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沒有不努力的天才

我第一次接觸撞球,是因為我爸爸。當時我們家樓下有個小賣鋪,店裡面有兩張北方的那種黑八球檯,一開始看大人們玩,我不知道這是個什麼東西,看不懂規則,我就知道把那球打進去,就挺好玩的。後來我也想上去試試,但是我肯定不會跟他們玩,我就到邊上那張壞的台桌那裡,用一半兒,拿一桿往那兒一捅。

後來有一次,我幫父親打了一盤球,最後我竟贏了他的朋友。然後,父親的朋友就說,這小孩對球的感覺特別好,希望我爸能夠讓我去學習一下,去練一下,看看怎麼樣。緊接著我爸就把我帶到那種正規的俱樂部,我那時候就直接接觸上了司諾克。後來為什麼去廣東,因為國內所有打得最好的選手,基本上都會去廣東那邊參加比賽。在那邊練球,氛圍是最好的。

當時,我就到了東莞。我們一家人住在一張床上,三個人都是側著身睡覺的,每天吃飯都是按每個人兩塊錢的標準來做的。那時,我並不覺得這是一種苦,每天能夠給我一張桌子,給我一根桿、一副球,我就是很快樂的。

剛去廣東的時候,我還讀書,但是由於參加比賽,學校里落了很多課,我媽經常幫我去請假。當時那個老師經常跟我媽說:「你兒子整天不來上課,不如直接退學算了。」我就跟父親說:「我不想上學了,我想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撞球這個事業上來。」他也沒說話,過了一會兒,他問我:「你確定要選擇這條路走下去?」我說:「是的。」然後他什麼也沒說。

第二天早上,父親就把我拉起來,直接拉到球房裡,開始了我的修行之旅。他對我更加嚴格了,盯著我打每一個球。他不允許我有任何一個錯誤。在那幾年沒日沒夜地訓練,一天至少訓練12個小時,除了吃飯、睡覺就是訓練。

我覺得童年的記憶完全就在撞球上,沒有過過正常小朋友的童年生活。不過我覺得,當你在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而專注地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會失去很多別的東西。()你不需要跟人家比較,我沒有這個,我沒有那個,因為你正在朝著自己的理想去努力。

在16歲之前是不能夠打職業賽的,然後等了一年,在2003年轉職業。那時候我好興奮,我終於可以一個人跑出去了,我終於不用再受父親的管教了。那時候就是很期待,一個人跑到國外去,無拘無束地,自己想幹嗎就幹嗎。當時給我的感覺,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那麼來勁,我見到英國選手,我就想打敗他們。然後確實也打得非常好,第一年就能夠留在職業賽上,這對我有很大的鼓勵,我也在那一年賺到了一些獎金。因為在那之前,家裡都是把所有的東西投在我身上,幾乎什麼都不剩了。

那些年父親天天陪著我,這種陪伴的滋味,多少我也懂一些,所以說在去了英國以後,希望自己的父母能夠過上更好的生活。我可能因為兩塊錢的飯吃多了,對於生活上的要求不是很高,一年下來把所有的積蓄都寄到家裡去。當然在這些年打職業賽,我也有不好的時候,就是2007到2009年,特別迷茫。因為平時訓練的時候效果不是很好,訓練沒有效果的話,比賽就更不用說了,所以說那時候,我很害怕比賽。但現在這種心態就可能不會再發生了,因為我已經從那個時候走出來了,我也希望自己在以後能夠做得更好吧。

人生就像一場比賽,不能賭只能搏。人們都叫我天才,但是我覺得我是一個努力的天才。一句話吧,終生勤奮,便成天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