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王潮歌演講稿:那麼,我是誰

特別興奮,我一點都不緊張。等待這個跟大家見面的機會,等了好長時間,今天我終於站在這兒了!挺高興的!我是誰呢?我叫王潮歌,女,民族:漢,六十年代生於北京,已婚,括弧:原配,育有一女。從大學畢業,一直到現在,唯一做過的職業就是導演。我認為我是誰這個問題,是大多數中國人,現在每天都在問的一個問題。但知道我是誰,特別不容易!

我的人生第一個十年,就忙了一件事,就是成長,就是忙著長大。

人生第二一個十年的時候,我忙了兩件事:一個是瘋狂地喜歡小哥哥。這個小哥哥是誰,現在已經糊塗了。但是很長一段時間,埋藏在我心底的這個秘密,讓我變得美麗,讓我變得豐富,讓我看到風沙的時候,讓我看到雨雪的時候,讓我看到落葉的時候,讓我被老師插著腰罵的時候——我依然心裡很坦然、很自在。因為我心裡有一個我喜歡的人。第二件事情,瘋狂地熱愛文學。熱愛文學,愛到一個發痴的程度。那個時候,雜誌非常少。有一本書叫《人民文學》,它出版那一天,我甚至激動到要把臉洗乾淨,要洗頭,然後我要把自己所有的地方都全打扮好了,坐在我自己的床邊,然後擺一點小零食,因為我今天要看《人民文學》了!當那本書慢慢打開,我開始閱讀那個文字的時候,那個心跳的速度,就跟見著那小哥哥是一樣的。我熱愛它,熱愛到發痴的程度!我眼睛裡只有詩歌,只有小說。只有詩歌和小說里出現的那個世界,是我嚮往的。我就學著寫,寫得特棒。棒到什麼程度呢?年方十四歲的時候,我已經在《人民文學》上發表了我兩首詩歌了!這就是我的第二個十年。

到我人生,第三個十年的時候,我又忙了兩件事:生了兩個孩子。第一個孩子,是我的女兒——是一個健康的小姑娘。長得雖然一點都不像我,沒有一個大眼睛,但是她在努力地學習我。我第二個孩子,是我的作品——我不斷地用我導演的才華,導出一部又一部的作品。所以我覺著,可能我今天有資格站在這兒,並不是我有資格談論什麼理想、談論什麼成功,或者給大家做青年導師,這都不是我有資格的。但是我有資格的,是把我生命中經歷的這些事情,我認為很豐富的人生,拿出來跟大家分享。如果你們願意聽,就聽下去,謝謝!

現在到了我人生的第四個十年了,這個第四個十年沒過完,所以還沒法總結。但是現在,此時此刻我站在大家面前的時候,我正在努力地想:我是誰?我該往哪裡走?說現在大家知道,有一個叫短板的理論。說如果你要是短板的話,你的水就會流出去。我站在這兒告訴大家:我就是那長板理論!所有板都短,我有一根長,就是我的作文寫得非常之好。因為我寫得好,文學帶給我的光榮,帶給我的榮譽,足以消解我在物理、數學上的缺陷,所以我現在並不扭曲,因為我有一個長板。因為這個長板,致使我的性格長得是完美的,致使我今天的生活,依然因為這個長板帶給我名也好、利也好、生活的飯碗也好。

那麼,為什麼要求所有人都去把那個短板壘起來,把長板壓下去呢?人有能,也有不能。所以,你是誰?我說這個理論呢,會有很多年輕人反對我,說:「你這樣做是不對的。」老師們更多地反對,說:「你這樣說是不對的。」可是,我就用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告訴你,我如果今天說:「我非常想當一個歌唱家,我熱愛音樂。」熱愛到哪兒去了?我天天去練音樂,我可以唱歌嗎?我不可以!因為什麼?我的聲帶沒有長成那個樣子,就是我苦死累死,我不能成為一個歌唱家,這是我的短板,我為什麼要練?所以,要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是誰,才能夠把自己的長板做得更長。短板,就暫且短著吧。但是我真心跟大家講,我從來沒有為錢工作過,我從來沒有為了我的一日三餐犯過愁,並不是我不吃飯,喝涼水就能長大。

如果有一個人跟我說:你幹這麼一件事吧,因為我給你很多錢。那我第一個反應是:這件事好乾嗎?我行不行?不行那算了,不管多少錢,我不幹了!這是我的骨氣嗎?不是!是我特別自覺自愿的,一種高瞻遠矚的,一種人格魅力嗎?也不是。其實就是一個生活技能。

我認為現在真的餓不死人,你們現在隨便找到一個餐飲一條街,你都會發現那兒什麼招洗碗工、招服務員。你只要會洗碗,會給人家端盤子,你能餓死嗎?那麼為什麼,在餓不死的情況之下,會拋棄自己的愛好、去拋棄自己的理想、去尋求那碗飯?我這個想不通。我不認為工種有高有低。每一個人在這塊土地上,與生俱來的平等。你都是從媽媽肚子裡出來的,你都是一日三餐,你都是要睡八個小時的覺,有誰比誰高,有誰比誰低嗎?唯一有高低的分別,就是因為你的心智在哪裡。

所以我反問一個問題:你是誰?如果,如果你天生對數字敏感,那麼你為什麼要學文學去?如果你天生所有的機理智慧型非常之棒,那麼你為什麼把這些愛好足球籃球都不敢要?為什麼非要這樣?那麼多年輕人——八零九零,我在微博上看見你們罵人,罵一切有錢人、罵一切有錢人的孩子、罵一切有錢人的生活、罵一切成功的,為什麼?大家說這叫羨慕嫉妒恨。實際上你們在說:為什麼我不可以像你一樣?難道人人都想追求富裕、都想追求美好、都想追求幸福、都想追求、過上那樣的生活是不對的嗎?我說不對!

因為,你是誰?因為寶塔尖上就那麼一兩位,你憑什麼是他?你有這個能耐嗎?你有這個長處嗎?甚至你有這個命運嗎?如果這個東西都不具備的時候,那你憑什麼說:我怎麼就不是馬雲呢?對不起,你就不是他!他就是他,你就是你!我們長的樣子都不一樣,為什麼我們命運是一樣的?這種趨同的觀念,致使非常多的年輕人在前行的路上是迷茫的。承認我是誰,非常清楚地知道我是誰,其實每一個人生都可能是完美的。

生活沒好沒壞,有的是你心怎麼比量這個生活。如果現在想:如果我沒有一個邁巴赫,我還叫過人生嗎?那是,你看見你家有賓士也生氣啊!如果你天天想:天上直升飛機怎麼沒有一個私人飛機是我的?那你看見邁巴赫你也生氣啊!你有了什麼能讓你不生氣呢?那麼其實我說的這個「我是誰」的問題,變得很簡單。簡單到就像我們餓了要吃飯,困了要睡覺一樣簡單。知道我是誰,就知道我如何前行,我將往哪裡去,成功是什麼。成功是我感到幸福、我感到我生而有意義、我感到我沒有那麼多的挫敗、我感到我這個人不錯,這叫成功。

所以,換一個角度講:今天我在這兒看,就我最老,你們都比我年輕。真正到了我這個第四個十年,我大概知道我是誰了。我出現了第二個問題:我將向何處去?這個問題極其殘忍,比我是誰要殘酷。我現在主要的思考,是我要放下什麼?我的肩上有我的父母、孩子、我的丈夫,和我自己愛好的好多東西。我這個肩上挑著我的工作,他們是那麼多個好的演出,每一天都在開演,有幾千個、成千個演員在指望著我們。我這小肩膀啊,我扛得住不?我扛得了昨天,我扛得了今天,我扛得了明天,()我還扛得了後天和大後天嗎?我還扛得了多久呢?

所以現在,我能否讓我的十指從攥著拳頭的姿勢,慢慢地舒展成一個掌,再從這個掌,慢慢地把手指頭鬆開,讓非常多的東西,像流沙一樣,順著我的指縫流走。就如同我的歲月和時間、就如同我的青春、就如同每一個春夏秋冬,從我的指縫中慢慢地流走。我松下來,就這麼靜靜地呆在這兒,留下什麼是什麼吧。我現在正在努力地做這件事,但這件事,太難了!不僅需要智慧,而且需要有極其堅定的意志力。因為誘惑太多了!

我覺著作為這個時代的中國人,我們是最幸運的。我們最幸運的是:我們迎來了一個好的時代。這個時代,允許我們追求個人的夢想,有機會讓我們完成我們想完成的事業。但是同樣這個時代,它在加速度地前行。這個速度是十三億人推著往前走的速度。你作為一個個體,能跟上已然不易。能跑在前邊,就更困難!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挫敗感。如果能夠慢下來,掠一掠身邊的風景,聽一聽鳥鳴,可能我們不會因為沒有錢買房子,就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如果生命中那麼簡單的事情:吃飯、睡覺、結婚生子、有病瞧病,沒病高興。就這麼簡單的事情,都要被房子、車,所有都加在這兒的話,您覺也就甭睡了,睡您也是噩夢。

世界是五顏六色的,人是各式各樣的。個人過個人的日子,沒有必要過他的日子!我說完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