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旗下的講話:青春有你,責任在肩

  文/張成輝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青春有你,責任在肩」。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對新時代中國青年提出了要「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勇於砥礪奮鬥」「練就過硬本領」「錘鍊品德修為」「擔當時代責任」六點要求。

  那麼什麼是責任呢?同學們的腳踏車和電瓶車現在都停在了校外的非機動車道上,但是路坎比較高,有的同學特別是女生力氣小,車輛上不去。我們每個班級都安排了志願者,來幫助其他同學把車輛停好,上周我值班的時候發現一個同學早晨來得特別早,他把自己的車輛停好以後就等在那裡,但是此時他們班還沒有其他車輛到來,我問他,你怎麼來這麼早啊?他說今天我值日,我怕來晚了就不能幫助同學們停車了,會出現混亂的。責任有時就是早來的幾分鐘的時間。時間雖短,但是我們心中裝的是為同學服務的真誠。

  月是我國愛國衛生月,當然愛國衛生不僅僅停留在4月,我們校園、班級每天都在進行著愛國衛生運動。同學們的書很多,課桌上放不下,很多同學就把暫時不用的放到了教室後面,但是書堆積到一定高度就會滑下來,書籍之間出現混亂,並且影響環境,一天我到教室里突然發現書整齊了,原來衛生委員帶來了小繩子,他把每個同學的書綑紮了起來,還做了個小標籤來提醒同學們有序擺放,並且把每個同學的書都編了個號碼。我們班在那周的衛生評比中獲得了優秀小紅旗。責任有時就是小小的一個標籤。標籤雖小,但是我們心中裝的是為集體爭光的氣魄。

  上學期同學們掃衛生區的時候,正值落葉多。一天,我看到一個同學在掃隔壁班的衛生區,我很好奇,我問他原因,他笑著說我們自己班的掃完了,隔壁衛生區同學還沒有來,我幫他們掃一掃,這樣也能防止他們的落葉吹到我們這邊。一會隔壁班的同學也來了,他們一起完成了值日。責任有時就是多掃的一片落葉。落葉雖輕,但是我們心中裝的是互幫互助的品質。

  前段時間上午的大課間,高三師兄師姐們在操場跑操整齊劃一,聲勢浩大,我們高一、高二的同學們甚是羨慕,同學們在教學樓前的地面上做課間操也更是認真。以前有的班級把拖把放在陽台上晾曬,但是現在同學們都把拖把收進了教室,防止拖把滴水,滴到了做操同學的身上。責任有時就是拖把移動的一小段距離。距離不長,但是我們心中裝的是關愛同學的熱情。

  前兩天楊絮滿天飛,教室每天都要開窗通風,楊絮自然就會飄進來,落得地上都是的,一團一團的,像雪花,同學們不動還好一些,要是一旦下課活動,教室里的楊絮就會再次飄揚,被同學吸入,影響健康。同學們都有責任把教室里的楊絮清除,但是這個真的不好打掃。一個同學用一個廢舊的拖把桿,在一頭裹了大而寬的膠布,拖把桿所到之處,膠布把旁邊的毛絮都吸住了,他看著布滿毛絮的拖把桿,笑著說「賣棉花糖了喔」,責任有時就是一尺膠布的寬度。膠布雖薄,但是我們心中裝的是青春的自信和樂觀。

  親愛的同學們,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鬥而升華。讓我們都做心中有愛、眼裡有光、肩上有責的陽光少年。

  親愛的同學們,青春虛度無所成,白首銜悲亦何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現在請慢慢閉上你的眼睛,握緊雙拳,想像一下,10年以後你擔當時代責任的樣子,醫學界有你正在研究新藥為人類解除病痛,金融界有你正在研究經濟幫人類走向富強,科學界有你正在研究宇宙幫人類探索未知……你的身影將出現在全國各地乃至全球各地,各行各業。現在請慢慢睜開你的眼睛,把目光聚焦在你胸前的課本,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吾輩讀書時!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