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許三觀賣血記》觀後感

  前幾天重讀了《許三觀賣血記》,距離第一次讀已是很久以前,其中的情節完全不記得,甚至連看書時的感覺也沒有記憶了。唯一記得,余華的三部曲寫的很好看。好的小說讓人一讀再讀。上一次重讀余華是《在細雨中呼喊》

  小說充滿了喜劇味道,以許三觀幾次賣血為線索,以人民公社、大躍進、反右、文革、改革開放為背景,描寫了一個普通人的生活。

  許三觀第一次賣血是因為好玩。別人說賣血讓人身體好,他就跟著阿方和根龍去賣血。賣完血後一起去飯店,叫一盤炒豬肝、二兩黃酒,黃酒要溫一溫,這成了許三觀賣血後的標準程式。賣了血還有一筆不小的收入,許三觀用這筆錢娶了油條西施許玉蘭,解決了自己的終身大事。對於年輕人,賣血是一件好事。

  第二次賣血,是因為兒子一樂打破了方鐵匠兒子的頭。方鐵匠搬空了許三觀的家,充當藥費。為贖回了家當,許三觀第二次去賣血。這距離他第一次賣血已經十年。

  第三次賣血是為了討好林芬芳,林芬芳和許三觀同是絲廠的工人。當年許三觀選媳婦時就是在林芬芳和許玉蘭之間選擇。林芬芳摔斷了腿,許三觀去看她。其中一段描寫很傳神,讓我拍大腿,「他們說話的時候,林芬芳正躺在自己的床上,許三觀坐在床前的椅子裡,林芬芳那位戴眼鏡的丈夫在牆上鏡框裡看著他們。」。

  第四次賣血是因為大躍進後的大饑荒,全家人吃了57天的稀玉米糊,為了讓家人吃一頓好飯,許三觀決定再去賣血。

  之後時間來到了文革,毛主席說:「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很有必要。」許三觀的兒子就去了農村。大兒子回來時,許三觀賣了血,給大兒子準備生活費。

  緊接著,二兒子的生產隊長來家做客,為了讓兒子能早點回城,許三觀又去賣血,離上一次賣血只有一個月時間。賣血時碰到了根龍,根龍一直在賣血,以前和他一起賣血的阿方,因賣血身體敗掉了。根龍也因為這次賣血後死掉了。

  許三觀的大兒子生了重病。借了所有能借錢的人後,許三觀踏上了賣血之路,他要從林浦一路賣到上海。前兩次賣血時間只間隔了幾天,第三次賣血後,他直接昏倒,賣掉400毫升血,又被輸了700毫升血,導致前兩次賣的全賠了進去。路上他碰到兩個年輕人,他像當年阿方和根龍一樣,教兩個人賣血。

  ……許多年後,許三觀六十多歲,有一天他走在街上,想吃炒豬肝,喝黃酒,他決定去賣血。到了醫院,年輕的血頭告訴他,他的血沒人要,還羞辱他說,他的血只能用來漆家具。許三觀很傷心,對老婆說:「我老了,血沒人要了,以後遇到災難怎麼辦?」 老婆安慰許三觀,以後不用再賣血了,家裡不缺錢了,也不會再缺錢了。又咒罵那個血頭,爹是個傻子,媽是個破鞋,他就是個野種,現在倒神氣了。

  許三觀對許玉蘭說:「這就叫屌毛出得比眉毛晚,長得倒比眉毛長。」

  通過一次次賣血串起了普通人的一生。年輕時無憂無慮,無所畏懼,沒有責任,年輕時怎麼做都是對的,賣血就是只是一種人生體驗。人人都有十年好時光,珍惜時光的話,對年輕人說,都要等到十年後才能產生效果。十年後生活才會開始出現一點艱難,這時挺一挺也能過去。「人生苦難重重」,活的越久,就越覺得這句話的正確。這時有些人能渡過難關,有些人就此與世界說再見。老了會不會好?這不是拿嘴承諾的,認清生活的真相,至少心態會穩一些。

  這本書我最喜歡的地方是以新中國成立後那些荒唐的運動為背景,反應了環境對人的影響,明明是悲慘的故事,但是寫的很有喜感。沒有對現實苦大仇深的控訴,只有平凡人的生活軌跡。許三觀的經歷就是一個人的經歷,不管他在哪個年代,因為人生苦難重重。

  這部小說被韓國人拿去拍了電影《許三觀》,電影定義為喜劇片,無論從人物造型還是故事情節都進行了神還原,豆瓣評分頗高,該片值得一看。中國版的《許三觀》要到2022年上映,導演是余華的兒子,余華的兒子1993年生人, 2022年就可以演批判現實主義的電影了嗎?很難說。、幹嘛動不動就要批判,動不動就要深刻。今天新學了句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