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找到你》觀後感

  看這部電影都是一個意外。

  本來和朋友XH約著吃飯看電影,我打算看《李茶的姑媽》或者《影》,前者是為了一笑,後者是覺得美,拍的美,畫報也美;XH想看《李茶的姑媽》或者《悲傷逆流成河》。倆人一尋思,交集到了《李茶的姑媽》上,七點半的電影,看完八點多正好騎車子回家。

  尬笑了一個半小時以後,本來說走了,結果突然看到別的放映廳傳出撕心裂肺的聲音,就不由自主厚顏無恥的免票進去了。

  進去看《找到你》已經是電影開始半小時以後的事兒了。銀幕上的姚晨,西裝革履,神色慌張,面對著一濃妝艷抹的女人,詢問著自己的孩子。朋友說這電影叫《找到你》,講的是丟孩子找孩子的事兒。對於這種題材沒來由的就感覺是煽情片,接著就對朋友說:「那你可要準備好紙巾,一會哭的時候給我」。她說:「知道,準備了」。

  我們看的情節還算是完整,除了朱敏的故事錯過,姚晨飾演的李捷,馬伊琍飾演的孫芳,這倆人的故事都看完了。丟孩子的是李李捷,帶走孩子的是「保姆」孫芳。

  李婕,金牌女律師,強勢,幹練,中產階級。強勢細膩到——不接受將要變成前夫田寧的一丁點關心和憐憫。電影中的田寧,對李捷不是沒有感情的。當李捷在瞌睡的時候田寧想去輕撫一下她的頭髮,卻不忍心打擾她。孩子丟後也沒有過多的責怨,而是和李捷一起找孩子多多,李捷想要喝水的時候田寧主動說,「我來吧」。然而律師和醫生,還是走上了離婚這條路。因為李捷「不像個女人」,田寧「不像個男人」。對於田寧來說,李捷太強勢,工作為先,後兼顧家庭。而田寧呢?「聽媽媽的話,沒有自己的主意」。倆人都沒找到家庭關係和社會關係的平衡點。這對於李捷來說是不能忍受的,婚姻是沒有質量的。所以只能離婚,「離婚過,也挺好」。她支付的起像樣的生活,有體面的工作,社交的技巧。她的思想是「一個女人的全部並不只有婚姻和愛情「,對於這種思想田寧是不理解的,他不了解李捷。

  魯迅說過,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人類個體之間在感情做不到感同身受。

  這也引出了孫芳這個人物,馬伊琍飾演的孫芳面色蠟黃,身材幹瘦,衣著土的掉渣,木訥,保守,永遠挎著那個破包,來自農村,社會底層,家庭主婦,後來變為陪酒女,最後是姚晨家的保姆。電影裡面對於她的背景介紹的不多,來城市但原因就是因為家裡窮,老家沒水。來到城市嫁給了洪家寶,新婚當天就因為丈夫覺得沒面子被賞了耳光。但就是孫芳這樣逆來順受的角色,也知道不甘心和反抗。因此,挨了丈夫耳光之後反手就回過去一個耳光。這樣的她,被家暴,懷孕的時候大著肚子都能看到臉上的傷。本來洪家寶有個汽車修理鋪,結果也因為賭給造光了。孩子生下來一周多就被診斷出了先天性膽道閉鎖這種常人看不懂的「怪病」。丈夫知道後立馬決定不治了,孫芳不同意。認為丈夫說的不是人話,連貓狗都知道護崽子,丈夫怎的不知道。

  她倔強,她愛孩子,她放不開孩子的手。治病就要住院,就需要錢。對於孫芳這樣一個農村婦女來說,可能來錢快的方式沒有比陪酒,一次性喝兩排酒就能得到客人給的五千,這種更來錢的方式。因為她要孩子的命,她才「缺錢「。想著孩子的命,作為母親的她就不怎麼管自己的命了。以至於她的同行姐妹們擔心她」早晚會幹死在這兒「。哪怕她這麼不要命,還是沒換回孩子的命,還是沒賺夠足夠的錢,能換命的錢。醫院通知她帶孩子回家治療,拖欠的醫藥費太多了,醫院資源緊張,母女就在聲嘶力竭中被」趕了出去「。占用她床位的巧了就是李捷的孩子多多。看著自己和孩子被替代,可能報復的種子就是這時候埋下的。

  電影有電影的巧合,作為律師的李捷」大意「的接受了孫芳來家裡當保姆,」大意「的沒查孫芳的身份,」大意「的沒在乎孫芳是不是有上崗證。反正孩子跟著孫芳不鬧不哭,這對於當時的李捷,就夠了。有的時候,孫芳在李捷的這個家裡是很和諧的。早上很自然的給李捷榨果汁,看到李捷後腳跟流血就在李捷腳上貼創可貼,對多多盡心盡力。李捷對於孫芳也沒有過分的苛責,孫芳大姨媽蹭到褲子上她會說,來,我幫你擋著;會帶著孫芳和孩子去海邊,還打算一起去海島。

  但是,有的時候倆人又是不和諧的,孫芳用自己的衣服給孩子擦鼻涕,李捷會覺得髒和沒素質;作為僱主的她有時候又會把孫芳當作出氣筒,說出」我不是告訴你不要把拖鞋放在鞋櫃裡面了嗎「這種讓人覺得「主僕分明「的話來。

  《找到你》是以女性為主題的現實主義作品,兩大女主的演技是線上的。裡面雖然有男性,但大都是反面形象,不管是李捷說的」不像個男人「的醫生老公田寧,家暴+賭博+訛孫芳錢+沒一點責任感的洪家寶,再或者小混子張博,甚至出現三秒就幹了一件事兒=一拳頭把李捷打倒的孫芳老鄉的那剽悍老公。男性,在這部電影中,都「不像個男人」。男性,要麼媽寶,要麼是本身是社會底層還欺負更弱者,要麼就是只知道用拳頭解決事情,有什麼本事?

  李捷和孫芳呢?明明沒什麼關係的兩個階層,李捷代表著看似強勢的中層,孫芳代表的社會底層。因為孩子這個敏感的話題,兩方被連線起來,甚至出現了身份和地位的互換。就像昨天回來睡不著看影評看到的Sir電影裡面講到

  一個處在女性強勢地位的女人,一個是繼承了傳統女性最弱勢地位的女人,就像地球的兩極,在孫芳帶走孩子的一刻地位發生了逆轉。

  孫芳保守,保守到當她問李捷為什麼離婚的時候說:他打你嗎?李捷回答「那倒不至於」。這在孫芳看來,就奇怪了,不挨打,這日子就能過下去,為什麼還要離婚?不是好女人。天天就知道工作不在家看孩子,不是好女人。孫芳有孫芳的評判標準,李捷有李捷的,互不相通,但又因為都是母親和女性,終究是產生了共情。互相理解(李捷)。

  電影裡面有幾個畫面,一直在腦子裡除不去。

  1.在新婚當天挨打的孫芳。這個傳統的農村好女人,「怎麼就這麼倒霉」。人生不僅窘迫難堪,而且幾乎每次都被人圍觀。當時我就想,她到底為什麼嫁給洪家寶?因為有拆遷戶的身份?城市人的地位?汽車修理廠的生意?

  我,也有自己的局限性,看到這就問朋友,她怎麼不離婚。

  我剛問完,劇中的姚晨就問了,她男人家暴,怎麼不離婚?在我看來很簡單的問題,很底線的問題,她怎麼就不離婚,離婚不就得了嗎?我為什麼覺得這個事情很簡單。這不僅讓我想起來過去還在美國的時候朋友Z和我說過的一件事,她當時還在國內上班的時候,她是住學校的,有一個學生家長(女)為了照顧孩子也是住學校。每次都會留Z在她宿舍呆著,不讓她走,為什麼呢?因為經常被自己的丈夫家暴,她想著如果Z在,丈夫就會有所忌憚不會動手。Z和我說,有一次都握著她的手不讓她走,知道她走了又是一頓拳打腳踢,而且這個丈夫還是所謂的公職人員。我不能理解任何為什麼丈夫會打妻子而且還忍不住這種謬論。剛開始我就問Z,那離婚就好了,為什麼還一起?Z說,「哪有那麼簡單」。我不知道有多難,然而,每次都覺得特別理所應當」離婚就得了「的我是不是也有一種」何不食肉糜「的傲慢和愚昧呢?

  我不是人家,沒有每天挨著過日子,怎麼能輕飄飄的站在道德制高點去評判別人呢?

  2.孫芳把自己的孩子珠珠凍在李捷家冰櫃裡面。這個畫面成功的讓我把這部電影由劇情片轉換到了恐怖驚悚片。在洪珠珠出院在家自我康復未果後,小生命就在孫芳的懷抱裡面消逝了。之後,看來就被凍在了冰櫃里。為什麼?為了讓孩子守著自己?為了讓孩子留在李捷家讓她自行發現?我不明白這劇情的安排是什麼意思,但是卻是視覺衝擊感很強了。

  3.李捷為了孩子給孫芳磕頭,被孫芳指責「不配做母親」以後,李捷反倒說,「我知道你是個好媽媽,我不知道你那麼難」。在這一刻,沒有什麼中層和底層,有的只是兩個母親,兩個女人。李捷不再去趾高氣揚的指責全職媽媽朱敏,「我努力工作就是為了不落成你這樣」,李捷做到了去理解孫芳,理解了孫芳的孤注一擲和絕望。孫芳也得到了心理上的暫時撫慰。李捷和孫芳因為都是「母親」都是「女人」產生了「共情」。電影最後李捷說出如下:

  這個時代對女人的要求太高了,如果你選擇成為一個職場女性,會有人說你是糟糕的媽媽;如果你選擇成為一個全職媽媽,又有人會覺得不算是一個職業。

  女性到底該如何在這個社會自處,如果在家庭事業親情愛情當中找到一個平衡點,估計這種現實難題也是電影給我們拋出的一個?了。

  4.孫芳的生活當中看客太多,想幫把手的幾乎沒有。她可能不是最慘的,也不是來賣慘的,但也夠倒霉了。想和丈夫分開,她選擇的方式是給他錢,和他劃清界限,結果當天還被丈夫「強姦未遂」,失手殺了他。想把多多賣了,但是也沒狠下心來,轉而帶孩子去海島看看,還沒到呢就被警察攔下,最後縱身一躍跳進海里,孫芳這」倒霉」 「壓抑」的一輩子結束了。現實中有沒有這樣的孫芳我不知道,現實估計要比電影血淋淋的多。孫芳結束了,孫芳身邊的看客們也收場了,估計再談起她也就是一個「農村女人」這樣子。

  魯迅講過,「樓下一個男人病得要死,那間壁的一家唱著留聲機;對面是弄孩子。樓上有兩人狂笑;還有打牌聲。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著她死去的母親。 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我只覺得他們吵鬧。」

  孫芳沒了,可能還有更多的孫芳就在我們的周圍。那我們呢?又要當誰?李捷?孫芳?老鄉?朱敏?陪酒女?還是誰?

  5. Sir電影說,找到你,到底在找什麼?誰找?找到你,最終找到——被主流社會背過身去的人。很多人以為更高的階層就是一個安全區,爬進去就可以和下一層的不幸劃清界限。

  田寧是醫生,李捷是律師,那些被醫院趕出去的孫芳與ta們無關;我買了學區房,那些失學的孩子就與我無關;我身體健康,那些身體殘障的人與我無關;我在辦公室裡面飲茶泡枸杞,那些風餐露宿的務工人員與我無關…

  然而,當你自滿於自己小幸運時,對不幸的遭遇轉過身去時,你背後的那些東西,可能機會悄悄的《找到你》,七葷八素,撞個滿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