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一篇超讚的畢業致辭:意見泛濫的中流砥柱

  各位老師、同學,

  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北京大學社會學系2022屆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

  首先,我代表社會學系向參加畢業典禮、順利畢業、獲得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的同學表示熱烈的祝賀,祝賀你們!

  今年我們共同經歷了一個特殊的畢業季。自疫情發生兩年多來,我們一直在疫情防控的起伏和波折中學習和生活,經受了各種各樣的身心考驗。

  今天的畢業典禮雖然只有在校的同學和老師,缺少家長、系友和嘉賓的直接參與,但我們的激動興奮的心情一如既往,經歷了艱難時光的畢業季是更加燦爛的畢業季。

  畢業典禮是慶祝的儀式,也是惜別的儀式。作為老師,面對即將各奔東西的同學們,我想說一些最想囑咐同學們的話,作為臨別贈言

  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樣有一些類似的感受,就是生活軌跡越簡單,活動範圍越小,接觸的人越少,對外界的事情就越敏感,各種新聞事件好像就越多,各種意見評論聲音就越大,以至於很容易覺得自己陷入到了網路上紛繁複雜的意見糾紛中。

  工業化製造標準產品,商業化製造暢銷商品,而網際網路在方便我們生活的同時,也製造了過多的意見。各種意見就像泛濫的洪水,刺激著我們的情感,衝擊著我們的觀念,我們經常被不由自主地裹挾在其中,變成意見洪水中的一部分,又成為裹挾別人的力量。

  網上的意見有一些共同點,一般都是立場鮮明的表態、站隊甚至歌頌或謾罵,缺乏充分的證據、縝密的分析和嚴謹的邏輯,所以都只是一些意見。

  儘管發表這些意見的也是一些活生生的人,他發表這樣的意見可能也是出於自己的思考而不是其他目的,但是由於是在網上,我們無從得知他是什麼樣的人、他為什麼發表這樣的意見、他有些什麼樣的意圖,所以這樣的意見對我們是沒有多少參考價值的。

  我們不能靠收集和統計這些意見來作為對社會的認識,更不能被這些意見影響和左右我們的看法和立場。儘管這些意見包圍著我們,掩蓋了周圍的聲音,遮蔽了我們的視野,但是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只有了解發表這些意見的人,我們才能認真對待這些意見。

  一個意見不是因為和我的意見相同而被我贊同,也不是因為符合某個立場而正確,而是因為我對持此意見的人有相當的了解而對此意見產生了重視。所以,儘管所有的意見都因為網路的原因離我很近,但是這些意見背後的人卻離我有近有遠,所以意見是有遠近、有距離的。

  朋友圈裡的意見就離我們更近。唯其更近,聲音就更響,有的時候好像要逼著我們表態和站隊。我們經常會因為朋友圈刷屏高潮而覺得世界又變了,實際上你要是真的出去看,朋友們在現實中都好好的,大部分人只是在拿起手機刷屏的時候進入了另外一種狀態。

  網路本身就有這樣一種推波助瀾的作用,把意見的交流變成洶湧的洪流。那麼,我們怎麼才能在這種意見的泛濫中保持清醒的頭腦和判斷呢?

  我的建議是,要認清說話的人,這是認清他說的話的前提。就像我現在在和大家講話,大家對我說話的內容就有清醒的認識和清楚的定位。什麼樣的人就會說什麼樣的話,什麼樣的立場就會有什麼樣的看法,這叫做知人論世。

  對於社會現象而言,一條意見、一個觀點、一套理論,都不能脫離發表、發明它的人而存在,不能脫離它的水土而憑空產生,它是否有意義、是否有力量都取決於它背後的人。

  一個好人說出的做人道理即使樸實無華,也會感染周圍的人,一個壞人說出的做人道理即使再好聽,聽上去再正確不過,即使是條真理,也會變成一個諷刺或一個笑話。在說出意見的人面前,意見只是他的一種表達而已。他也許可以表達的邏輯嚴密、論證雄辯,但我們會知道,這只是因為他特別善於表達而已。

  實際上,你會發現,一條意見哪怕再激烈、再極端,只要把它放回到發表的人身上的時候,你就可以平靜地對待它了。所以,認清意見背後的人,能夠使我們更加恰當而有分寸的對待意見,對待各種所謂的話術和PUA,這幾乎已經成了在網路時代安身立命的必備前提。

  要認清說話的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是對大家所學的社會學的水平考試,這個考試在畢業之後才真正開始,而且會一直持續下去。

  費孝通先生說,他認為社會學就是一門教人在複雜的社會裡如何做人的學問,因此,做人的水平就代表了大家所學的社會學的水平。而學習做人的關鍵,就是要向人學習做人,向榜樣學習做人。

  社會學前輩潘光旦先生引用埃德蒙伯克的話說,「榜樣是人類唯一的學校,此外它更沒有別的學習的場所。」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個擇、從、改的過程,就是不斷在與人交往中將人認識清楚的過程。

  大家即將走上社會,每天都面對計算得失、辨別對錯、拿捏分寸的任務,這其中的要害並不在於你用知識解決問題,而是在於你用所學的社會學去辨認人並「從之」或「改之」,以榜樣為榜樣,並努力成為別人的榜樣。

  榜樣當然不限於身邊的人,也包括古往今來、東方西方的往聖先賢。今年是北京大學社會學系重建40周年及燕京大學社會學系建系100周年,通過系慶活動,同學們認識了社會學的許多前輩先生,他們和我們的離得很近,溫暖而親切。

  前輩們的嘉言懿行,能夠幫助我們衝破紛繁的迷霧,爬上高高的山頂,領略生命的光輝境界。無論社會怎樣變化,那些我們欽慕嚮往的人格始終是我們安身立命、自立立人的指路明燈。

  網上的潮流終究是起源於現實的土壤。在現實中,我們很清楚的是,判斷一件事情的是非對錯,理性的邏輯不一定可靠,感性的共情也不一定可靠,隨波逐流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在這個時代,我們需要的是社會學關於人的智慧,在真實的社會實踐中,幫助我們變成意見泛濫的洪流中屹立不倒的中流砥柱。與同學們共勉。

  最後祝同學們一帆風順,鵬程萬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