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離別,是為了更好的相見

  文/李尚龍

  1

  這是他第三次離開家,背著行囊,去遠方。

  媽媽沒有像前兩次那樣,給他裝滿包裹,臨走前還給他包上一個烤紅薯。這次,只把他送到火車站,默默說了聲:「加油。」

  他是我的學生,第一次離開家時哭得稀里嘩啦,在北京準備了一年的考試,進考場緊張到拉肚子,落榜了。第二年,他繼續北上,母親勸他留在家,他拒絕了,一個人來到北京,找了份工作。

  生活把他折磨得夠嗆,本想中途放棄,但咬咬牙,堅持到了年底。

  年底公司發了一筆不多的獎金,他買了票回家過年。回到家的他面無表情,年剛過,他收拾行囊,又離開了家。

  母親那聲「加油」,是一聲鼓勵,也是一聲問候。短短兩個字,溫暖而滄桑。

  來到北京,我問他,這次,離開家時哭了嗎?

  他說,沒有,因為這次離別,是為了更好的相見。

  我說,怎講?

  他說,下次回家,我會越來越好。又說,我要給家裡換一台電視機。

  多麼簡單的願望,多麼樸素的理想。我忽然明白,離別是人生的功課,相逢是許多人的希望。相逢無數,不如重逢。但每次重逢,只有變得更好,哪怕一點點,生活才更有意義。

  而我們,就是為了這個,才離開家,奔赴遠方。

  2

  當老師這些年,我聽過許多遠行奮鬥的故事。他們都是從家到了遠方,一個人平靜地奮鬥、孤獨地努力,有些人逐漸開始發光,有些人還在泥濘中尋找芬芳。

  幾年前,我在網上寫過:孤獨是最好的升值期。

  這句話被我的朋友小樊寫在日記本上。每到夜深人靜,她都一個人戴上耳機,有時候打開書,有時候拿起筆。工作累,學習苦,扛不住了,就打開日記本,看看這句話。

  深夜永遠伴隨著孤獨。深夜襲來,孤獨瀰漫,但燈光下的自己,總是那麼堅強

  一次,小樊耳機里忽然彈出筷子兄弟的那首《父親》,瞬間,落了淚。她拿起電話,抖著手,撥通了遠方的那個座機。父親接了電話,問,怎麼了?

  她忍著眼淚,說,沒事。我的狗還好嗎?

  父親笑了笑,說,狗很好,你好嗎?

  她忽然笑了,狗怎麼跟我比上了?

  寒暄了幾句,她要掛掉電話,繼續工作。父親的最後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扛不住了,就回家。

  她迅速掛了電話,淚流滿面。她知道,家是自己永遠的港灣。

  一年之後,她成了公司的小組組長,工資翻了一倍。領導在提升她時,只是簡單地說了一句原因:她的進步很快。

  但只有她自己知道,那背後的汗水和眼淚,無非是希望自己的青春,問心無愧。

  3

  我想起自己第一次離開家,是在十年前。

  離家的第一年,生活就把我摧殘到支離破碎。我低估了生活的殘忍,高估了自己的堅韌。我打電話給爸爸,說,我扛不住了。

  父親很簡單地回了我:那能怎麼辦?

  逐漸地,我明白了,你已經長大,就算是父親,也不會再像童年那樣,攙起在地上哭的你。因為,很多時候,他根本看不見你在哪裡哭。

  後來,我明白了,人終會長大,人總會離家,哭解決不了問題,即使哭著也別停止奔跑才重要。

  你要奔跑、要努力、要飛翔,要破繭成蝶。跑完再哭,那才是英雄該有的格調。

  春節過後,又有許多人會離家遠行。我知道,還是會有人深夜流淚。每到此,我都想把父親說過的那句話送給他們:那能怎麼辦?

  記住啊,哭過繼續跑就好。

  新的一年,請不要停下前進的腳步。都知道奔跑時很累很苦,那為什麼還要跑?因為你只有跑過,才能體會到休息時的爽;就像你只有吃了學習的苦,才能體會到生活的甜。

  願新的一年,離家的你都能變得更好。

  來源:李尚龍(ID:lslmoviegoers)

返回頂部