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泰戈爾:聖浴

羅摩難陀面對東方,肅立在恆河裡。晨風吹拂,流水潺潺,似被點金棒點觸了的河水閃耀著金光。他遙望薔薇般的朝陽,在心中喃喃自語:「呵,大神,你慈祥的容貌怎不在我心頭閃現,揭去您的面具吧。」

朝陽升上娑羅樹梢。漁民們揚帆啟航。一群白鶴飛上陽光明媚的青空,飛往對岸的沼澤地。

大師的聖浴遲遲不結束,弟子焦急地說:「師尊,耽擱不得了,祭神的時辰到了。」

大師說:「我的肉身未淨,恆河至今遠離我的心田。」

弟子坐下思忖:這話是什麼意思?

陽光灑滿芥菜地。賣花女在路邊賣花。養奶牛的女人頭頂奶罐前往集市。

大師若有所思地出水上岸,穿過黃鸝歌唱的灌木叢。

弟子疑惑地問:「師傅,您去哪兒?前面不是上等人的村落。」

羅摩難陀說:「我正走在完成聖浴的路上。」

河灘盡頭是一座村莊。大師走進桑樹濃蔭夾裹的小巷,猴子在枝頭跳躍。

小巷深處是製革人維強的房子,從那兒飄出牲畜的生皮的臭味,兀鷹在空中盤旋,骨瘦如柴的野狗在啃骨頭。

弟子雙眉緊蹙,站在村外,默念「羅摩,羅摩。」

維強敬畏地向()羅摩難陀叩頭施禮。

羅摩難陀扶他起來,與他擁抱。

維強驚慌地說:「師傅,不可這樣,賤民屋裡的污穢會損毀您聖潔的身體。」

「遠離你的村子下河沐浴,我的心不能與滌淨萬物的恆河相通。」羅摩難陀欣慰地說,「這會兒,淨化萬象的聖水貫通了你我的軀體。今天,我未能順利地膜拜太陽神,我說太陽神啊,我體內那類似你擁有的靈光為什麼不閃現呢?此刻,它在你我的額際閃耀,從此我不必再進廟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