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有些路啊,我們終究要學會一個人去走

  文/馬小聰

  1

  我跟小雅有段時間沒聯繫了。剛才她發來訊息:“最近這幾個月,是我記事以來最痛苦的日子。很多時候總想著放棄,感覺自己快要扛不下去了。”

  這件事要從半年前說起。那時,小雅辭了老家的工作,拿著手上僅有的3000塊錢,拖著行李踏上了前往北京的列車。她跟我說,她要為自己、為夢想活一把,不想要溫水煮青蛙式的生活,不想二十幾歲就被安逸磨平了意志。

  這短短几個月,她換了兩家公司,搬了3次家,也被房東中介坑過幾次。

  在老家的時候,一進屋就可以吃到熱騰騰的飯菜,而現在每天都在為吃什麼而發愁;以前按時上下班,閒了就看會兒電視,如今已經有好幾個月沒追過劇了。尤其是那次搬家,她不知背地裡哭了多少次:一個人收拾,一個人聯繫,一個人搬東西,一個人和新東家溝通,做所有的事情都是一個人。

  但是,她撐了下來。小雅說,那些經歷改變了她,讓她在短短的時間裡一下子成長起來。

  何嘗不是呢?經歷是我們人生中最大的財富,有時它讓我們承受了很多痛苦,但也同樣賜予我們希望。

  有些路,終究是要一個人走。哪怕前路漫漫布滿荊棘,只要勇敢闖過去,你經歷的所有艱辛,會有一天都能笑著說出來。

  2

  二十幾歲是人生的一道坎兒。有的人年輕時怕吃苦,碌碌無為一輩子;有的人20歲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10年後打造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曾聽過這么一句話:每一個強大的人,可能都曾咬牙度過一段沒人幫忙、沒人支持、沒人噓寒問暖的日子。過去了,這就是你的成人禮;過不去,求饒了,這就是你的無底洞。

  一位好友曾向我抱怨,她在工作上經常受委屈,做事情常常不被理解,偶爾還會莫名其妙地被同事或朋友孤立,生活中的困難只能一個人扛……“好像越長大越不開心了。”她說。

  我告訴她,她正經歷的這些,我也曾經歷過。我上學的時候,每個階段都會給自己定一個目標,然後為之努力,但卻常常會因為自己的這份“小追求”而被別人孤立。室友玩遊戲、逛街、睡懶覺……而早起看書的我,就成了被整個寢室討厭的人。

  她們在別人面前把我詆毀得一無是處。沒人理解,沒人支持,更沒有人同行。當時,不知道是哪來的一股力量,催使著我一個人活成了一支隊伍。

  後來我發現,很多有所成就的人都有過獨自跋涉的經歷,背後有質疑和嘲笑,可那又算得了什麼?我們,始終是在為自己默默地努力著。

  3

  一個人,只有學會了獨立思考,學會了獨自解決問題,才能扛起生活的責任和擔當。

  有的人,忍受不了孤獨,害怕別人的眼光;有的人,朝著目標堅定前行,不在乎旁人的議論。往往,後者都擁有了更好的生活。回頭再看,曾經在背後指指點點的人不知何時已經消失在了人海中。

  人生那么長,我們都要有膽量為自己選擇一次。

  看過一則漫畫:兩條大道,左邊的平坦寬廣,一群人選擇了這條路,有說有笑地走在了一起;而右邊的崎嶇不平,只有一個人站出來選擇了這條難走的路。

  那群人笑話他是傻子,可他心裡暗下決心:一定要將這條路改造得比任何路都要好。幾年後,路修好了,整條路都是他的。

  生活,有時候是會覺得有點難;有些路,我們終究要學會一個人去走。挺過去,再回頭看曾經經歷的這些艱辛,其實也不過如此。這些經歷,讓我們變得堅強且勇敢,能更有自信地去面對未來的生活。

  倘若此刻你也正在經歷一個人的奮鬥,請相信,未來可期……

  來源:懷左同學(ID:hztongxue)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