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找到你》——觀後感

  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成為什麼樣的人

  看了《找到你》,揪心。這種電影很少,看它的時候你要提拎著自己的心,叮囑它別太入戲,會傷元氣。

  劇情如下:律師李捷(姚晨 飾)正在離婚進行時,與前夫爭奪女兒撫養權,拚命工作為給孩子最好的生活,幸有保姆孫芳(馬伊琍 飾)幫忙照顧孩子視如己出。 一日下班,李捷發現保姆孫芳和女兒毫無預兆地消失了,她內心最大的恐懼變成了現實。在追尋孫芳和女兒的下落時,她收到來自家人的譴責聲討,甚至遭到警方的懷疑。幾乎崩潰的李捷,靠著驚人的勇氣,踏上獨自尋訪的旅 程。在追蹤過程中,李捷逐漸接近了另一個女人——保姆孫芳的人生故事,她的身份原先都是謊言,而真相也將浮出水面……

  現代女性在職業生涯與家庭之間如何尋找一個平衡點?

  在職場中選擇實現自我的同時卻少有人能兼顧家庭成員的感情尤其是對孩子的關愛。大多數人在職業發展的成長期選擇為家庭增加一名小成員。與之而來的不僅有幸福感更有一種責任感。但目前多數的80後90後缺乏這種責任感。生完孩子往往由父母來照看,或者像影片中請阿姨來照看。職業發展的過程也是孩子成長的過程,也是孩子最需要照顧關愛的過程。現實卻讓人糾結到底是捨棄事業還是捨棄家庭。兩者之前的平衡點是多數人一直在尋找的

  母愛無差別,階級有差別

  這部影片充分體現了母親對於自己子女的那份摯愛。中產階級的(李捷)丟女兒之前大部分對待女兒的關愛體現在給女兒最好的物質生活,卻少有關懷女兒的心理發展,女兒在(李捷)夫婦離婚期間只是當做籌碼。社會底層的(孫芳)生下自己的女兒珠珠,目的想改善丈夫對自己態度,但因為是女孩丈夫對自己的態度依然是一如既往地惡劣。但是孫芳有大把的時間陪伴女兒珠珠,一起共同成長。很難說這兩種對子女的愛哪一種更好,不同的家庭不同的社會階級有著對各自生活的理解與定義。

  (李捷)在女兒丟失後那種狀態與(孫芳)在女兒患病後為籌錢所做的每件事都深刻反映了母性的光輝。

  尊重每一個職業,溝通尤為重要

  劇中也需(李捷)能夠多與(孫芳)多以一個平等的姿態去溝通交流,或許就沒有這個令人悲情的結局。

  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諸如快遞小哥一個好評,將生活垃圾放入指定垃圾桶等等社會才能更和諧

  你將如何選擇

  「生孩子是天底下最自私的事情,用別人的生命來完整自己,都說母愛是偉大的,但其實,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愛,也只是在對自己的選擇承擔後果而已,最該感謝的是孩子,是他們帶父母成長,讓我們體驗到一種毫無戒備的,甚至可以獻出生命的愛,那是一種自由。這個時代對女性要求很高,如果你選擇做一個職場女性,會有人說你不顧家庭,是個糟糕的媽媽,如果你選擇成為一個全職媽媽,又有人會覺得生兒育女是女人應盡的本分,不算是一個職業,但事實卻是因為努力工作,我才有了選擇的權利,因為有了孩子,我才了解了生命的意義,才有勇氣去面對生活的殘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