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春天的成語

1、向陽花木:向陽的花木光照條件比較好,春天早早發育。比喻因占有方便的條件而獲得利益或照顧。

2、鶯吟燕舞: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蓬勃興旺的景象。

3、雙柑斗酒:比喻春天遊玩勝景。

4、枯木逢春:逢:遇到。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5、秋月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6、春宵苦短:為春天的夜晚太短而苦惱。形容人處在歡樂之中,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7、柳綠花紅: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8、春意盎然:意:意味;盎然:洋溢,深厚。春天的意味正濃。

9、時雨春風:及時的雨,春天的風。泛指能使萬物生長的雨和風。比喻良好教育的普遍深入。用來稱頌師長的教誨。

10、春筍怒發:春天的竹筍迅速茂盛地生長。比喻好事層出不窮地產生。

11、紅情綠意:紅:指紅花;綠:指綠葉。形容艷麗的春天景色。

12、九十春光:九十:指春季三個月,共九十天。指春天的美好光景。

13、李白桃紅:桃花紅,李花白。指春天美好宜人的景色。

14、燕語鶯呼: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春天裡大好的景象。也比喻女子說話聲音婉轉動聽。

15、杏雨梨云: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16、一陽復始:古人認為天地之間有陰陽二氣,每年到冬至日,陰氣盡,陽氣又開始發生。指春天又到來了。

17、雨絲風片: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18、回春妙手: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將快死的人救活。指醫生醫術高明。

19、柳暗花明: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20、有腳陽春:承春:指春天。舊時稱讚好官的話。

21、陽和啟蟄:啟蟄:過冬的蟲豸開始活動。春天來了,過冬的蟲豸都活動了。比喻惡劣的環境過去,順利和美好的時光開始了。

22、暮雲春樹:傍晚的雲,春天的樹。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23、花香鳥語: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24、虎尾春冰: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25、萬古長春:萬古:千年萬代,永遠。永遠像春天一樣,草木翠綠,生機勃勃。比喻人的精神永遠像春天一樣毫不衰退或祝願好事長存。

26、鶯歌燕語:黃鸝歌唱,燕子呢喃。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27、文如春華:華:同「花」。文章詞藻像春天盛開的鮮花爭奇鬥豔。形容文章辭彙豐富華麗。

28、妙手回春: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將快死的人救活。指醫生醫術高明。

29、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30、鶯吟燕儛: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同「鶯歌燕舞」。

31、韶光淑氣:韶光:美好的時光;淑:美好。春天的美好景象。

32、花紅柳綠: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33、九春三秋:九春:春季共九十天,故稱「九春」;三秋:秀季三個月,故稱「三秋」。指春天和秋天的美好時光。

34、覓柳尋花:覓:尋找。欣賞春天的景色。也指狎妓。

35、春意闌珊:闌珊:將盡,將衰。指春天就要過去了。

36、寸草春暉: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

37、花明柳媚:形容春天綠柳成蔭、繁花似錦的景象。

38、和風細雨: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39、花明柳暗: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40、鶯歌燕舞: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41、一陽來復:古人認為天地之間有陰陽二氣,每年到冬至日,陰氣盡,陽氣又開始發生。指春天又到來了。

42、細雨和風:細雨:小雨;和風:春天的微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方法溫和而不粗暴。

43、臘盡春回:臘:指臘月,即農曆十二月。臘月過去,春天又來了。

44、臘盡春來:臘:指臘月,即農曆十二月。臘月過去,春天又回來了。

45、沂水春風:沂水:河水名,在山東省曲阜縣境內,孔子出生地。春風:春天和暖的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來自沂水的春風。比喻深受孔學的教育與薰陶。

46、秋菊春蘭:秋天的菊花,春天的蘭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47、滿園春色: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48、如履春冰:履:踩。好像踩著春天薄薄的冰。比喻在危險的境地而提心弔膽。

49、雨後春筍: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