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冰心:《霞》及賞析

霞,是我的老朋友了!我童年在海邊、在山上,她是 我的最熟悉最美麗的小夥伴,她每早每晚都在光明中和我說「早上好」或「明天見」。但我直到幾十年以後,才體會到雲彩更多,霞光才愈美麗。從雲翳中外露的霞光,才是璀璨多彩的。

生命中不是只有快樂,也不是只有痛苦,快樂和痛苦是相生相成、互相襯托的。

快樂是一抹微雲,痛苦是壓城的烏雲,這不同的雲彩,在你生命的天邊重疊著,在「夕陽無限好」的時候,就給你造成一個美麗的黃昏。 一個生命會到了「只是近黃昏」的時節,落霞也許會使人留戀,惆悵。但人類的生命是永不止息的。地球不停地繞著太陽自轉。東方不亮西方亮,我窗前的晚霞,正向美國東岸的慰冰湖上走去……賞析在這裡,冰心把「快樂」比作「一抹微雲」,把「痛苦」比作「壓城的烏雲」,說它們「相生相成、互相襯托」,共同構成了生命的「美麗的黃昏」。這就使她的作品不再停留在以往那種純理想主義的詩美人生的追求上,而直面生活的多種色調,正視人生的痛苦。與悲觀主義者不同的是,在冰心的世界中,痛苦亦成為人生的一種景象,成為美麗人生的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這種體驗意味著冰心正不斷走向深邃。

賞析

冰心散文以文字的典雅、思想的純潔率真、感情的纖細幽深打動讀者。而最屬於她個人的、最能顯示她藝術個性的還是她唱出的動人的愛的頌歌。她用藝術擁抱人生,她的作品的意蘊正是其人生的意蘊。她從現實人事的種種糾葛煩惱中超越出來,而樂於從總體上品嘗()人生況味。把自然人生化,使之有了可觸摸的實質性的生命;把母愛、童真作為體認人生美好底蘊的一條通道。她含著微笑看人生,相信「愛」能引導人們向善 向美。母愛、童貞、自然,這三者構成了她愛的世界。她讚美母愛,曾深情地說,「這樣濃深,這般沉摯,開天闢地的愛情啊!願天下一切有知,都來頌讚!」她認定,母愛可以引導人類走向新的文明,靠著它,便能建造一個「個個自由、個個平等」的世界;她讚美童貞,描繪兒童稚氣嬌憨的情態,欣賞他們的智慧聰穎。她覺得,大人的世界充滿互相殘殺、爭權奪利,而兒童的世界是純真無邪、互愛互憐的,她多麼希望人類能再觀這美好的童年;同樣,冰心傾心自然也表現了一種追尋,希望在自然的清新里,平息人間的惡鬥,融化人類的怨嗔。為此,她常常徜徉於大自然,流連忘返,與大海為友,與湖泊作伴。春風、秋雲、碎雪、微雨、明月、星晨,無不傾注她美好的情思和善良的祝願。她對人類的光明前景充滿信心。她希望人們真摯地去愛、去共同創造理想的社會,理想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