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楊利偉演講稿:與責任對話

非常高興有這麼個機會,和大家進行交流和學習。說心裡話,心裡還是蠻緊張的。這麼大的環境,對於我的返回艙來講,確實太大了。

我在這裡,想講一講我兒時的一個夢想。我小時候特別想當一個火車司機。

為什麼?我看到了《鐵道游擊隊》,我特別羨慕那些能夠去飛車的游擊隊員。我曾經,做過這樣的傻事:我和幾個小朋友,我們悄悄地跑到了我們的火車站,悄悄地爬上了火車,等著火車開動那一瞬間,再跳下去,模仿當時我們很多的游擊隊員。這是我當時,記憶特別深刻的一個夢想。當然,後來沒有去實現。

當我到了中學的時候,我的一個夢想:飛上藍天。這個夢想我實現了。

因為那個時候我的家,附近就是一個軍用機場。每天我都會看到我們的戰鷹,在藍天上翱翔,我們的飛行員手提著飛行帽,腰裡面還別著槍,這種英姿給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所以,那時候我一心想當一個飛行員。

所以那會兒,我會經常跑到我們的軍用機場去,飛行員訓練的很多懸梯滾輪,我在國中畢業的時候,我已經能夠在上邊玩得很自由了。那麼,到我高中畢業的時候,剛好趕上了我們去招收我們的飛行員。我連考慮都沒考慮,就報考了。現在回想起來,走入到飛行員這個隊伍,離開家的那一刻,還是充滿了堅定。當我來到了部隊,成為了一名軍人,當我們把軍裝穿上,那份自豪、那份驕傲!

一開始發我們軍裝的時候,領章和帽徽是不發給我們的。經過我們一段(時間的)訓練之後,才把我們的領章帽徽發給我們。當到這一天的時候,讓我初初地體驗了一種責任——軍人的責任。

作為一名飛行員,更是如此!

1992年,我在新疆飛行的時候,我的飛機在超低空飛行的時候,遇到了空中的停車。大家知道,飛機的空中停車跟地面不一樣,不能把飛機停在那兒,說我們下來了。這個時候,作為一個飛行員,不會想到你自己的安危,你想到的肯定是你的任務和飛機。當我經過一番的應急處理,把飛機又安穩地降落到跑道上的時候,讓我感受到了一種責任。不單單是作為一個軍人的責任,更多的是一個職業的責任。因為你是飛行員,飛機是你的武器!

我記得,當時我們的航天員開了52門課,13個門類。從天文地理,到我們的航天專業的很多的課。我當時已經32歲,我記得這個開始坐到教室的時候,很是坐不住。因為我在部隊的時候,已經是教員。那麼這個時候,你又反過來坐到教室裡邊進行上課,實際上也是一份很艱苦的過程。最後的五次考試,倒數第五次的時候,我是以99.5分通過的。倒數第四次的時候,我是以99.7分通過的。最後的三次,我是以100分滿分通過的。這個,我想它不是來自於偶然。

我舉個小的例子,我們那一會兒呢,訓練是跟著工程來推進的。工程發展到哪一個階段,我們就學習到哪個階段。我記得進行模擬器的訓練,所謂模擬器,就是我們的一個地面的一個模擬的返回艙。它要跟天上的飛船是一模一樣的,每一次進艙的機會特別少。我當時為了這種訓練,花了我幾個月的工資,買了一個攝像機,我把所有的場景都攝下來。在我的電腦裡面,編排了一個小的片子,每天對著它去練。練到最後能達到什麼程度,我一閉上眼睛,飛船里的所有的設備,在哪個位置,什麼功能,甚至於我們好多頻繁使用的一些開關按鈕,因為摩擦之後它的顏色發生變化,都會在你的腦海裡面清晰地去展現。講什麼意思呢?理解,真正理解了你所從事的工作,它的意義所在。你就會為此想盡一切的辦法,為之而奮鬥

包括我來到了太空當中,因為我是一個人去執行任務,帶了一個DV機上去。但是,我想把我很多的工作場景攝錄下來,沒有辦法,我嘗試各種各樣的辦法。後來我在我的工具包裡面,找到了一段膠帶。我用膠帶,把我的攝像機給它固定到了我的儀錶板上,這才有大家看到我在裡面很多的工作場景。幹什麼呢?把這種經驗帶回來,和我們的其他同行們進行分享,而為更好地完成下一次的任務。

大家知道,來到外太空的時候,它是需要一個微重力的環境,這是不適合人生存的。在發射過程當中,又需要我們航天員去承受加速度,給人帶來的這種過載的考驗。那麼航天員,在地面進行很多這樣的訓練。每一次實驗,我們航天員的左手裡面,都會拿著一個報警器。當你承受不了的時候,可以隨時把這個報警器按響。但是現在直到目前為止,我們的航天員已經在這裡訓練了十四年了,沒有一個航天員把這個報警器按響。

我曾經在我的一本書裡,這樣來描述航天員,說:有一種生活,當你沒有經歷的時候,就不知道它的艱辛。有一種艱辛,你沒有嘗試過,就不知道其中的快樂。有一種快樂,當你沒有擁有的時候,就不會理解它的真諦。所以我在這裡,我想跟我們的青年朋友們說:「要熱愛,甚至於去仰視我們自己的職業。」

我記得很多人,都很關心說:你一個人在上邊,有沒有感覺到孤獨?我曾經講過,我說:「我並沒有感覺到孤獨。」為什麼?因為我執行任務的時候,有那麼多的人在支持和關注著我們。我想那時候,也包括我們在座的各位。我們套用系統的一個副總指揮,曾經給我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他說:「你不知道當你被發射到太空之後,在大螢幕上定格住了。」因為在發射過程當中,我在飛船裡面沒有更多的動作去做。你要監視你的螢幕,你要報告你的狀態,整個人就像定格在大螢幕上一樣。他說:「這個時候我們的現場指揮大廳裡面,寂靜極了!大家都非常緊張地看著大螢幕。

三分二十秒——當我們的整流罩打開。我們的飛船有個整流罩,在經過大氣層的時候,來保護我們的飛船。當整流罩打開,一縷陽光進來之後,特別地耀眼。我眼睛眨了一下,這個時候他說:「不知道大廳誰喊了一聲『你看他還活著,他的眼睛在動!』然後大家就開始鼓掌。」我們這個副總指揮跟我講這件事情的時候,讓我非常地感動。那個時候,你自己都有一種要落淚的感覺。為什麼?你的執行任務,真的不是你一個人去做!是有這麼多人在關心和支持著你!這件事情也不是一個人的責任,是這麼多人幾十年,幾代人共同的一份責任!確實是這樣的。

我們每一次執行任務回來之後,沒有哪一個人會把他看成是你自己的榮譽,他是所有航天人的榮譽。更大地說:他是一個國家和一個民族的榮譽!正是因為有了,民族和國家這種強盛,才會體現你這種責任的價值。所以,我記得我在返回艙接地的時候,當艙門打開那一瞬間,很多人都講說:「看到你從艙里出來的時候,整個都愣在那個地方了。」為什麼?我說:「我當時沒有想到外面是這樣一份場景:下面很多人在喊,說『你說句話,你說話!』。」

我出艙之後,我說的第一句話,我說:「我為我的祖國感到驕傲!」

所以我們講:人()要有一種精神!這種精神,來自於我們工作當中的自己的一種責任。我們對待自己,要有超越的精神。對待事業,要有執著的精神。對待人民,要有感恩的精神。對待我們祖國,要有奉獻的精神。

那麼,我想在這裡呢,也和我們的青年朋友們一起共勉:讓我們為了我們自身的這份責任,帶著我們這份責任去工作、去生活,創造我們的未來!

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