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既為必然之事,那就輕快地加以承受

在紐約市中心辦公大樓里有一個開貨梯的人,與別人不同的是,他的左手齊腕被砍斷了。一天,有人問他少了那隻手會不會覺得難過,他說:“不會,我根本就不會想到它。只有在要穿針引線的時候,才會想起這件事情來。”

在阿姆斯特丹有一家15世紀的老教堂,在它的廢墟上留有一行字:事情既然如此,就不會另有他樣。

在漫長的歲月中,你一定會碰到一些令人不愉快的情況,它們既然是這樣,就不可能是那樣。

因此,要樂於接受必然發生的情況,接受所發生的事實,這是克服隨之而來的任何不幸的第一步。惟有學習坦然面對失敗和痛苦才能擁有真正的幸福,讓生命中無可避免的困境、失敗、障礙、疾病與痛苦都轉變成創造成功、奇蹟與完美的力量。

很顯然,環境本身並不能使我們快樂或不快樂,我們對周遭環境的反應才能決定我們的感受。必要的時候,我們都能忍受得住災難和悲劇,甚至戰勝它們。我們也許以為自己辦不到,但我們內在的力量卻堅強得驚人,只要肯加以利用,就能幫助我們克服一切。

但這並不是說,在碰到任何挫折的時候,都應該極力忍耐接受,那樣就成為宿命論者了。不論哪一種情況,只要還有一點挽救的機會,我們就要奮鬥。可是普通常識告訴我們,當事情是不可避免的——也不可能再有任何轉機時——為了保持我們的理智,就請不要再“左顧右盼,無事自憂”了。

沒有人能有足夠的情感和精力,既抗拒不可避免的事實,又能利用這些情感和精力去創造新的生活。你只能在這兩者中間選擇其一,你可以面對生活中那些不可避免的暴風雨,彎下自己的身子,你也可以自不量力地去抵抗而被摧折。能在一切環境中保持寧靜心態的人,都具有高貴的品格修養。我們要努力培養自己心理上的抗干擾能力,冷靜地應對世間的千變萬化。“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這“台”就是寧靜的心靈。

賢明的唐堯擔任部落首領幾十年,人老了想找個接班人。於是,聰明賢能的虞舜成為被考核的對象。虞舜有個後母所生的弟弟像,幾次挑唆父親和後母加害虞舜,虞舜一點不記仇,仍然孝順父親,愛護弟弟。虞舜和氣謙讓,人們樂意與他和睦相處,他居住的地方也由偏僻的鄉村變成了熱鬧的城鎮。唐堯賞給虞舜一架名貴的琴、許多衣料,又為虞舜修建了糧倉。像看見舜家富裕了,十分妒忌,多次想加害他,虞舜仍然和原來一樣對弟弟十分友好。唐堯經過考察認為虞舜品德高尚,又有才能,便把部落首領的位置讓給了虞舜。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禪讓。

虞舜能夠坦然面對即將發生的一切,面對任何人對自己的態度,保持自己的真誠與善良,也正是因為他做到了這些,才獲得了人們的愛戴和至上的權力。

北歐一座教堂里,有一尊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苦像,大小和一般人差不多。因為有求必應,因此專程前來這裡祈禱、膜拜的人特別多,幾乎可以用門庭若市來形容。教堂里有位看門的人,看十字架上的耶穌每天要應付這么多人的要求,覺得於心不忍,他希望能分擔耶穌的辛苦。有一天他祈禱時,便向耶穌表明這份心。意外地,他聽到一個聲音,說:“好啊!我下來為你看門,你上來釘在十字架上。但是,不論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都不可以說一句話。”這位先生覺得,這個要求很簡單。於是耶穌下來,看門的先生上去,像耶穌被釘在十字架般地伸張雙臂,這位先生也依照先前的約定,靜默不語,聆聽信友的心聲。

來往的人絡繹不絕,他們的祈求,有合理的,有不合理的,千奇百怪不一而足。但無論如何,他都強忍著沒有說話,因為他必須信守先前的承諾。

有一天來了一位富商,當富商祈禱完後,竟然忘記手邊的袋子便離去了。他看在眼裡,真想叫這位富商回來,但是,他憋著不能說;接著來了一位窮人,他祈禱耶穌能幫助他渡過生活的難關。當要離去時,發現先前那位富商留下的袋子,打開裡面全是錢。窮人高興得不得了,耶穌真好,有求必應,萬分感謝地離去。

十字架上偽裝的耶穌看在眼裡,想告訴他,這不是你的。但是,約定在先,他仍然憋著不能說。接下來有一位要出海遠行的年輕人來到,他是來祈求耶穌降福他平安的。正當要離去時,富商衝進來,抓住年輕人的衣襟,要年輕人還錢,年輕人不明究竟,兩人吵了起來。

這個時候,十字架上的假耶穌終於忍不住,遂開口說話了。既然事情清楚了,富商便去找撿了他錢的窮人,而年輕人則匆匆離去,生怕搭不上船。真的耶穌出現了,指著十字架上的人說:“你下來吧!那個位置你沒有資格了。”

看門人說:“我把真相說出來,主持公道,難道不對嗎?”

耶穌說:“你懂得什麼?那位富商並不缺錢,他那袋錢不過是用來嫖妓,可是對那窮人,卻足可以解決一家大小生計;最可憐的是那位年輕人,如果富商一直纏下去,延誤了他出海的時間,他還能保住一條命,而現在,他所搭乘的船正沉入海中。”

這是一個聽起來像笑話的故事,卻透露出:“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自認為自己的想法才是最好的,但往往事與願違。我們必須相信:目前我們所擁有的,不論順境、逆境,都是對我們最好的安排。若能如此,我們才能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感激。”

人生的事,沒有十全十美。

馬斯洛曾說:“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認真地活在當下。”

願一切生命都敢於去尋求最艱苦的環境。生命正是要在最困厄的境遇中,才能發現自己、認識自己,從而才能錘鍊自己、彰顯自己,最後完成自己、升華自己。

  1. 忍得了屈辱,才能成就大事
  2. 千萬別被不必要的“包袱”壓垮
  3. 不要被偷懶的馬拉進失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