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趙啟正演講稿:我向世界說明中國

各位同學,我大學畢業到今年是49年。1958年考大學,我考大學的時候,只招十萬個大學生,現在你們這一屆是六百八十萬畢業,是我那時候的六十八倍。那時候,全國的人口我記得是六點六億,六億六千萬。所以,我們在大學畢業的時候,周總理跟我們講話(他說):「你們是同齡人的百分之一,你們是非常幸運的!」所以,總覺得畢業以後,應當多報答國家、報答人民。

因為我父母都是大學教物理的老師,(所以我)從小喜歡物理,於是就報了核物理系。我們系在北京考區是每七十位錄取一位,這樣學了五年。畢業的時候,正趕上中蘇關係破裂,蘇聯專家撤離了中國。原來答應在科學技術援助我們的項目,都沒有進行完,我分配到核工業部做反應堆的物理研究和試驗工作。由於蘇聯專家撤退了,我們反而有機會到第一線,頂替蘇聯專家了。到西北去,看到我們核工程基地已經被沙漠填滿了一片淒零,但是我們自己的物理學家和剛畢業的物理系的學生接替了這個工作。最後,很順利的完成了運營的任務,為我們國家的國防工業做出了貢獻。

當時,我們要什麼沒有什麼,因為我們的工業不發達,探測粒子的探測器都是中國人自己去試製,有些和蘇聯專家原設計的很不相同,但是很成功,有的就是我們這些剛畢業的人做出來的。這一段給我的教育是什麼?就是:自力更生,奮發圖強。

工作十年以後,我調到上海航天局做其它的工作,由核物理轉到電子光學。我這一生轉了很多次行,換了很多次工作,到哪裡都聽到過說:「這位趙啟正是外行。」我非常感謝這樣的話,它激勵我:就是得用功!

在「我是外行」的鞭策下,我很快的成了內行。不僅完成了科研任務,而且獲得了專利,所以也幾次當勞動模範,很早的就成為了高級工程師。這個時候我的結論就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之後,我就調到了上海市工作,當過上海市的常委組織部長,當過上海市的副市長。浦東新區開始後,我成為浦東新區的主任。剛剛宣布浦東開發的時候,外國的報紙說:「這是波將金村,這是一個俄國貴族波將金,他在聖彼得堡的周圍,用木板搭了一個街道,給當時俄國的女皇來看,夜裡打著火把、坐著馬車,你看這村多好。這是一個虛擬的(假象),有人說浦東就是波將金村,我們艱苦努力做得比我們想像的還好,為什麼?因為我們有鄧小平同志的領導,有上海市府市委的努力,有北京各部的支持。

許多外國朋友說:我們沒有見到,在二十年時間長成一個城市的,並且你們的規劃那麼好。像陸家嘴還沒建好,它的什麼樣子,已經在我們沙盤中做好了。因此,我就得到什麼結論呢:全國的大方向對了之後,我們就能夠創造奇蹟。

所以我這一生,工作換了很多次,每次四、五年。對我有什麼好處呢,就是讓我開闊眼界。不要太懼怕改行、換工作。我說過這樣一句話:一個三十歲的人,如果他有四十歲的智慧,大體上是成功了。一個三十歲的人,只有二十歲的智慧,他可能不成功。但是多數人是三十歲,具有三十歲的智慧。

有一次在北京,另一次在山東,我演說之後,很有意思,都是女青年,都是三十歲,把我攔住了。(她們說)「趙老師,我告訴你,我看了您這句話之後,一夜沒睡著!因為我正好三十歲,我在想,我到底是不是有四十歲的智慧?我好像沒有,我怎麼辦?」我說:「你現在知道,猶為未晚。我的建議是:一要讀好書,你每年能夠選好兩本好書,就很不錯。第二和你的家長或老師,像智者那樣的人,你多接觸,因為他和你談話的時候,他的經歷、他的閱歷,可以用很短的時間告訴你,這樣你就走了一些捷徑。但是第三,你要善於思考,什麼事情多問為什麼,每到一個新的崗位,要把原崗位所傳授的一些規則,你要問問『是這樣嗎?』你可能會發現有些基本的規則和基本說法,已經過時或不適應了,這時候你可能就成為一個革新者了。」

那麼做了大約六年,又調到北京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任務就是什麼呢?向世界說明中國!為什麼要向世界說明中國?因為中國以前不夠開放,人家不太知道中國是什麼樣子。他們是從電影中看,我們拖著辮子,也可能人人都會武功,我們在紐約的《中國文化美國行》的節目,我們請電視台的同志到紐約街頭,碰到年輕人就問他:「當說到中國的時候,你想到什麼?有人說我想到熊貓,有人說我想到長城,有人說我想到帶著長辮子,有人說我想到都是纏足的。」我一看,這對中國的了解實在是不夠了。

在德國,我問一個出租汽車司機:「你對中國有什麼認識?」他說:「我想這是一個很神秘的國家,除此以外不知道了。」因此,我覺得我們應該向世界說明中國。說明中國的現狀,說明中國的歷史,說明中國的政策。這樣我們就設計了很多節目,做了很多事情,()出版了外文的書,出版了外文的網站。我們的外文的網站有60種,孔子學院現在在外國,建了三、四百個了。上個月,美國忽然說中國老師的簽證是J-1(交換訪問學者簽證),不可以在大學講課,是嗎?可是當時我們來的時候,是你們同意的,是你們邀請的,是這麼辦的。老師都回去了,孔子學院不就垮台了嗎?八十個美國大學說:「這些孔子學院在我們大學,我們怎麼能這樣做事呢?」美國人,是錯的快改得也快。七天宣布,我們上次做粗糙了,不算,我們還歡迎他們在這裡做。簽證問題,我們把它更改一下就行了。為什麼?因為現在有很多有遠見的美國青年,願意學中文了。這是在三十年前沒有的事情。但今後,我們漢語,就展開翅膀向各地飛去了。

因為我畢業49年了,明年是50年。同學們說大家要相會,大家要交流。這50年差異很大了,都有變異了,一定也是很有意思的,也許還有一點傷感,但是我一定要去!這是明年的事情,現在先祝大家畢業以後順利、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