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秦牧:彩蝶樹

人們常以讚美之筆,描繪南國的鮮花。可是,洋紫荊——原名「羊蹄甲」 的花,卻常常被人所忽略,這大概是因為它既不是草本植物,又不是灌木盆 栽,而是生長在喬木上的緣故?是因為年宵花市上,從來沒有人擺賣這種花? 是因為在廣州,它不過是極為尋常的街道樹?儘管如此,洋紫荊仍不失為南 國一種極為出色的鮮花。站在紫荊樹下,但見一樹繁花,宛如千萬彩蝶雲集, 好像走進了夢幻境界,也令人禁不住想起雲南馳名四方的蝴蝶泉……

洋紫荊的花和葉長得十分有趣。它的花有五片段預告冠,四片對稱地分裂兩 側,一片翹起在上方,布滿色調頗濃的彩斑,很像蘭花的花舌,因此有人稱 它為「蘭花樹」。三色堇在南方被人叫做「蝴蝶花」,其實,這頂桂冠戴在豆 科植物洋紫荊的頭上,也是合適的。

不知道洋紫荊有幾個不同花色種類的人,每每以為它們不斷在變幻著顏色,像被稱做「嬌容三變」的木芙蓉似的。他們哪裡知道,這是紫荊樹的家 族,為了獻出色彩繽紛的鮮花而進行著接力賽跑哩!你看,從隆冬到暮春, 洋紫荊陸續開花,紫色、紅色、粉紅色,次第開放,要足足鬧騰好幾個月。 最先開花的是紫色那一種,花期竟是在寒風凜冽的春節前夕,和炮仗花、梅花同時綻開花蕾。它著實可以稱得上是南國的報春使者!

紫荊樹的葉子也非()常有趣,就像它的本名羊蹄甲所顯示的那樣,仿佛羊 蹄一樣,每片葉子都毫無例外,是由腰子形的對稱的兩面合成的,末端凹了 進去,把它折攏起來,簡直像是一隻綠色的蝴蝶,又像兩個形影不離的好朋 友。於是有人又給紫荊起了一個諢名,叫做「朋友樹」。

在高緯度地方,人們大概是看不到這種洋紫荊的。我有一個朋友,由於喜愛這種花樹,特意起了個帶「荊」字的名字,抗日戰爭時期,他北上延安 參加革命,後來犧牲了。他的妹妹回南方省親的時候,特意采了洋紫荊的幾 片葉子和花朵,夾在書裡帶回北方,好讓孩子們知道「荊」字的來歷,生命 本應該這樣地繁花似錦呵!

在紫荊盛開的時候,我很喜歡站在樹下,聞聞它的幽香,端詳它那一串串彩蝶似的花朵,觀賞它那對稱得出奇的羊蒂般的葉子。清風吹來,落英繽 紛,花瓣撒滿了頭、肩,我也不想拂掉它,心中禁不住引起一串遐想:…… 在古老的年代,有這麼一對俠義的朋友,一個為崇高的目標犧牲了。另一個 也奮起鬥爭,用慷慨壯烈的死為人民紓難,為至友復仇。他們死後被葬在一起,埋骨的地方就長出這麼一株紫荊樹——朋友樹來,每片葉子都互相對稱,五彩繽紛的蝴蝶也成群飛來憑弔,不願離去……。

這樣生死與共、肝膽相照的友誼,這樣動人的故事,人世間,生活里是的確存在的,它值得謳歌,並且令人想到可以編出一個美麗的童話。

站在滿樹蝴蝶的紫荊樹下,我不禁想入非非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