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後感:嗝嗝老師

  1

  今天給大家推薦一部印度電影《嗝嗝老師》。

  影片講述了患有圖雷特綜合症的女老師奈娜帶領全校墊底的9F班學生逆風翻盤的勵志故事。9F班的同學出身一般,由於在學校無法得到老師和尖子班級同學的肯定,他們各自養成了反叛的性格,刁難上課的老師。嗝嗝老師在家訪的過程中發現了他們身上的天賦,為了為大家爭取年級長的資格,老師讓大家在紙上寫出最恐懼和討厭的東西。

  你的生活停留在寫滿你恐懼的這一頁,但如果能忍受他們,這些現實會成為你飛翔的翅膀。

  於是老師帶學生放飛了恐懼的紙飛機。

  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之後學生狀態發生了本質改變, 努力學習,配合老師完成作業,等等。

  具體故事情節大家可以觀看電影,目前貓眼評分9分以上。

  2

  今天我想說說恐懼這事。

  恐懼原因有兩點:一是擔不起,二是未知。

  恐懼是人的一種情緒反應,常常伴隨害怕和擔心事情負面結果超出自己的承受能力。也可以說恐懼其實就是安全(個體有能力承擔某事所產生的負面後果)的反義詞。那麼,同樣一件事,對於不同的個體其反應是不同的。開車這件事對老司機來說就不會恐懼,對於剛剛拿到駕照的馬路殺手來說就是可怕的;公開演講對老師和公眾人物來說就是安全的,對沒有發過言的人來說就是恐懼的;跳傘對飛行員來說就是安全的,對飛機乘客來說就是危險的;電影中F9班的同學如果考試不及格,等待他們的可能就是退學,嘲笑,批評,這是青春起得孩子無法承受的,所以他們害怕,叛逆。一句話總結就是:恐懼是因為無法承擔後果。

  人們的恐懼還來自未知和死亡。其實對死亡的恐懼,其本質也是未知,因為你不知道死後到底會發生什麼,親人怎麼過,自己怎麼過,只有等死了之後才知道。對於未知的恐懼,是每一個人都會遇到的。看看網上大家普遍關注的問題:房價還會跌麼?房價還會漲麼?某某股票怎麼樣呀?要不要考研?要不要結婚?背後的邏輯大概是這樣:由於自己無法確定房價,股票是漲還是跌,考研結果會怎樣,結婚之後會怎樣,所以恐懼,所以難受,最後只能問別人,通過外部給出一個確定交付。

  3

  這是事實。但是有趣的是面對恐懼,大家的態度有所不同。反正不知道學習有什麼用,那就先學了再說吧;反正不知道房價是漲是跌,那就先買了吧;反正不知道能不能做好,那就先做了再說吧;影片中,在大家都不相信他,都沒有信心的時候,嗝嗝老師提醒大家:現在重要的不是為什麼做,而是為什麼不做。因此,我們才看到了之後的大逆轉。

  恐懼本身沒有對錯的,重要的是我們的面對方式。

  當我們想要追求百分之百安全感時,潛意識裡是不允許哪怕一絲不安全的存在的,我們最寶貴的注意力也會百分之百聚焦在恐懼上,那麼後果就是鎖住我們的行動,問題永遠在那裡,我們能做的就只剩下逃避和抱怨。

  相反,只要我們不過分追求安全感,也就表明我們是允許問題存在的,此時,我們心裡已經接受了現在的自己和環境。接下來,我們的注意力就會放在如何改善現狀上,因此就有了行動。

  當然,這裡並不是要讓大家去冒險。成功其實不一定非要冒險,甚至更多的成功都不是冒險,只不過在大多數人看來那時冒險罷了。

  李笑來老師在《通往財富自由之路》中提到了一個例子:幾乎所有的低級動物的雙眼都是長在兩側的,這樣的好處是他們沒有視覺盲區,是極其安全的一種配置。但事物都具有兩面性,這樣的配置使他們無法將自己的目光集中在一處,沒有辦法仔細,長期觀察一個點,於是他們不可能有深入的,長期的思考,於是它們在進化過程中從未有機會發展處大腦皮層。其實也不需要,因為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生存,他們發展起來的強大的繁殖能力。

  更進一步來說,由於它們的注意力只能時時刻刻消耗在當下,所以他們沒有過去和將來,只有當下,一個沒有前後對比的現在。於是只能開在永恆的當下。

  而我們人就是放棄了部分安全感,雙眼長在前方,放棄了部分安全感,於是進化出了大腦皮層,於是有了長期深入的思考,於是成了萬物之王。

  提醒大家一句,很多時候當你恐懼,困惑的時候不防給自己一個新的維度——時間。放在時間的長河裡,看看自己現在面臨的問題有沒有價值,值不值得做或者不做。

  4

  前文主要分析了恐懼來源和自己面對恐懼應有的態度。但是,面對別人的恐懼,我們該如何處理或者如何利用呢?分享一下自己的思考

  作為下屬,應該及時給領導反饋工作進度,因為領導不知道項目情況會擔心,恐懼呀。

  作為供應商,應該不遺餘力的確保產品質量穩定,因為客戶擔心質量波動啊。

  作為老師,應該努力提高交流水平,因為家長擔心孩子聽不懂啊。

  作為老闆,應該及時給員工發工資,因為員工害怕公司欠賬啊。

  讀到這裡請閉上眼睛想一下,我們還可以做什麼來消除別人的恐懼?不防分享出來,我們一起討論。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分享給更多的朋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