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長風破浪會有時》讀後感

  最近,我讀了《長風破浪會有時》青少年海洋教育讀本。這本介紹了許多海洋知識,令我很感興趣,很著迷。

  以前,我對海洋可以說是一無所知,僅僅就是通過影像、圖片感受過它的浩瀚雄偉。這本書,向我們揭開了海洋的神秘面紗,使我對海洋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和認識,也令我深深地愛上了它。

  讀了這本書,我知道了大海是那麼神奇,那麼美麗。海水的藍色,原來跟太陽光線有關。海洋竟然是五顏六色、絢麗斑斕的。你知道嗎?據科學家研究,地球上最初的生命來源於海洋,它就是海洋中的藍藻,早在35億年前它就存在了。藍藻是迄今為止人們發現的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

  現如今,海洋已成為人類的資源寶庫:石油、天然氣資源;煤、鐵資源;濱海砂礦資源;可燃資源;多金屬結核資源;海底熱液礦藏等。我最感興趣的是熱液礦藏,它又稱「重金屬泥」是由海底山裂縫中噴出的熔岩形成的,它能像植物一樣飛快地增長,更有趣的是,它五彩繽紛,有黑、白、黃、藍、紅等各種顏色。

  海洋生物資源、食物資源、水資源更是充足,它是一個巨大的天然水庫,是人類未來的大藥房、大糧倉。海洋的空間資源、旅遊觀光資源也引起了人們的高度重視,海洋的前景與未來值得期待。

  令人堪憂的是,由於海洋開發活動日益頻繁,海洋環境污染已成為一道世界性難題。世界海洋污染突出表現為石油污染、赤潮、有毒物質累積、塑膠污染和核污染等幾個方面。海洋污染損害海洋生物,危害人類健康,妨礙人類的海洋活動,損害海水使用質量,造成優美環境的破壞等。海洋污染不僅嚴重影響全球海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而且極大地威脅著人類的生存環境。

  讀到這些內容,我不禁要高聲呼籲:朋友們,為了人類生活和生存環境,為了我們的家園、我們的未來,讓我們攜起手來,感恩海洋,呵護海洋,保護浩瀚的藍色海洋,保護奇妙的海洋生物,合理利用海洋資源,保證海洋的可持續發展,努力建設海洋強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