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荔枝的句子

1、在細雨如絲的季節里,荔枝樹貪婪地吮吸著春天的甘露,舒展著四季常綠的枝葉,開放著一簇簇綠中帶白的花朵。一片片狹長的葉子,在微風中搖曳著,不時發出沙沙的聲響。

2、清明節過後,荔枝樹上掛滿了荔枝。此時的荔枝橢圓的,和花生米一樣大小,遍身長著小疙瘩,果皮很粗糙。到了六、七月份荔枝漸漸長熟,小疙瘩漸漸尖了,長了,形狀就像個小小的金字塔,有點兒刺手。

3、荔枝殼表面有細小的決狀裂片,好象龜甲,特稱龜裂片。裂片中央有突起部分,有的尖銳如刺,這叫做片峰。裂片大小疏密,片峰尖平,都因品種的不同而各異。

4、荔枝外表粗糙,全身布滿細小狀裂片,好像烏龜殼上的龜裂。荔枝頂尖稍小,蒂部較大,看上去整個兒像心臟形,也有的略像橢圓形。荔枝的顏色是深紅色的,沒過幾天就變成暗紅色的,再變成土黃。荔枝是一日色變,二日香變,三日味變。正因如此,荔枝不宜貯藏。

5、荔枝樹四季都不落葉,它的葉是深綠色的,呈瓜子形。春天的二三月是荔枝的花期,荔枝樹開的花雖不像桃李那樣爛漫嬌艷,卻也質樸可愛。乳白色的花,漸漸地變成了淡黃色,一簇一簇的和綠葉相襯,從遠處望去,整個荔枝園就像一個黃色的花海,美麗極了。這時節,辛勤的蜜蜂不約而同地組成千軍萬馬,帶著春天的請帖趕到荔鄉。蜂兒嗡嗡的叫聲,使整個荔枝園都熱鬧起來了,以後幾天,源源不斷地送往國內外市場的便是名揚全球馥香噴鼻的荔枝蜜。花凋謝時,地上很快就鋪滿黃亮亮的一層落花。輕輕踩上去,就會發出吱吱的響聲。這時候,它的花蒂已經托起一粒米大小的果實了。隨著夏天的腳步,它也一天一天豐滿起來了。

6、成熟的荔枝,大多數是深紅色或紫色。生在樹頭,從遠處當然看不清它殼面的構造,只有紅色映入眼帘,因而把它比做「絳囊」、「紅星」、「珊瑚珠」,都很逼真。至於整株樹以至成片樹林,那就成為「飛焰欲橫天」「紅雲幾萬重」的絢麗景色了。

7、荔枝呈心臟形、卵圓形或圓形,通常蒂部大,頂端稍小。蒂部周圍微微突起,稱為果肩;有的一邊高,()一邊低。頂端叫果頂,渾圓或尖圓。兩側從果頂到蒂部有一條溝,叫做縫合線,顯隱隨品種而不同。

8、在凹凸不平的外殼裡藏著一顆晶瑩半透明的珍珠,珍珠散發著誘人的香氣,讓人浮想聯翩。

9、荔枝的外殼又紅又艷,還布滿了一個個小刺般的凸起物,摸上去還真有些扎手呢。我小心翼翼地剝開那華麗的紅裝,荔枝的果肉被一層淡粉色的薄膜緊緊的包裹著,散發著誘人的香味,我迫不及待地把那層薄膜剝開,那一顆透明珍珠不停往外溢著汁水的果肉在我眼前一覽無遺。我把那果肉輕輕的放進嘴裡,一咬下去,汁水滿溢嘴,甜滋滋地味道滲進心底……

10、荔枝的肉大多數白色半透明,說它「瑩白如冰雪」,完全正確。有的則微帶黃色。從植物學的觀點看,它不是果肉,而是種子外面的層膜發育而成的,應稱做假種皮。真正的果肉倒是前面說的連同果殼扔掉的那一層膜。荔枝肉的細胞壁特別薄,所以入口一般都不留渣滓。味甜微酸,適宜於生食。有的純甜。早熟品種則酸味較強。荔枝曬乾或烘乾,肉就成紅褐色,完全失去潔白的面貌。

11、荔枝果遍身長滿小釘,撥開紅紅的外殼你就可以看見白白的果肉,果肉裡面還包著一棵黑核子,我最喜歡吃的是糯米滋,因為這種核小肉嫩清甜。咬一口,哇!又嫩又脆,非常爽口。

12、荔枝雖然外表粗糙,但是果肉好吃。荔枝的果肉是乳白色的,有的晶瑩透亮,有的帶點兒黃色。輕輕咬一口,清甜爽口,細膩無渣。據說,唐明皇寵愛的楊貴妃特別愛吃荔枝。唐明皇就派人日夜兼程地把荔枝從南方運到長安。唐朝詩人杜牧在詩中寫到:「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瞧,從古至今,荔枝都深受人們的喜愛。

13、荔枝樹春天發芽,遠遠望去一大片一大片的就象綠色的涼亭,過了不久荔枝樹就會開出雪白如玉的花朵,從遠處就可聞到一股花香,每當這時,一群群勤勞的蜜蜂會在花上採花釀蜜,可熱鬧了。

14、雙手緊握荔枝,手就感覺像是放在砌滿鵝卵石的小道上那樣舒服。靠近鼻子一嗅,果肉的香味早已穿透皮殼散發出來,夾雜著絲絲的香甜味,總是讓人禁不起誘惑。接下來,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輕輕地捏住荔枝,害怕一不小心就可把它捏個粉碎。右手在頂部柔柔地剝開最外層那火紅火紅的硬殼,為了保護內膜,這一步可千萬不能急,漸漸地原本紅彤彤的荔枝就會現出它那白衣,搖身一變,成為白衣天使。那白衣下包裹著的就是那迷人的果肉。

15、春天,荔枝樹從甜夢中甦醒了,它那爪子形的葉子更綠了,富有彈性的枝條上結滿了鮮嫩的蓓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