入去摸時,火盆內火種都被雪水浸滅了。

32、萬卷經書曾讀過,平生機巧心靈,六韜三略究來精。

33、正是嚴冬天氣,彤雲密布,朔風漸起,卻早紛紛揚揚卷下一天大雪來。

34、智深、史進來到村中酒店內,一面吃酒,一面叫酒保買些肉來,借些米來,打火做飯。兩個吃酒,訴說路上許多事務。吃了酒飯,智深便問史進道:「你今投那裡去?」史進道:「我如今只得再回少華山去,投奔朱武等三人,入了伙,且過幾時,卻再理會。」智深見說了道:「兄弟也是。」便打開包裹,取些金銀,與了史進。二人拴了包裹,拿了器械,還了酒錢。二人出得店門,離了村鎮,又行不過五七里,到一個三岔路口。智深道:「兄弟須要分手,洒家投東京去,你休相送。你打華州,須從這條路去,他日卻得相會。若有個便人,可通個信息來往。」史進拜辭了智深,各自分了路,史進去了。

35、笑揮禪杖,戰天下英雄好漢,怒掣戒刀,砍世上逆子讒臣。

36、何九叔心裡已猜八九分,量酒人一面篩酒,武松更不開口,且只顧吃酒。何九叔見他不做聲,倒捏兩把汗,卻把些話來撩他。武松也不開言,並不把話來提起。

37、趙員外與魯提轄兩乘轎子,抬上山來,一面使莊客前去通報。到得寺前,早有寺中都寺、監寺,出來迎接。兩個下了轎子,去山門外亭子上坐定。寺內智真長老得知,引著首座、侍者,出山門外來迎接。趙員外和魯達向前施禮,真長老打了問訊,說道:「施主遠出不易。」趙員外答道:「有些小事,特來上剎相浼。」真長老便道:「且請員外方丈吃茶。」趙員外前行,魯達跟在背後,看那文殊寺,果然是好座大剎!

38、小子粗疏,還曉得『冤各有頭,債各有主』。你休驚怕,只要實說,對我一一說知武大死的緣故,便不干涉你!我若傷了你,不是好漢!倘若有半句兒差,我這口刀立定教你身上添三四百個透明的窟窿!

39、武松把刀查子插在桌子上,用左手揪住那婦人頭髻,右手劈胸提住;把桌子一腳踢倒了,隔桌子把這婦人輕輕地提將過來,一交放翻在靈床面前,兩腳踏住。

40、武松伸手去凳子邊提了淫婦的頭,也鑽出窗子外,涌身望下只一跳,跳在當街上;先搶了那口刀在手裡,看這西門慶已自跌得半死,直挺挺在地下,只把眼來動。武松按住,只一刀,割下西門慶的頭來。把兩顆頭相結做一處,提在手裡。把著那口刀,一直奔回紫石街來。

41、武松卻揭起帘子,叫聲:「何九叔在家麼?」這何九叔卻才起來,聽得是武松來尋,嚇得手忙腳亂,頭巾也戴不迭,急急取了銀子和骨殖藏在身邊,便出來迎接。

42、說時遲,那時快,武松卻用手略按一按,托地已跳在桌子上,把些盞兒、碟兒,都踢下來。兩個唱的行院,驚得走不動。

43、史文恭正走之間,之間陰雲冉冉,冷氣颼颼,星霧漫漫,狂風颯颯,虛空中一人,擋住去路正是嚴冬天氣,彤雲密布,朔風漸起,卻早紛紛揚揚卷下一天大雪來。

44、那西門慶一者冤魂纏定,二乃天理難容,三來怎當武松勇力?只見頭在下,腳在上,倒撞落在當街心裡去了,跌得個發昏章第十一。街上兩邊人,都吃了一驚。

45、話說魯智深走過數個山坡,見一座大松林,一條山路。隨著那山路行去,走不得半里,抬頭看時,卻見一所敗落寺院,被風吹得鈴鐸響。看那山門時,上有一面舊朱紅牌額,內有四個金字,都昏了,寫著「瓦罐之寺」。又行不得四五十步,過座石橋,再看時,一座古寺,已有年代。入得山門裡,仔細看來,雖是大剎,好生崩損。

46、兩個待向前,只聽得殿前又捲起一陣怪風,吹得飛砂走石,滾將下來;搖得那殿宇岌岌地動;罩下一陣黑雲,布合了上下,冷氣侵入,毛髮豎起。

47、你雖年紀幼小,倒有養家孝順之心,卻才與你這些銀子,且做盤纏。我有用著你處。

48、入得廟門,再把門掩上,傍邊止有一塊大石頭,掇將過來,靠了門。

49、地方四五百里,英雄一百八人。

50、遠遠望見旗蔽日,()刀劍如痲,前面都是帶甲馬軍,後面儘是擎兵將;大刀闊斧,殺奔白龍廟路上來!

51、第9回 話說當時薛霸雙手舉起棍來,望林沖腦袋上便劈下來。說時遲,那時快,薛霸的棍恰舉起來,只見松樹背後雷鳴也似一聲,那條鐵禪杖飛將來,把這水火棍一隔,丟去九霄雲外,跳出一個胖大和尚來,喝道:「洒家在林子裡聽你多時!」

52、吃了酒食,收了這銀子,小人去到大郎家裡,揭起千秋,只見七竅內有瘀血,唇口上有齒痕,系是生前中毒的屍首。小人本待聲張起來,只是又沒苦主,他的娘子,已自道是害心疼 病死了。因此小人不敢聲言,自咬破舌尖,只做中了惡,扶歸家來了。只是火家自去殮了屍首,不曾接受一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