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旗下的講話:充實 、紮實 ,收穫屬於自己的勝利果實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三(3)班的高坤。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充實、紮實,收穫屬於自己的勝利果實》。

  今天是2020年4月20日,距離2020年7月7日高考還有77天。這真是個好日子啊。老班說:舊時高考時間就是從7月7日開始,從2003年起,高考時間才改為從6月7日開始。嗯,好吧,原來今年高考的時間就是我們大部分同學出生那年的高考時間。老班還說:我們參加的是自1977年恢復高考以來首次推遲的高考。看來,這果然是一個不一樣的高考,就是專屬於我們的高考。前無古人,希望後無來者!

  在這個前無古人,亦可能後無來者的高考中,我們會扮演一個什麼角色呢?想一想,我心裡都有一種莫名的激動。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兩個半月的空課早已結束,兩年半的高中生活業已匆匆逝去。但我們還要把握這僅有的兩個半月。握緊當下,用這有限的時間創造無限的可能,行動才是我們往後77天的主旋律。77天,說短,如白駒過隙;77天,說長,卻足以改變人生。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那麼我們該如何充分利用這剩下的寶貴時間呢?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的幾點建議,僅供同學們參考。

  1、沉浸在獲取知識的充實感中,取代緊張焦躁的不安心態。

  靜下心來分析自己的問題,並制定好詳細的計畫,努力去完成。每天睡前,在腦海里過一遍自己當天的學習任務,並為第二天進行時間規劃。享受每日任務完成時帶來的充實感,還會使自己對每一個明天更加期待。

  2、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拒絕患得患失的自己。

  這「一寸」,不是分數,不是排名,而是每一次檢測出的知識漏洞,是每一次多掌握的解題方法,是每一次多吸取的考試教訓。考好考差,都讓自己離高考成功更近一寸。

  3、保持自己的學習節奏,不受其他因素的乾擾。

  或許你會有這樣的苦惱:每每看到別的同學在刷題,總會莫名地不安與緊張,於是亂了陣腳。其實每個人的學習節奏都是不一樣的,這時候,如果「過度敏感」,很容易被其他人擾亂。進一步認清自己的現狀,以提高計畫方向的準確性,並在實施的過程中按照自己的節奏不斷調整才是正解。

  同學們,我們是誰?我們是我們所經歷的一切:我們面對考驗的抉擇,我們不負父母的擔當,我們的用力與堅守,我們的汗水與熱淚,這些共同連成我們的人生軌跡,造就我們的真實存在。

  同學們,紅日初升,其道大光,我輩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大道至簡,行必能至,多難殷憂方成器,動心忍性創輝煌。高考在即,時間固然有限,但是只要我們付出十二分的努力,全力以赴,迎難而上,我們必定會有一個輝煌的明天。讓我們只爭朝夕,不負韶華。

  我今天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