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劉墉:談自衛

那學生嚇得臉色慘白,跪在地上求饒,不但掏出身上所有的錢,還去向同學們借了許多,去賄賂官員,才終於被釋放。

孩子!這世界上有許多陷阱,利用你的同情心、好奇心、頑皮心、貪婪之心,叫你跳下去。

◎小心怪叔叔

一個學生去逛百貨公司,臨出門,突然有個女人,匆匆忙忙地跑來對她說:「我的肚子痛,必須上廁所,可是我跟我先生約好,他就在門口的一輛白色的車子上等我,能不能痲煩您,告訴我先生一聲!」說完並塞了兩包東西給她:「這也痲煩您交給他!」

學生還沒走出門,就被百貨公司的警衛抓住。她抱著兩包沒有付錢的貴重商品,嚇得呆呆地站在那兒,因為人贓俱獲,而百口莫辨。至於那先前說肚子痛的婦人和所謂的白色車子,則消失了蹤影。

「這會是真的嗎?」今天下午,你拿著《超越自己》上的故事來問我。

「當然是真的,而且就發生在我學生的身上。」我說。

「那學生後來怎麼樣了呢?」你又問。

「被帶到了警察局,而且留下了偷竊的案底,只怕一輩子都洗不清。」

你聽了,瞪大眼睛聳聳肩說:「好可怕!怎麼會幫助別人還這麼危險。」

孩子!這世界上確實是充滿危險的。你沒看報上常登,有人裝作向女學生問路,請求女學生帶他去;再到陰暗無人的角落,露出猙獰的面目嗎?

你沒看到報上常登,有人在荒郊野外,把車子的引擎蓋打開來,裝作拋錨,攔車請人援助;再在那人伸頭去看引擎時把人打暈,下手搶劫嗎?

你沒看見報上總是刊登神職人員性侵犯幼童的新聞嗎?那些被侵害的孩子甚至要等十幾年甚至幾十年之後才敢出來指認。

孩子!你要知道,狼固然可怕,但是披著羊皮的狼更可怕。偏偏那些披羊皮的狼,看來常是比較文弱、比較沒有侵略性,也比較不會讓你戒備的人。

他們就好像老虎。據印度調查,跑到村落里吃人的老虎,多半是老而有病的,他們沒有能力在山裡獵捕野獸,只好跑到村子裡偷牲口、傷人。

所以,愈是看來不會侵犯你的,甚至看來和藹可親的,當他的舉止怪異時,你愈要小心。

或許你已經記得了,當你三歲的時候,有一次手脫臼。當爸爸媽媽帶你去看骨科醫生的時候,他除了檢查你的關節、照X光,後來居然要檢查你的下體。

爸爸當時很不諒解地問「為什麼?」醫生笑笑,說「這是美國政府規定,怕小孩受傷是受到侵犯時掙扎造成的。

還有一件事,相信你也不記得了——當你小時候,每次旅行都背著一個小背包,我每天都會檢查那背包,尤其在要上飛機、過海關之前,必定把你的背包檢查一遍,然後扣好。

這是因為許多走私的人,會趁大人不注意,把毒品放在小孩子的背包里。海關人員通常不會注意小孩,於是在「過關」之後,那些人再從小孩背包里把東西拿回去。

我曾經親眼看見在機場外,一位母親大聲罵一個她不認識的女人,為什麼從她小孩的背包里偷東西。

「那是我的!暫時放她那裡一下。」那女一邊喊,一邊跑開。

我今天還畫了一個旅行箱上的標箋給你看,那是因為你聽不懂我說的那種「有蓋子的識別標箋」。

我一邊畫,一邊告訴你,許多人旅行的時候在箱子上掛個很大的牌子,上面寫著姓名、住址、電話,以為很聰明,豈知許多歹徒就利用了這一點。

他們在機場記下牌子上的資料,立刻跑到那旅行者的家裡,說路上出了車禍,知道是那家的人,然後藉口要找吊車和醫療,向家屬騙錢。

這時候家屬如果不查,或撥手機問旅行的人,旅行的人又已經上飛機,無法接聽,家人在驚惶失措的情況下,常常就上了大當。

所以我對你說,以後旅行箱上最好掛那種有蓋子、會遮住姓名地址電話的牌子。即使沒有,也要把字寫小一點,免得被人一眼看清。我們甚至跟你約定「暗號」,任何人說爸爸媽媽請他帶你去,一定要報出「暗號」,你才能信。

最後,讓我再說個故事給你聽。

有一群高中生,到某落後國家旅行,進入一個古蹟,看見牆邊堆了成千上萬個「釉彩小泥人」,覺得好可愛。四周看看沒有管理員,也沒攝影機,有個學生就偷拿了一個「紀念品」。

豈知當他出海關的時候,行李才過X光機,就被抓了。

行李檢查員一伸手,準確地拿出裡面的小泥人,接著衝來好幾個荷槍實彈的軍警,把偷小泥人的學生架走。

「偷文化古物是要判死刑的!」軍警用槍指著學生吼:「你要怎麼賠償?」

那學生嚇得臉色慘白,跪在地上求饒,不但掏出身上所有的錢,還向同學們借了許多,去賄賂官員,才終於被釋放。

當他走出審問室時,卻發現一個警衛正把那小泥人扔進紙箱子。

箱子裡居然有一()堆一模一樣的小泥人。

這個故事,是我由導遊那兒聽來的,據說那小泥人都是複製品,而且都含鉛,對X光特別敏感。那個國家不曉得用這種方法嚇破了多少觀光客的膽,罰了多少觀光客的錢。

你或許要說他們好詐,對不對?

問題是,我問你,那學生是不是偷了東西?

孩子!這世界上有許多陷阱,利用你的同情心、好奇心、貪心,甚至「頑皮心」,叫你跳下去。也就不知有多少人,因為一時的糊塗,毀了自己的半生。

你很快就要去畢業旅行了,我說這麼多,希望對你有一點幫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