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算好人生七筆帳讀後感

人生成敗繫於「七筆帳」,人生毀譽繫於「七筆帳」。算好人生「七筆帳」,直接關呼每個黨員幹部的前途命運和政治生命。觀看《算好人生七筆帳》,促使我思考怎樣才能做到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公道正派,清正廉潔。人生七筆帳,貌似簡單的道理,卻有多少人沒有真正弄清想透,以至於在腐-敗的泥淖里越陷越深,身敗名裂,又有多少人滿口道德法紀的篇章,內心卻缺乏對貪慾之害、不廉之果、失足之恨、違紀之懲的深刻認識,而前「腐」後繼,害了事業,毀了家庭,敗壞了黨的聲譽,葬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

是非明於學習,名節源於黨性,腐-敗止於正氣。黨員幹部要真正做到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公道正派,清正廉明,就必須在三個方面狠下工夫,築起抗拒腐化的防線。

加強黨性修養。有學者認為,腐-敗產生的原因同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不同步不適應有密切關係,是上層建築同經濟基礎矛盾運動的產物,是人性的自私同體制機制缺陷共同作用的結果。托爾斯泰也曾說過一句富有哲理的話:「誰都不滿足於自己的財產,卻誰都滿足於自己的聰明。」當前,我國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的體制、法制、機制尚處於完善和創新之中,加之市場經濟的負面影響,人們的新舊觀念的碰撞空前劇烈,正確的,錯誤的,積極的,消極的,高尚的,腐朽的交織並存,很多人的人生價值觀念正處於困惑、徘徊的選擇之中。在這樣的語境下,強調加強黨員幹部的黨性修養更具深意。無論世事如何變化,黨性都是黨員幹部立身處世的根本。1979年,鄧-小-平重新出來工作時,在中央工作會議上,他回顧了歷史上三次被打-倒的經過後說:「坦率地說,我自己也考慮了一下,出來工作可以有兩種態度,一個是做官,一個是做點工作。我想誰讓我是共-產-黨黨員呢?既然當了,就不能做官,不能夠有私心雜念,不能夠有別的選擇。」加強黨性修養,重要的是要經過嚴格的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訓練和艱苦的實踐鍛鍊,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名利觀。黨員幹部只有持之以恆地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很好地聯繫自己的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真正做到潛心學習,融會貫通,把握精髓,武裝思想,才能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堅持社會主義信念,堅信馬克思主義,堅守為人民服務宗旨,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常懷愛民之心。自古以來,從《晏子春秋》的「意莫高於愛民,行莫高于樂民」,到荀子的「愛民如身」,從范仲淹的「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到白居易的「百性多寒無可救,一身獨暖亦何情」,從李白的「達人無不可,忘己愛蒼生」,到杜甫的「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從鄭板橋的「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到于謙的「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無不體現出他們樸素的愛民之心。古人尚且如此,我們共-產-黨人應該有更高的愛民境界。早在2400多年前,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就在他的著作《理想國》中,記述了他的老師蘇格拉底關於當官的一段話:「沒有一種技藝或統治術,是為它本身利益的,而是為了它所代表的那個階級的利益服務的。就像牧人放牧是為了將牛羊養肥,醫生治病是為了病人健康一樣,當官是為了民眾得到利益,而不是為了個人的名和利。」愛民,是政治要求。我們的黨員幹部想問題,辦事情,作決策,乾工作,務必把關心民眾、依靠民眾、切實為民眾謀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做到思想上尊重民眾、感情上貼近民眾、行動上深入民眾、工作上依靠民眾。愛民又是拒腐防變的屏障。常懷愛民之心,()會使黨員幹部拋棄個人的恩怨、得失、毀譽和榮辱,思想境界得到升華,渾身充滿道德的力量。

保持敏銳警覺。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似水,不遏則滔天。黨員幹部要慎始、慎獨、慎微、慎好、慎友、慎欲。慎獨,最早語出《禮記。中庸》:「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意思是在個人獨處的情況下也要小心謹慎,自覺遵循法度和道德,不要因為別人不在場或不注意的時候幹壞事。慎獨是一種內在的道德力量,是一種高度的自覺性。慎好,古人稱之為「禍媒」,告誡人們「好船者溺,好騎者墜,君子各以所好為禍。」慎友,「以勢相交者,勢傾則絕,以利相交者,利窮則散。」慎始,「始不盛者終必衰」,意思是說如果開始時把不住關口,時間長了就必然會鑄成大錯。黨員幹部要經常地自我警示、自我警惕、自我警覺、自我警醒,做到「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妄之動即改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抵得住歪理,抗得住誘-惑,管得住小節,如此才能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