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華社2013年新年獻詞

  《中國夢」召喚我們揚帆奮進

  文/新華社社評

  歲月的年輪見證奮鬥的足跡,也蘊含未來的啟示。在即將告別砥礪奮進的2012年,迎來充滿希望的2013年之際,我們為國家發展進步而自豪,為民生持續改善而欣慰,更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百年夢想前景愈加光明而備受鼓舞。

  無論置於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進程里審視,還是放在人類發展進步的宏大背景中衡量,2012年都將以其不同尋常的重要意義而載入史冊。

  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黨的十八大催人奮進。十八大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作出了戰略部署。大會選舉產生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接過歷史的接力棒,領航「中國號」巨輪開始了實現「中國夢」的新航程。

  「穩中求進」的「中國答卷」令人振奮。面對國內外複雜形勢和困難挑戰,中央及時加強和改善巨觀調控,穩增長、調結構、轉方式、促發展,總體呈現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較好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在世界主要經濟體增長明顯放緩甚至面臨衰退時,中國經濟率先企穩回升,成為帶動世界經濟復甦的重要引擎。

  世界銀行數據顯示,今年中國經濟總量有望達到美國的50%,開發中國家創造的財富將第一次歷史性超過已開發國家,標誌著「人類發展的重心發生了里程碑式的位移」。中國發展的磅礴之勢與世界進步的滾滾潮流交融激盪,奏響了人類發展史上雄渾的壯美樂章。

  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綜合判斷,我國發展仍具備難得的機遇和有利條件,但也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我們必須緊緊抓住、切實用好重要戰略機遇,妥善應對挑戰,著力解決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突出問題,努力在風雲變幻的國際環境中謀求更大的發展。

  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的重要一年。扎紮實實開好局,做好明年的各項工作,意義重大。既堅定必勝信心,又增強憂患意識,按照十八大關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布局和八個「必須堅持」的基本要求,圍繞主題主線,繼續把握好「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把力量凝聚到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團結奮鬥上來。

  「中國夢」凝聚著億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安全、健康、快樂地成長。這些期盼,勾勒出「中國夢」的生動輪廓,融合成「中國夢」的共同底色,凝結為黨和政府的奮鬥目標。把人民的期待轉化為一個個造福百姓的具體措施,落實到一件件惠及於民的好事實事中,務求實效、多出實績,我們就能凝聚強大力量,把夢想變為現實。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唯有真抓,才能直面問題攻堅克難;唯有實幹,才能托起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新一屆中央政治局作出的「八項規定」求真務實,新風撲面。一個個鄭重承諾,一個個具體舉措,彰顯著新的中央領導集體真抓實幹的決心與行動。從加強和改善巨觀調控,夯實農業基礎,到加快調整產業結構,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再到加強民生保障,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前不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明年工作作出的部署,項項切中經濟社會發展的「要害」,條條直指深化改革開放的「關鍵」。只有轉變作風、真抓實幹,敢作為、勇擔當,銳意進取,奮發有為地工作,各項目標才能實現。

  百年坎坷復興路,世紀滄桑強國夢。為了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黨領導人民一路風雨兼程,一路慷慨壯歌,終於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國之路、富民之路、復興之路。「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走好中國道路,才能實現中國夢想——這是歷史的深刻昭示,也是人民的堅定選擇。

  馬克思說過,「時間是人類發展的空間。」2013這張新考卷等待著我們用勇氣、智慧和實幹來作答。團結奮進的中國、勤勞勇敢的中華民族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將續寫怎樣的發展傳奇,歷史會見證一切。我們堅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正確的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明年必將是充滿光榮與夢想的希望之年。

  來源:新華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