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魏書生講座讀後感

幾年前就聽到了魏書生老師的大名,但也沒有刻意去關注,心想不過又是一個所謂的教育專家而已。最近幾年,我們聽到了好多專家、教授的大名,比如:李鎮西、朱永新、乾國祥、吳非等等,也聽過好多專家教授的講座,但是總覺得他們都是一些理論家,哪些理論聽起來很美好,真正放到教學第一線其實沒什麼實際作用。前幾天,我縣對全縣的年輕教師進行了集中培訓,請來了幾位從北京來的專家給我們作了講座,然而大多數人並沒有認真聽講,是我們的老師沒有進取心嗎?是我們的老師沒有敬業精神嗎?還是我們的老師不夠虛心?或許有這方面的原因,但我認為,最主要的是專家們的講座太枯燥了,不符合教學第一線的實際,所以沒有人聽。其實大多數專家講座都是這樣,我們也見怪不怪了。這次學校要求我們上網聽魏書生老師的講座,我也就隨便打開看了一下,沒想到馬上就被吸引住了,原來魏書生老師是這樣一個普通人啊。以前,我知道他是遼寧省盤錦市的教育局長,還是一個班的班主任兼語文老師,我覺得那不過是掛個名而已。這個在視頻上看到他那平易近人的笑容,那完全不像個領導的作派,我確信他是一個身在教學第一線的老師,於是他的理論、見解也就切合我們的教學實際了,再聽他的講座風格,波瀾不驚,娓娓道來,有見地,有深度,幽默風趣,完全能夠掌控會場,我才知道專家的講座也會吸引人的。下面就談談我的一點體會。

魏書生老師在講座里主要講了三個方面的內容:第一是自強,要保持一種樂觀進取、積極向上的態度,對待環境要積極適應,少發牢騷,多乾實事。對待生活懷著感激之心,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對待同事有善意,互幫互助。對學生,也要與學生建立互助的關係。要解放自我,珍愛自我,超越自我。反思自己,也曾有過許多不滿的情緒,也曾抱怨過自己的收入不夠高,也曾抱怨過工作累,也曾抱怨學生難教,聽了魏老師對生活、對工作那恢諧幽默的態度,我不禁自問,一個人既然無法改變環境,何不先改變自己呢?學生不愛學習,聽課的秩序不好,那不是學生的問題,是我們教師的問題。因為我們教師從來沒想過要去改變自己,所以我們應該擺正心態,用一種樂觀進取、積極向上的態度去對待每一件事,每一個人。學生不愛聽課,那我們就想辦法來改變自己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相信如果我們每個人都這樣去對待生活和事業,那我們的生活豈不是快樂的嗎?

第二育人,要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思想,要建立互助的關係,發展學生的個性,堅信每個學生都有好學上進的一方面;要有計畫性,要建立完善的監督檢查機制。魏書生老師說這樣一句話「凡是學生能幹的事,班幹部不要乾;凡是班幹部能幹的事,班長不要乾;凡是班長能幹的事,班主任不要乾。」回想我們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事必躬親,教授知識滿堂灌,班級活動班主任總要到現場進行督促,午休、就寢時班主任、值周老師必須要查宿舍,否則學生就會吵翻天,不好好休息。魏書生老師認為,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思想,走進學生的心,才能讓學生服從管理;建立互助的師生關係,堅持每位學生都是自己的助手,自己也是每位學生的助手;發展學生的人性、個性,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生活背景,在學習智力、學習目標、學習途徑和方法上都存在著差異,我們要尊重學生間的這種差異;如果有了「為學生服務」的觀念,就不會因學生的調皮而生氣,也不會因學生的懶惰而無奈,更不會因學生完不成作業而大動肝火,因為「教育本身就是把學生由自然人變成社會人的過程。」老師要把自己定位於耐心幫助學生解決困難的服務員。這樣,面對學生的各種舉動,老師都能用平和的心態,去理解,去應對。

第三教書,首先在明確目的、激發興趣、磨練意志的基礎上引發學生的學習動力,然後注重發展學生的智力,最終使學生能學會自學,掌握終身學習的技能。要善待後進生,魏老師在報告中說,做老師的不要輕易發火,更不能諷刺、挖苦學生。說不定後進生將來比你眼中的優秀生有出息,更會賺錢。事實上這樣的例子在我們的教育教學生涯中遇見了很多。還有,教師經常要對學生的工作進行評價,而這種評價則必須要公正,只有公正地評價每一個學生,才能使學生信服,從而激發起他們奮發向上的願望。因此,我們在教育教學中要公正的評價每一位學生,對成績好的學生不護短,對學習差的學生不歧視,注意發現優生的不足,防微杜漸。對於班幹部同學要求要更加嚴格,對於取得成績的同學適時地表揚,使他們心理上享受到成功的愉悅,以便更加努力地學習。此外,魏書生老師那高超駕馭、靈活運用教育規律的能力也值得我們學習、借鑑。

總之,魏書生老師的講座給了我很大的震撼,自我感覺受益匪淺,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要向魏書生老師學習,要用一顆平常的心,高高興興地做平凡的事,把快節奏高效率的工作當作生存最幸福、最快樂的事來做,使自己的人生更加充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