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泰戈爾讀後感

泰戈爾讀後感(一)

《泰戈爾詩選》讀後感讀完《泰戈爾詩選》後,我思緒萬千。是的,泰戈爾的石總是那麼豐富,有韻味和思想,極易讓讀者產生共鳴。我在讀他的詩時,仿佛在和一位偉人在傾心交談。

《泰戈爾詩選》收錄了泰戈爾大部分的名作,當中有政治詩,宗教詩,抒情詩,等等。當中我最喜歡看泰戈爾描寫兒童生活的《新月集》。

《新月集》裡的詩看起來像一個個零散的故事,但是將它們串聯起來,便共同展現了泰戈爾一顆純真的童心。泰戈爾用天真稚嫩的孩童語言,寫出自己對生活的反思,寫出自己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強烈地表現出自己對美好生活的熱愛,對自然的熱愛,對家鄉的熱愛。總之,泰戈爾把「愛」當作了人類的理想,這與他的人道主義思想是相輔相成,密切結合的。

就拿他的《新月集》中的一首詩〈〈同情〉〉來說吧。詩中有一段這樣寫道:「如果我是一隻小狗,而不是你的小孩,親愛的媽媽,當我想吃你的盤裡的東西時,你要向我說『不』嗎?」

「你要趕開我,對我說道,『滾開,你這淘氣的小狗』麼?」

「那麼,走罷,媽媽,走罷!當你叫喚我的時候,我就永不到你那裡去,也永不要你餵我吃東西了。」

讀完這一段以後,我強烈地感受到了這首詩的主題——「同情」。是啊,每個父母都會愛自己的孩子。可如果換成了小狗或其他的小動物,人們還能給予它們起碼的同情嗎?從某種角度來說,對子女的愛是自私的,因為孩子是自己的。而又有多少人能做到真正的博愛,把愛撒向芸芸眾生,撒向大自然,撒向身邊的一草,一木呢?當我們遇一隻可憐落難飢餓無助的小狗時,還能給予它起碼的同情嗎?在這個世界上,有多少的小生物還在為生存苦苦掙扎,還有多少窮苦的人還在為生活到處奔波賣力,他們都是值得我們去同情的。

像這樣的詩書中還有很多。它們不但文字優美,更重要的是它們能引起我們無盡的思緒,這就是泰戈爾詩的獨特韻味所在,讓我感受到他的思想主旨——愛。

泰戈爾讀後感(二)

前幾天,我飽含著詩意讀完了<泰戈爾詩集>,了悟了這本書的一些皮毛之處,我不敢說讀懂了他的精髓,因為他太深奧了。他的詩飄散著清香,灑出了那段歷史的背景,真的是回味無窮。這本書以「他」自己為人物原型來展開寫作的,深情的描繪出自己的經歷,揭示當時的歷史背景。

泰戈爾因所處的環境與時代的黑暗,所以他把祖國的淪亡、民族的恥辱、殖民地人民的悲慘生活都深深地烙刻在泰戈爾的內心深處,並走進他的詩歌中。他所寫的文字中揮發著一種不撓的精神。可見泰戈爾的愛國之心!突出了他憐惜百姓,不屈於這悲慘的命運。

在<婚禮>這一章中就表現出一種為國而犧牲美好生活的白馬王子。有一天,一個王子在婚禮上壯別娘子,奔赴疆場,馬革裹屍的犧牲精神。這首詩歌的感情是跳動的,是一腔熱血的,歌頌了民族英雄,抵禦外族侵入的精神,更進一步突出了泰戈爾的愛國主義的精神,保家衛國的精神。

作為未成年的我,可能還不算成熟,所以就喜歡<新月集>多一點。他以兒童的視角、純潔的語言、明快的格調和優美的意境,描繪出一個天真爛漫、活潑可愛的兒童世界,充分體現了詩人對兒童的深厚的愛,也表明了作者追求單純、光明、社會平等的理想世界。

泰戈爾讀後感(三)

泰戈爾詩集中的詩句,句句都體現出無垠的哲理,這是無法替代和超越的。因為這是在真實生活中所經歷的,並觸發感想,感情是最豐富的,真摯的。因而這些詩句是賦予生命的,是思想的體現,這才是人生中最珍貴的。

在這本書中也寫到了關於愛情和人生的抒情詩,想必作者也親身體驗過。在詩中寫到的愛情的難以捉摸,是神奇的,是情不自禁的。這首詩句字字型現出來絲絲的溫柔,很綿軟、浪漫。他把愛情聯繫到人生,從而展開哲學的理論。詩人覺得人生在各個不同的階段正如同花的花期,階段不同,開放的狀態也不相同,就如同自然界的春夏秋冬,該怎樣時就會怎樣,一切的一切都是不可勉強的。

泰戈爾詩集語言簡潔、含蓄筆墨精煉,有名言警句穿插,()畫龍點睛,很有韻味。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學習這種寫作方法。

人生觀、愛情觀、思想、蘊含的詩意、道理在這本書中都可以找到它的蹤跡。這本書很豐富,可以滲透出當時的社會背景,也充分展示了他的不屈、愛國精神。看這本書不是最重要的目的,參透他的內心深處才是最有意義的、價值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