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生命里》觀後感

  這部網路紀錄短片,讓我想起了我的姥爺,2013年的時候,他永遠地離開了我們,作為我們家的老一輩人,他是最後離開我們的,媽媽曾經和姥爺說過:「使勁兒活啊——一定要看到我女兒結婚!」可是,我姥爺只看到了我的老公,卻沒能等到我們結婚。很相似,也是從醫院裡兢兢業業熬過多少個不眠的夜晚才離開的,是因為我姥爺是因為年紀太大了,並不是因為生病。

  姥爺在世的時候,最喜歡的就是我,姥爺走的那天晚上,我徹夜未眠,仿佛,我的心上不再是那麼完整,瞬間缺少一部分。

  記得

  小的時候,和姥爺在一起的時光,感覺我的整個童年都是那樣多姿多彩,姥爺是個教育出身的人,據說做過40多年的校長,寫得一手好毛筆字,再童年的記憶中,每逢過年,都會寫上許多對聯,送給他的朋友們,還會教我和哥哥一起寫,只是我們這些後人,卻沒有誰對這方面感興趣,所以沒有得以傳承。

  姥爺的人緣還是不錯的,校長的時候,結交了不少的老師,後來,會經常到我家做客,在我剛剛學會做飯的時候,爸媽都上班,只有我畢業在家,那時候我還沒有找工作,老師們都來看望姥爺,然後我就做了一大桌子菜招待他們,他們也很開心的!呵呵,這是我第一次自己招待客人,後來,就沒有了。

  後來的時候老師們也有時常會過來拜訪,只是在我慢慢長大的過程中,他們都上了歲數了,雖然老腦筋有些不太清楚了,但是他們依舊會展現他們教書育人的氣度,他們的確是桃李滿天下了!

  陪伴

  姥爺得半身不遂,十多年,一直沒有辦法治好,他是帶著這個病離開的,姥爺和姥姥有三個孩子,大姨、媽媽、舅舅,舅舅在北京成家立業,所以,只有媽媽和大姨會輪流照看姥爺,來我家的時候,那時候爸爸的朋友給了一隻英國蘇格蘭牧羊犬,特別溫順,白天就會趴在姥爺的椅子旁邊,陪著愛看電視的姥爺在一起。

  剛剛畢業的我那個時候會在網上找工作,就會有很多的時間在家和姥爺在一起,因為姥爺偏癱是在右面,所以他每天練習用左手寫字,寫的非常好,真不愧是教育出身的,閒的沒事就會用左手練字,雖然沒什麼大用途,但是在我看來,學習、練習,對於姥爺這樣知識層次高的人來說,是永無止境的。

  願望

  2014年底,我結婚了,至今還清晰地記得,2012年在我大姨(也就是姥姥姥爺的大女兒)家,輪到我大姨照顧姥爺的時候,我們都去看望姥爺,老公也去了,那個時候姥爺因為上了歲數,已經神志不清了,不會講話了,但是在我們的指引下,他明白了,我很快要結婚了,我,作為姥爺的最小外甥女,他是比較寵我愛我的,包括小的時候和我同歲的表哥一樣,後來長大了,我依舊會像小時候那樣,在姥爺眼前撒嬌賣萌,我哥哥卻沒有了兒時對姥爺那股淘氣勁了,所以到了最後,姥爺雖然神志不清,但對我的印象還是深刻的。

  媽媽曾經和姥爺說過:「一定要好好活著!看到我女兒結婚啊!最好能抱上他的重外孫!」可是,命不由人,2013年冬天,姥爺離開了我們,這也是他唯一的一個願望,卻沒有實現。

  在姥爺的生命里,我和姥爺的感情最深刻,當他離開的時候,雖然有許多不捨與悲傷,但是作為他的後代子孫,一定要像姥爺一樣,雖不能做到學識的最高境界,但是,我們不會落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