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南方周末2019年新年獻詞

  《每一個這樣的你都是英雄

  時光呼嘯,2019年正迎面而來,我們與你又一次如約相見。

  這是我們與你不變的約定,這是我們與你不變的儀式。生命需要一種儀式感,給約定加上些許情懷與重量。我們衷心地祝福你,新年快樂!

  我們正在從改革開放四十年積累的基業再出發,心是篤定的。但回望跌宕起伏的2018年,也有許多的不容易。英國在試水「硬脫歐」,美國對各主要貿易夥伴揮起了大棒;行走在灰黑地帶的P2P大面積爆雷,偽劣疫苗引爆眾怒自取其咎;一些著名人物像燃盡的恆星一樣獨自帶走了他們的時代,而公車上發生的事件則告訴我們,大家同在一輛疾馳的車上,誰也不是旁觀者,誰也無法置身事外。

  是的,生活常常不容易。當你告別象牙塔走向職場,卻發現期望與現實之間落差巨大的時候;當你披星戴月駕駛大卡車行走四方,如期交貨後發愁下一樁生意的時候;當你為了一個並不大的單子費盡唇舌,但甲方還是不置可否的時候;當你人過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卻為了工作與家人的平衡筋疲力盡的時候;當你左支右絀,努力按時出糧,讓一幫跟你多年的兄弟能按時支付房貸車貸的時候……請繼續懷有希望,請繼續抱有信心,希望與信心,賦予你我前行的力量。

  什麼才是生活的本來面貌?是消除一切壓力與焦慮,擺脫所有傳統習俗與社會輿論,隨心所欲,自由自在,還是體認到自由與責任永遠相伴相生,人必須在責任與壓力中淬鍊生命?前一種只是烏托邦,後一種才是真實世界。既然如此,我們只有並且最好欣然,接納世界的真實模樣,接納生活的本來面貌。在此基礎上,不墮信心,不失希望,不斷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敢於直面人生,感受人生波折的苦樂,經受經濟周期的考驗,承受社會潮汐的衝擊,這不是絕世英雄小說般的故事,這是每一位用雙手、用頭腦為自己和家人編織幸福生活的普通人本然的生活狀態。在這個意義上,每一個這樣的你,都是英雄。

  我們行走在中國大地,與一個個你不期而遇。我們走過鄉野,你在田間辛勤耕耘;我們走過城市,你在工地揮汗如雨;我們走入工廠,你在流水線上埋首奮戰;我們走進大學,你在實驗室里一絲不苟;我們凝眸辦公室,你雙手如梭、代碼在指間行雲流水;我們眺望鑽井平台,你向深遠處勘探,黑色的液體汩汩作響;我們走在路上,你騎著電瓶車穿行大街小巷,只為快遞準時抵達;我們走過小區,你從早忙到晚,撐起一個家,小朋友咿呀學語、茁壯成長……我們看見一個箇中國人在自己的位置上奮發,將旺盛的生命力煥發為光與熱,只求對得起自己那份工,對得起自己對未來的期許,對得起家人一餐溫熱的飯菜。

  這才是中國最真實、最動人的圖景,這正是中國最深厚、最偉大的力量。中國的今天與明天就是這樣乾出來的。回望改革開放四十年,憑著這樣的幹勁,因著恆產催生出來的恆心,中國人幾千年來不僅第一次全民解決了溫飽問題,還實現了空前的繁榮。這足以說明,中國人的才智與努力不輸世界上任何民族,一旦重新融入世界市場,一旦重續與世界的因緣,中國人內心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會像火山一樣爆發出來,被壓抑的創造力就會煥發出奪目的光彩。

  這是你用生命力撰寫的壯麗詩篇,這是你用生命力譜寫的華美樂章。

  我們感動,我們深思:什麼才是生命的真諦?什麼才是生命最大的神奇?我們思索著、傾聽著這支配個體與共同體的元規則。

  冷冰凍的熱力學第二定律說,一切孤立系統都朝著熵增的方向演化。這是大前提。但生命的神奇就在於,生命通過同環境交換物質與能量,為自己製造「負熵」,並向環境釋放「正熵」,以秩序來對抗無序與混亂。同樣,由個人有機組成的共同體,也必須持續製造或有效輸入「負熵流」、有力抑制「正熵流」的生成,並令「負熵」足以抵消「正熵」而有餘,才能健壯強韌、維持向上的活力。

  這個國度就是你我所依恃的共同體。她需要每一個你付出,需要每一個你貢獻無數涓滴「負熵」,才能永葆青春的容顏與活力。

  目光鎖定那更美好的未來,你一直在努力,我們一直在吶喊。唯有我與你——每一個普通人——的行動與努力帶來的每一個涓滴改進,匯入歷史的江河,帶來觀念水位的不斷提升,才是最強大的「熵減」力量。「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這就是柔韌的力量。

  每一個涓滴改進,每一處「熵減」,都不應是強人所難,而應是義之所在;都不應是高不可攀,而應是踮起腳尖可以觸及。西安賣菜的雷先生,起訴交警部門未履行法定告知程式而勝訴,昭示了權力不可任性;「崑山反殺案」的于海明,奪刀自衛,也為你我匡正了正當防衛的空間。小人物從來不是大時代的被動接受者,每一個小人物的參與和行動,匯成大時代的洪流;每一個小人物的祈望與吶喊,匯成大時代的最強音;每一個小人物的涓滴「熵減」,匯成大時代的茁壯成長。

  這一切,都源於愛,你愛這片土地,你愛你的親人!這一切,都源於希望,你希望自己的子孫後代生活的世界越來越好!這一切,都源於信心,你和你的奮鬥配得上更好的未來!這一切,都源於億萬人每時每刻的行動,「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

  如今,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但你不怕,我們也不怕。因為,你我同在一艘命運的船上,你我同在一輛疾馳的車上,生死相依,榮辱與共。在前行的旅途中,在向目標追逐的過程中,希望是一盞永不熄滅的燈,信心是一把愈燒愈旺的火,愛是永恆的動力之源。

  再一次祝福你,新年快樂!

  來源:2018年12月27日《南方周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